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声笑语过大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声笑语过大年

大年三十除夕夜,友谊医院院领导为值班医护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新年礼包
抢座位、猜灯谜、击鼓传“兔”……公交客三分公司十八车队的职工在新春联欢会上玩得不亦乐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慰问留京在校师生
美团配送多个站点组织年夜饭,骑手们共度佳节
东城环卫中心时传祥所的职工在联欢会上大显身手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西井社区工作人员除夕为值守人员送饺子
在北京丰台站,小朋友们和工作人员扮演的卡通兔子互动合影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特色迎新春活动, 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北京城建集团海外员工贴春联、包饺子、送祝福
 

欢声笑语辞旧岁,喜气洋洋贺新春。2023年春节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春节,不少职工如愿与亲友团圆,也有很多人继续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正常运转默默奉献。无论是在家里的饭桌边,还是在岗位上,人们都怀揣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心怀希望与梦想眺望远方。此时此刻,单位送来的暖心关怀,更让人平添几许动力。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记录了红红火火的过年场景。

医护人员: 除夕夜吃上了医院准备的饺子

大年三十,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在医院仍有许多患者和医护人员因疾病治疗和工作需要,不得不 “留守”医院。除夕当天,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统一安排,院领导为值班医护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共1500多份,并为大家送去新年祝福。

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介绍,在北方,除夕夜吃饺子已经成为每家每户不可或缺的食物。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在这个不一样的除夕,医院特地为医护人员准备了一份“有温度”的惊喜——热气腾腾的水饺,院领导们将来自医院的关怀与温暖一一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外卖骑手:

站点组织年夜饭 跟兄弟们共度佳节

这个春节,餐饮店的火爆从线下延续到线上,外卖平台上“年夜饭”搜索量比去年增长5倍。美团配送为春节坚守岗位的骑手准备了稳岗补贴,同时推出一系列春节关怀活动,像朝阳、海淀、顺义等区多个站点为坚守岗位的骑手举办站点年夜饭活动,让骑手们开心欢度佳节。

骑手叶书玲说,留在北京主要是过年有额外跑单补贴,春节一周可以比平时多赚两三千块。“等过完年再回去看家人也是一样的,还可以错开春运高峰。”

今年是范铁明成为骑手的第五年,新春佳节,像他这样的资深骑手收到美团配送的五周年骑手专属服装。2022年他被选为“产品体验官”,跑单之余负责提前体验各种装备和手机端新功能,并提出反馈意见。“专属骑手服和产品体验官身份是对我工作资历的肯定,也是一份责任。”

留京学生:

整个假期过得开心又满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三学生余安定是河南人,面临写毕业论文和找工作的压力,决定今年留校过年。学校及时送来暖心慰问,加上假期劳逸结合的计划,让他打消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失落感,对未来充满期待。

今年首经贸共有129名学生留校过年,还有183名职工值守岗位,学校通过走访慰问、新春元素妆点校园、发放免费餐券等多种形式,营造出温馨祥和的过年氛围。大年廿九,校党委书记韩宪洲等校领导看望留校师生代表,送上温暖祝福和慰问品,并组织新春座谈会,了解留校学生的需求。

大年三十,小余和在京工作的堂哥一起吃年夜饭,初一、初二和同学逛庙会,初三开始写论文,整个假期过得很充实。他通过视频告诉家乡的亲人,“今年春节我过得开心又满足,请长辈们放心。”

海外项目部员工:

贴春联、包饺子、送祝福

一个个福字、一张张笑脸,在与中国有五个小时时差的白俄罗斯,北京城建的海外员工在岗位上同样感受着新春佳节的喜悦。

除夕当天,北京城建集团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项目部组织一线近300名员工贴春联、包饺子。大年初二,受明斯克市工厂区政府和当地两所学校邀请,项目部职工与当地师生进行了文化交流。

“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我和项目部的兄弟姐妹一起过节很温暖。”项目质量工程师王铁刚表示,为了建设一个满足世界级赛事要求的体育场馆,城建员工迎难而上,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融入到自身工作中。

项目经理沙奕表示,希望通过春节期间的一系列活动,让海外员工感受到城建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白俄罗斯文化的魅力。

电力员工:

工会活动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今年春节,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许多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坚守工作岗位。公司工会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主题活动,各分公司工会精心为驻岗职工准备了新春祝福和慰问品,举办特色迎新春活动,让职工在紧张忙碌工作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融融的暖意。

“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很喜庆,很欢乐!”除夕当天,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玉田县供电分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书法爱好者书写兔年“福”字,并将“福”字和春联送给坚守一线的基层班组。隆化县供电分公司汤头沟镇供电所在岗职工一起包饺子、挂灯笼、贴对联,喜气洋洋迎新春。承德供电公司工会走访慰问调度值班一线工作场所,送上新春祝福与慰问品。超高压分公司北京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三班职工共同贴春联、包饺子,营造浓浓年味。

邮政员工:

除夕坚守岗位 履行国企职责

在千家万户欢聚一堂辞旧迎新之际,朝阳邮政的广大员工仍然在岗辛勤工作,履行着国企的承诺和担当。

除夕一大早,投递员徐萍按时为用户李阿姨投递报纸,还边送报边送福。“今天又是你呀,三十还不休息?”“我一直上到初八,我们邮政365天都是如此,回见吧,明天再给您拜年。”说着就奔了下一家。

朝阳区的各个邮储支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多个活动,在线下组织“新春送福”活动,向到店的客户送去新春祝福;在线上开展“晒年夜饭,合家欢”活动和网络直播,与客户们共同庆除夕。

这一天,在市分公司和兄弟单位的驰援下,朝阳区分公司组成11支突击队支援包裹投递,全力奋战春节投递高峰,让包裹早点陪自己的主人一起过年。

□本报记者 任洁 白莹 刘欣欣 孙艳 余翠平 边磊 通讯员 任雯/文

陈艺 于佳 彭程 孙妍 实习记者 曹立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