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战疫,你我皆是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你我皆是力量
——全市职工志愿者下沉一线战疫纪实
朝阳区链家职工志愿者化身“大白”
顺义职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海淀职工志愿者在给居民做核酸
通州职工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志愿有我,战疫同行。当前,首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吃紧时刻,全市广大职工志愿者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各级职工志愿服务队作用,迅速集结力量,再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志愿力量,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工会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号召职工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连日来,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个特殊时刻,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职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各职工志愿服务队要动员职工志愿者积极融入基层防疫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到属地、社区、所属企业的疫情防控之中。党员职工志愿者更应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月24日,海淀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牛爱忠来到对口社区,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疫情防控点位值守工作。“请您出示健康码”“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请您登记一下详细信息”……在疫情防控点位上,牛爱忠反复叮嘱进出社区的居民佩戴好口罩,认真做好防疫措施。11月以来,海淀区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积极投身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在海淀职工志愿服务总队的号召、引导、动员下,海淀区各级职工志愿队伍的职工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加入社区值守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守护家园。经统计,11月份海淀职工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9万人次,服务职工群众300余万人次。

面对疫情,通州区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总队的“蓝马甲”们冲锋在前,他们在小区一线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测温、防疫消杀、物资转运配送、流调统计、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对一线防疫工作者开展慰问,助力复工复产。很多被封控在小区内的职工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主动配合社区防疫人员和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个岗位,哪里有需求就第一时间排忧解难。解除封控后的职工志愿者,第一时间与街道、乡镇总工会取得联系,参与到其他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据统计,11月份以来,通州区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参与服务志愿者48万人次,累计服务人次已超过336万人次。

疫情面前,按照《通知》要求,丰台区总工会积极号召全区职工化身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中。其中,丰台街道职工志愿服务大队组织辖区内的职工志愿者向企业宣传防疫政策,引导广大职工做好自己的“第一责任人”,根据专业条件力所能及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积极参与社区下沉服务工作,在小区卡口值守,抗原核酸检测、物资登记配送、文明劝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社区携手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丰台区总工会累计发动职工志愿队伍近200支,参与的职工志愿者2万人,服务点位500个,服务群众约50万人次。

职工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下沉战疫一线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担着全市70%的蔬菜、水果供应任务。为守护好“菜篮子”,丰台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选派8名干部,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屈校全带队下沉支援市场防疫。区生态环境局的干部职工与新发地市场人员共同筑起市场防疫的铜墙铁壁,让市场交易逐步回归正轨。他们以服务商户为中心,深入商户听取意见建议、多方协调解决商户难题,不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用忘我的工作赢得了商户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职工志愿者的使命初心。

丰台区税务局的微蓝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了一支40人的服务小队,奔赴街道协助开展入户抗原检测工作。从中午1点集结到次日凌晨3点收工,从1层到28层、从1号楼到49号楼,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沟通,为每一位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圆满完成整整116栋楼2000多户抗原检测任务。区税务局今年9月刚入职的青年干部宋部斌,在半夜12点结束本点位下沉任务后,立即奔赴另一点位,驰援尚未结束任务的同事们。凌晨3点,当完成所有工作任务后,他由衷地说:“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这堂‘实践课’让我对青年税务干部的身份认同更深了一层,对志愿者勇于担当的认识更进了一步。”

为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北京链家已关闭重点区域绝大多数门店,要求基层职工暂停线下作业,并号召党员和经纪人向所在社区报到,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到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别是在封控管控区域,全力协助社区安装门磁、打流调电话、协助维护秩序、扫码登记、扫描身份证、卡口执勤、配送物资等。

“我有经验,我去。”“领队,我随时可以出发。”11月20日晚,北京链家接到指令,朝阳区孙河乡急需12名参与核酸检测辅助工作的志愿者,脱产支援一周。得到消息后,北京链家迅速反应,立即在此前招募的脱产支援金盏地区的储备职工志愿者队伍中动员,不到1小时就有26名职工志愿者主动报名。晚上9点左右,12名职工志愿者已全部抵达指定地点开始工作。

与此同时,在11月7日至14日期间,北京链家海淀双榆树大区每天安排6至9名职工志愿者定向支援红民村社区,从早上9点半到晚上8点不停歇帮助社区居民将物资转运入户。刚刚结束红民村社区支援,11月15日至18日,北京链家海淀双榆树大区又组织职工志愿者立刻投入到航天社区的物资配送工作中,及时将生活所需物品送到居民家中。

11月21日凌晨1点,朝阳区酒仙桥街道需要北京链家职工志愿者50人进入封管控区协助支援防疫。接到指令后,链家党委立即发布动员,要求具备条件的党员和职工志愿者准备好个人物品,随时待命。21日上午10点,50名职工志愿者集结到位,并按指令陆续进入管控区域协助开展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截至22日9点,共有18名职工志愿者在朝阳区荧屏里、魔方公寓、驼房里等管控区支援防疫。其余32名职工志愿者在社区卡口执勤、协助核酸检测。

“链家职工志愿者们忘小我顾大我、舍小家顾大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深入疫情封管控区域,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力配合,全力协助参与防疫工作。”北京链家工会负责人表示。

首都职工志愿朝阳区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链家职工志愿者是此次朝阳众多职工志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11月11日至24日期间,首都职工志愿朝阳区志愿服务总队中的17760名职工志愿者参与了包括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测温、防疫消杀、物资转运配送、流调统计等服务57933次,服务职工群众40万人次。

全体志愿者从严从实,坚决筑牢抗疫防线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京顺义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从严从实,筑牢抗疫防线。他们组建多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该集团“‘峰业’当红处,青春恰自来”团建品牌下的“峰业小分队”职工志愿者队伍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20余人的队伍,支援南彩镇前俸伯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平凡之躯筑起群众的健康“防火墙”。另有百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李遂镇14个村、19个点位,查验出入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码情况,助力属地卡口值守人员工作,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人”。

“党员们带头发扬不怕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做表率,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自觉接受党性锤炼和实践考验。”顺义物业服务集团工会工作人员王录萍表示,为积极回应和解决居民群众诉求,全力做好涉疫小区服务保障和居家人员物业服务保障工作,顺义区物业服务集团还成立一支由志愿者、保安、物业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临时转运队,针对涉疫环境进行消毒消杀、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居民物资配送上门等物业服务保障,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密云区明鑫社区服务中心首都职工“一呼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做“密云先锋”。他们无私奉献、默默坚守,“志愿微光”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闪耀。

一天下午,接到密云区总工会通知,鼓楼街道檀洲家园社区、亚澜湾社区和太扬家园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较重,需要志愿者支援。首都职工“一呼来志愿服务队”队长何强迅速组织30名志愿者分为3个小分队,立即进入社区进行支援,建台账、录系统、贴门磁、转运防疫物资。

“当时,亚澜湾社区属于高风险地区,面对无情的病毒,谁都会恐惧。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绝不会退缩。”作为分队长的叶东东带领5名志愿者迅速到亚澜湾社区进行支援。到了战场,他们听从社区干部的指挥,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完成了550户居家隔离人员的档案建立工作,及750户门磁的安装。听到居民说“谢谢”的时候,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感觉一天的劳累值了。

另一分队到鼓楼街道太扬家园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听社区书记说,由于临时任务较多,还没顾上给居家隔离的居民装门磁呢。”于是,在队长郭立波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二话不说立即进入小区,一家一户的安装门磁,直到凌晨1点,安装工作还在继续。

第三分队的志愿者们到檀洲家园社区支援。这个社区面积大,出入口多,又挨着市场,情况比较复杂,建立管理台账难度就更大。志愿者陈力明、高振博有做台账的经验,就主动请缨承担此项任务。当听社区书记说需要去街道转运抗疫物资,车辆不够用时,志愿者立即站出来说:“书记我去,我有车方便!”

仅仅两天,“一呼来志愿服务队”共计派出志愿者34名,协助3个社区,完成安装门磁1150户,发放温馨提示800张,协助社区完成核酸采样3500人次,建立台账2000余户……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京华大地上演,一种强大的责任担当,让所有职工志愿者放下家里热乎乎的饭菜,带上“娘家人”的嘱托,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余翠平 张晶 刘欣欣 王路曼 赵思远 通讯员 原燕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