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风暖意浓 稳岗就业开门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暖意浓 稳岗就业开门红
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多举措助力务工人员返京就业
通州区2023年首期现场招聘会吸引不少求职者
来自甘肃的“礼贤妹”正在接受家政服务培训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的返京务工人员走下“返岗专车”
 

大年初十,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80名来自甘肃省礼县的家政服务人员“礼贤妹”在东城区人社局组织下,来到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壹号营地。在这里,他们将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随后,100余名来自山西的“吕梁山护工”也将搭乘专车来京返岗复工,满足本市家政护理行业用工需求。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节后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今年以来,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强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实施就业公共服务托底帮扶,不断拓展帮扶渠道。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今年,为做好来京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服务工作,保障供需双向信息畅通、高效对接,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等专项活动,周密安排调度,积极快速响应,突出劳务协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京、及时上岗。

春节前后,北京市和甘肃省两地人社部门携手,提前行动,摸排家政等行业用工需求和保姆等家政技能人员就业意愿情况,及时对接家政行业企业,积极搭建用工供需平台,明确“供”在何处、“需”在何方,精准高效匹配,提高用工就业帮扶针对性。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还积极对接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人社部门,调配安排运转车辆,根据返岗需求安排“返京专车”,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

2月9日一早,一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的“返岗专车”乘载着25名返京务工人员,驶入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海淀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已在此等候多时,他们为返京务工人员送上暖心早餐和生活必需品,并组织社会车辆将他们送达返岗的务工地。

“我们从昨天下午4点出发,今天早上8点就到了,对比以前要坐火车再倒汽车方便多了,也很省心,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让我们能按时回去工作。”来自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的王泽走下大巴车后激动地说。

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今年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他们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实现政企联动,做好“点对点”返岗运输服务组织,同时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全面助力重点行业领域春节后的用工保障。

“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满足企业个性化用工需求

新年伊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工作即启动,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发动街镇、社区(村)就业服务专员,主动开展重点群体的需求摸查,根据重点群体的就业需求,深入辖区用工企业,向用工企业宣传政策,按照重点群体实际需求开展“联动式按需采岗”;全面联动237家“专精特新”企业的联络员,建立常态化空岗信息采集机制,通过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的措施开展“沉浸式探企拓岗”。截至目前,共采集就业岗位3500余个,通过岗位归集,充分利用“就业超市”“丰台人社”等平台,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采取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的举措,畅通服务渠道,为用工企业搭建全维度招聘平台。据了解,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丰台区将开展企业对接、政策宣传、就业指导、招聘会活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共计100余场次,发布就业岗位1万余个,持续为用工企业提供服务。

春节刚过,北京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就主动找到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楼宇党建专职工作者,向楼宇党建工作者沟通目前企业的需求,迫切希望楼宇党建工作者能够对接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为入驻商场的商户提供招工招聘服务。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与楼宇党建工作者、用工企业进行三方座谈,在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为用工企业制定服务方案并提供招聘服务,满足用工企业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丰台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加强就业服务专员、就业服务指导员、企业联络员的队伍建设,把楼宇党建工作者纳入到就业服务专员队伍,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深入园区、深入商圈的阵地优势,通过“企业联络员上报需求,就业服务专员采集需求,就业服务指导员深入服务”的联动模式,形成“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把公共就业服务“根系”到区域每个角落。

“线上+线下”同步招聘

让求职者更快找到心仪工作

2月10日上午,中国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通州园)2号楼门口,一块醒目的红色幕布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里正在举办通州区2023年首期现场招聘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招聘会是聚焦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用工缺口举办的“进京务工人员专场”,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顺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提供了普工、物业维修、仓管等涉及不同工种的48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线上+线下共计6600余名求职人员前来应聘。

“在通州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今天有招聘会,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看看。没想到很多岗位的工作地点都是在通州区,如果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我还是很开心的。”现场一位求职人员说道。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公服中心就业服务科副科长杨兰介绍说,本次招聘会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通州区首期现场招聘会,我们开启了“线上+线下+直播”的全媒体招聘模式,9点现场招聘开启后,职有“兰”图就业直播间也同步开启了。希望可以帮助求职人员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获取招聘信息。另外,活动现场设有精品洽谈室、职业指导室,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就业。

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说,得知举办现场招聘会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现场人不少,已经有几名求职者达成初步意向了。另外,通州区职有“兰”图直播的线上平台很好,能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加入我们。感谢政府为我们搭建“0费用”招聘平台,还有就业补贴,大大减少了我们的经营成本。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军表示,2023年,通州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结合春风行动、毕业生招聘季、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通过高效服务促进就业创业。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春节后,全市已相继举办10余场跨省劳务协作、综合类、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不同主题的现场招聘活动。其中,东城区开展了“互联网+精细化”服务,利用“东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超市等网络平台,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房山区及时摸排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项目用工缺口情况,积极协同指导企业做好返岗复工计划和安排,并与山西省吕梁市联动举办家政服务员线下招聘会。顺义区则以“快修保食洁”企业为重点,开展入企走访和电话对接企业,通过“顺e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保证求职人员获取岗位信息途径通畅。

□本报记者 张晶/文 孙妍 通讯员 李士坤/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