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新校区食堂建设好 让师生吃上安心饭”
“一根筋”悄然发生“心”变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新校区食堂建设好 让师生吃上安心饭”
——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后勤处饮食科科长谢南贵
谢南贵仔细翻看食堂记录表
 

2021年12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搬迁入住新校区,首批4个学院和3000余名师生正式搬迁入驻。在新校区建设与搬迁工作中,涌现出了众多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其中就包含着该校后勤处饮食科科长谢南贵的辛勤付出。

雷厉风行的“工作狂”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新校区建设加速进行,为了保障新校区快速投入使用,相关部门干部职工都在高强度忙碌着。作为搬迁新校区食堂保障项目负责人,谢南贵清楚地知道,食堂项目涉及设备品目达到300个,设备数量25000多件,这都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地跟进正确安装,以达到验收标准,这让他深感责任重大。

谢南贵介绍,新校区学生食堂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学一食堂设备购置项目申报及招标文件拟定、设备验收及跟进施工落实和食堂服务外包招标方案拟定落实三大块。其中设备购置项目申报和招标文件拟定项目分为燃气灶具和不锈钢制品、外购电器及制冷设备、排油烟设备、洗碗机设备、餐桌椅设备、厨杂及售饭台等6个大项。服务外包招标方案共分为4个分项外包。

“这6个设备购置项目申报文本的拟制、6个设备购置项目和4个服务外包项目共10个招标文件的拟制,均需大量的前期调研、反复踏勘现场,经反复打磨形成申报文本或招标文件后,再经北京市库内专家论证、修改,再请招标公司专家论证修改,报学校审核,再根据学校意见修改,最终确定方案……”谢南贵介绍说。50岁出头,瘦高个儿,大嗓门儿,一口湖南普通话,这是谢南贵给记者的最初印象。转业多年,谢南贵仍然是军人作派,说话办事雷厉风行。

谢南贵表示,许多项目要对接联系协调兄弟院校、各方面专家、施工监理人员、招标办、供应商、承包商等方方面面人员,要跟进确认四层楼每个房间涉及上万件机器设备的正确安装等等。总之,要拿下这三大块任务必须多方沟通协调,再加上充分的案头工作,在那个时期,谢南贵如同一根上足了劲的发条,为新校区食堂建设一刻不停地转动。

严谨细致的“强迫症”

针对新校区的项目,谢南贵带队马不停蹄走访市内多家兄弟院校进行深度调研,协调多家供应商反复踏勘现场,每次都要逐个房间确认每个设备的点位,然后认真起草设备购置项目申报文本。“在等待项目经费批复的时间段,要积极准备设备购置招标文件。”谢南贵说。为确保按时完成食堂准备任务,谢南贵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走路带风,嗓门又提高了几个分贝。

在项目申报文本和招标文件内容上,谢南贵的严格程度近乎“强迫症”。因为自己不是业内专家,好多参数、设备规格都不懂,他就不断向人咨询、反复沟通,有时候一个数字,他要咨询好几位专家才能确认。他还常把文本带回家,认真修订完善,一忙就到深夜。招标公告发出后一旦出现质疑,还要第一时间研究回复或撤回、进行修改。他每次都要把工作做到能力所及的最高标准,为新校区食堂项目招投标把好关。

因为前期调研、案头工作和其他事情实在太多,谢南贵和同事刘晓曼两个人从2021年年初,在半年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加班。2021年整个暑期两个人基本都在上班。在大家眼里谢南贵是个典型的“工作狂”。有一次,谢南贵把所有供应商聚到新校区,核实、校对设备点位和规格,要求他们确保每一项设备及时到位、保证规格与实际吻合。大家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天都黑了,谢南贵还没有结束工作的意思。刘晓曼劝他说,“就是咱自己家搞装修,也不可能所有东西一步到位啊!”谢南贵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才让大家下班。

信心满满的“干事者”

2021年9月中旬,设备陆续进场安装。为确保施工安装进度,减少返工,盯紧每个施工现场非常关键。为此,饮食科派专人到新校区长期跟进食堂设备安装。尽管如此,谢南贵还是几乎每天都到新校区,有时候一天要去两三次。他逐一对安装的设备进行检查,每个点位、每个零部件都不放过,并及时与现场负责的工程师沟通。有些问题没能及时修正过来,他就不断地去反映,直到问题解决。

刘晓曼介绍,在即将搬迁入住的前一个月,谢南贵几乎每天早上一推开办公室的门,就给她布置一堆工作任务。谢南贵自己揭开了谜底:因为设备安装中许多问题需要反复沟通推进解决,心里总有事儿,经常凌晨3点左右醒来再也睡不着,就会去想食堂的事儿,逐渐形成习惯,所以每天一早也就有了新任务。

在部队的时候,谢南贵曾经带着先遣队押运一百多台装备、万吨物资和枪支弹药,前往非洲参加维和任务。吃苦受累在他看来根本不是问题,他一心想的就是“干事”。如今,随着3000余名师生入住新校区,也到了检验他“把新校区食堂建设好,让师生吃上安心饭”誓言的时候了。对此,他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石海芹 通讯员 张丽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