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27所高职院校联合招收“大国工匠”后备军
京港地铁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老兵宣讲团进校园打造“红色课堂”
让老年人“家门口”吃上暖心饭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供一站式招生介绍及志愿填报指导
27所高职院校联合招收“大国工匠”后备军

 

3月19日,“2023年北京市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联合咨询会”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7所高职院校到场,提供一站式招生介绍及志愿填报指导,并面对面为考生和家长答疑。北京电科院同步开放校园供参观体验。

市场热门专业咨询量最大

本次活动旨在全方位展示北京市高职院校办学成果、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让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国家和北京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政策和成果。这是近三年来北京电科院首次举行的大型现场咨询会,也是今年以来本市最大的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共吸引6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等院校的摊位一字排开,咨询者可以近距离与各校招生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交流。各校对招生计划、录取方式、专业培养、就业前景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详细回复。

大型公办综合高职院校摊位最为火爆,家长排队等待咨询,看到后面家长期待的目光,专业教师干脆拿着宣传页走到外面,方便双方及时交流。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大数据会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数字媒体等热门专业的咨询量最大。

“学校的就业前景如何?”“专业将来的去向是哪儿?”……家长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就业”,学生询问的问题除了“就业”还有专业培养、专升本等方面。张女士带着正上高三的女儿直奔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摊位,向招生老师打听护理专业的就业情况。她说这次前来咨询的目标很明确,“孩子的动手能力强,与其读普通大学,不如发挥特长走职业技术这条路,也是顺应了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

“高职院校的优势就在于就业”

北京电科院此次“坐镇”主场,按照专业群摆下多个摊位,吸引了全场最多家长前来。作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该校2019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2018年、2019年连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三项50强,今年计划招生1540人,比去年录取人数增加240人,是北京高职院校中招收人数最多的院校。

北京电科院今年设立36个专业,分布在机电、航空、汽车、电信、生物、经管、艺术7个专业群,工科、金融、管理、艺术类全部涵盖。自主招生积极探索和健全职业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方式,设置了7项免试条件,包括高中阶段语文、数学、外语学业水平考试均合格,中职阶段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初级(含)以上技能等级证书,高中或中职阶段获得市、区级(含)以上学科竞赛或在区级(含)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等等,考生只需符合其中一项即可获得免试资格。

该校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科长徐禾介绍:“根据近五年自主招生情况看,我们每年都是在第一次报名时就全部录满,不需要参加补录。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与通过高考统招录取的学生享有同等待遇,毕业时颁发相同的毕业证书。部分高职毕业生可按照毕业当年北京市教委相关政策规定,参加高职升本科推荐考试,升入普通本科院校学习,目前对接的本科院校有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针对当天咨询火爆的现象,徐禾表示,职业教育的特点就是根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设置专业,就业不好的专业会逐渐淘汰,市场需要的专业会加强建设。“高职学院对人才的培养几乎是离社会需求最近的,这就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学校目前不存在‘毕业即失业’的情况,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达96%,只要不是太挑剔,还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