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真心换真意 培养阳光向上班集体
精湛技艺传承千年文化符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心换真意 培养阳光向上班集体
——记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特等奖获得者、平谷区第五中学班主任李晶晶
 

在学生的心里,她是可以敞开心扉聊心事的好老师;在同事的眼中,快乐的她带班很有一套;在领导看来,她走的是“外松内紧”的工作路子。平谷区第五中学班主任李晶晶,这位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特等奖获得者,用真心换真意,培养出一届又一届阳光向上的班集体。

紧扣时事,主题班会浸润德育教育

李晶晶2003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入平谷五中,至今已有14年班主任工作经验。

“想建设优秀班集体,首先要把德育放在首位。”李晶晶的教育初心,就是学生能够在她的引领下心怀大爱、志存高远、热爱祖国、不负韶华。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她发现上好每一节班会课是有效的德育教育手段。

她大胆地把这个阵地交给学生,学生们查阅资料、旁征博引、激情演讲,一堂堂精彩的特色班会就这样“出炉”了:“向卫国戍边英雄致敬”“我爱新疆棉花”“共和国勋章熠熠生辉”“清华学霸的一天”……班级正气在活动中发芽、生长,她用手机记录时经常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全班情绪逐渐高涨时,她再通过写信、看视频、小组讨论等设计环节,总结出本场班会的中心思想,让学生们对国家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拜、吾辈当自强的多种思想感情达到顶峰,班级向心力由此悄然形成。

在李晶晶的引导下,全班大多数学生养成每晚看新闻的习惯,紧扣时事开展德育教育,把国家大事与身边人和生活相结合,是她成功举办主题班会的“法宝”。她说,班主任在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有站位、有思考、有感受,道理只有先启发自己,才能传递给学生。事情只有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学生。

孟晚舟归国后,李晶晶专门举办主题班会,和全班一起观看相关视频,并分享孟晚舟写的文章《月是故乡明 心安是归途》。孩子们抓住核心词——“祖国”,在发言时激动得热血沸腾,甚至有人说着说着就感动地流泪,因为他们通过这件事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这样走心的班会,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

搭建舞台,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

李晶晶常说,希望自己带出来的学生阳光乐观、团结自信,她想与学生一起快乐幸福地成长。

班级要建设好,必须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每次刚接初一新班时,李晶晶会尽快了解每名学生,先锁定谁是班长的苗子,给予对方足够的锻炼机会。

班长小徐刚来时像个“书呆子”,虽然上进心强,却只顾自己埋头学习,根本不会管理班级。李晶晶耐心地和小徐交流,打消他对管理班级的顾虑,又告诉他作为班长的责任和义务,希望他能带出一个班风正、学风浓的班级,并表态如果遇到难事可以向老师求助。此后,小徐开始自信大胆地履职。

同时,李晶晶带的班级实行分级管理,把班内大小工作分配到个人,每个人都要承担责任,再选出负责任的小组长,定期交流了解每名同学的状态,这样不仅收到很好的民主激励效应,也提升了学生的担当意识。她还及时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讨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

李晶晶不断摸索创新,积累了很多管班方法:制定个人成长计划和“档案袋”,每次考试前后必有动员和总结,开展师友结对、小组建设、相互交流学习方法等活动,运用有效激励机制,促进学生的快速发展;指导学生通过班级日志记录大事小情,自行设计班徽班训,每学期一次班委竞选,构建特色班级文化氛围;每月评选“班级之星”,并在班内张榜公布,让学生感受进步的快乐。学生在班级中不断参与和付出,班级成为他们成长的沃土。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班主任不仅要会观察,更要给学生搭建不同的展示舞台,让孩子们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变得自信昂扬。

在德育处的帮助下,李晶晶组织全班把闲置文具、体育用品、衣物等寄往边远山区,给贫困孩子送去温暖;同区的一名高中生身患癌症,她带领班委进行募捐;共同参加 “阳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清扫小区环境、资助山区儿童……一次次活动下来,孩子们的仁爱意识就这样牢固树立。

2017届毕业生小赵虽然成绩一般,但在体育和歌唱方面很有天赋,李晶晶发现了他的优势,推荐他参加校队训练。经过不懈的努力,小赵评上国家一级运动员,凭借体育特长被重点高中录取,高考时也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收到市属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身材较胖的小张虽然为体育成绩犯愁,却具有表演话剧的天赋,李晶晶推荐他参加平谷区艺术节的表演,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小李的语言表达和英语科目成绩一般,但在数学方面却有着过人才华,她适时鼓励,小李最终勇夺中考全区第一……每个孩子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擅长领域,稚嫩的小苗向阳而生,未来可期。

家校共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李晶晶认为,要想真正走进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就要全方位地了解他,赢得他们的信任,除了平时多和学生沟通外,还要找准时机,增进师生感情。

青春期的孩子跟父母有隔阂,李晶晶就举办“夸夸父母”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学会感恩,增进亲子关系;家长间的管教水平参差不齐,她不定期推出小型家教经验交流会,促进家长间相互学习;按照学校要求她实现100%家访率,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也有助于家校形成合力。

学生小嘉的妈妈改嫁给现任丈夫后又生了一个女孩,他以为继父肯定更爱亲生孩子。有一天,正处于青春期的小嘉逃课,继父急得到处找寻,好不容易找到他后一时气愤打了他,小嘉的心里结下一个疙瘩。

李晶晶知道后专门找小嘉谈心,把继父为找他四处奔波的事,还有从家长那里了解到的情况都告诉他,提醒他回忆起继父关心他的点点滴滴,最后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但凡后爸对你不负责任,不想看你有出息,就不会这么管你。打人虽然不对,但这个行为恰恰反映出他真把你当成了亲生孩子,怕你走弯路才恨铁不成钢的。”小嘉听得热泪盈眶,疙瘩在那一刻被解开了。

在之后举行的“夸夸父母”活动上,小嘉激动地说,“我发现爸爸真的爱我,以后谁也不要再跟我说亲爸后爸的事,谁对我好,谁就是我亲爸!”继父也为打人的事和他道歉,从此以后爷儿俩的感情就和亲父子一样好。

在与家长的相处中,李晶晶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也经常换位思考,所以家长们愿意跟她交流,遇到困难也会向她求助。在教育孩子方面,她和家长们有着共同目标,倾心相助,换得家长给予班主任的最大信任和支持。

2020年,李晶晶被评为“北京市骨干班主任”;2017年获得北京市第30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2021年在第34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中获得特等奖;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李晶晶有一个美丽的梦,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希望和自信,让他们向着美好的目标一路披荆斩棘,实现自我、超越自我。为此,她向着这个梦想不断努力,一路收获。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