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件件暖心,为教职工幸福“加码”
门头沟中小微企业女职工享健康体检
龙潭街道举办快递职工岗位练兵活动
中铁物贸鲁班公司职工“云”上答辩展技能
霍营街道快递小哥喜获工会“温暖包”
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工会为职工“爱心义剪”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会2018年起每年扎实办好“十件实事”
件件暖心,为教职工幸福“加码”

 

“过去的活动中心,屋里黑乎乎的,墙皮都脱落了。装修后,这里窗明几净,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感谢校工会为教职工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刚刚去翻新后的教职工活动中心一睹为快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王曼兴奋地说。

王曼所说的教职工活动中心装修工程,正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会2021年为教职工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该校工会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谋划,按照“教职工所急、学校所能”原则,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十件实事,实事内容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将其做成教职工的“心上事、暖心事、实在事”。

配合校庆做好服务 确定“实事”具体内容

今年年初北外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又恰逢建校80周年。为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配合校庆做好服务工作,校工会多次开会专题研究,确定了“十件实事”的具体内容,涉及教职工子女教育、办公环境改善、职工福利待遇等多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东院操场改造升级;实施教职工暖心工程,支持“教工之家”建设;提高教职工交通补贴标准;设立在职职工关爱基金;装修改造西院教工活动中心等,经学校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逐项实施。

东院运动场一直是教职工业余时间开展活动的主要场所,多年使用下来出现跑道和草坪老化问题。为了给教职工提供更舒适的运动环境,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北外工会对东院运动场进行彻底翻新,在第十五届教职工运动会开幕之际投入使用。奔跑在弹性十足的跑道上,教师们纷纷对学校工会为教职工办实事的行动竖起大拇指。

西院教职工活动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已近20年,部分设施老旧,墙皮也已脱落。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校工会对活动中心的公共区域、乒乓球、台球等活动室进行装修改造,焕然一新的活动室设施齐全,彻底改变了过去昏暗陈旧的模样。因为刚刚装修完,屋里需要通风,加上疫情的关系,活动室近期暂时没有开放,但很多教职工闻讯后都兴致勃勃地前来“勘察地形”,王曼就是其中一员。“如今的活动中心宽敞明亮,又进行了重新布置,太赞了,相信将来大家会踊跃到这里来活动。”

此外,在学校基金会的支持下,校工会设立在职职工关爱基金,作为工会大病慰问的补充,为因病或其他变故造成相对困难的教职工提供帮助。

2018年起每年面向全校广泛征集、科学立项

北外工会的“十件实事”项目可不是2021年的“昙花一现”。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北外党委为了给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每年为教职工做“十件实事”,作为学校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纽带,校工会负责统筹相关具体工作。

为此,北外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十件实事”具体诉求,涉及教职工关切的职称评审、职级晋级、福利待遇、校园环境改造等多方面。针对教职工提出的诉求和建议,校工会深入调研基层工会运行状况,倾听教职工呼声。在教代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上,校工会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专题讨论,经过梳理确定最重要、最紧迫且具备条件落实的事项,上报学校党委批准后科学立项并公示,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建立定期交流机制 确保“实事”件件有着落

由于“实事”的具体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在实施过程中,工会与相关部门特别是主责部门多次沟通协商。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该校工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由主管领导牵头召开协调会,相关部门共同参加、共同推进,并定期检查,确保“十件实事”件件有着落,获得教职工的广泛认可。

截至11月15日,2021年“十件实事”大部分已完成,仅有一项因为涉及工程施工正在积极落实,力争年底前完成,2022年“实事”也已进入征集阶段。与往年相比,目前校工会接到的咨询电话次数更多,不少二级单位和个人都来电询问他们提出的项目能否列入明年计划。“这表明广大教职工和相关部门对这个项目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期待。”北外工会常务副主席梁炳超说。

北外“十件实事”的做法得到市教育工会的肯定,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今年北外工会换届大会上,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世春在致辞中指出,北外工会牵头统筹协调全校资源为教职工办实事,是北京高校工会服务教职工的一个成功案例,在服务职工、服务学校建设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要深入总结经验,做出新的更加突出的成就。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