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贝尔:时势造英雄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开工
7部新片角逐春节档
国图举办新春主题视听资源推广展映
世界田联公布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赛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尔:时势造英雄

 

威尔士足球巨星贝尔宣布退役,这个决定看上去有些突然,毕竟贝尔“只有”33岁,这个年龄在欧洲足坛还远未到“踢不动”的时候。但33岁退役也正反映了贝尔聪明的一面,职业球员只能越踢越“老”、越踢越狼狈,贝尔把光辉的一面留给了整个足球世界,33岁的这次“刹车”,也让他的足球生涯非常完满。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不管在哪个领域取得成功,都少不了两样东西——实力和运气。而贝尔恰恰这两样东西都不缺,甚至可以说都很“丰盛”。贝尔最强劲的地方在于他的速度,他第一次让整个世界足坛“脱帽行注目礼”是在2010年的欧冠,贝尔的“弯道超车”让当时的世界第一右后卫麦孔狼狈不堪。国际米兰后卫的速度可不慢,但是在贝尔面前,麦孔就像是“直升飞机”在和“火箭”比谁快。贝尔靠速度生吃对手的能力,在他的全盛时期可谓世界第一。从英超到西甲,无数名将后卫成为贝尔的“刀下之鬼”。世界上最短的距离就是“从贝尔到贝尔”,把球传给3秒后的自己,对于贝尔来说太轻松不过。

贝尔的超强速度,让他备受欢迎,这也是为什么皇马肯花那么多钱买他。皇马是欧洲最奢侈的俱乐部,他们买的巨星不但要能力强,而且还要能带来“流量”。贝尔的皇马生涯充满争议,但再怎么争议,贝尔也为这家欧洲最有名的俱乐部带来了两座欧冠冠军奖杯。最不可思议的是,贝尔两次在欧冠决赛里打进制胜球,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2018年欧冠决赛,贝尔替补出场梅开二度,这是另一个他独享的纪录。

贝尔的国家队生涯同样辉煌,要知道他的几位威尔士巨星前辈总是以悲情著称。威尔士足球历史上不乏超级球星,比如我们非常熟悉的拉什和吉格斯,但他们都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威尔士队历史上只参加过4次国际大赛,2次欧洲杯和2次世界杯,贝尔一个人就参加了3次(2次欧洲杯和1次世界杯)。贝尔可不仅仅是参加了而已,他和他的威尔士队的表现都可以永载史册。2016年欧洲杯是这支威尔士的黄金时代,红龙军团不仅拥有贝尔,还有大批出色的球星,最终威尔士成为那届欧洲杯最大的黑马,一举杀入四强,这个成绩让威尔士的老大哥英格兰看了都得“直嘬牙花子”羡慕不已。最近一届欧洲杯和世界杯,其实威尔士这批人都已经老了,不过他们还是顽强的打进了决赛周。上届欧洲杯威尔士力压瑞士和土耳其,打进了16强。这届世界杯虽然小组未能出线,但这可是威尔士队64年来首次打进世界杯。世预赛附加赛面对乌克兰队的猛攻,威尔士顶住了,最终由贝尔完成“历史性一击”。不夸正地讲,贝尔是威尔士足球史上唯一一位在俱乐部层面和国家队层面都取得巨大成功的球星。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时势造英雄的概率,远远大于英雄造时势。贝尔最大的优点就是总能抓住机遇,即便在自己状态不佳的赛季,也每每能在最关键的比赛里进球。贝尔足球生涯留下的最后一幕戏是美国职业大联盟总决赛,他为球队踢进绝平进球。这就是贝尔,永远的大场面先生!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