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开区让非公企业工会 “建”起来“活”起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让非公企业工会 “建”起来“活”起来
有效覆盖和服务23个园区、15个楼宇、1741家企业、40376名职工
亦城国际中心工会联合会揭牌成立
康盛工业园工会联合会成立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潘晓强为嘉捷科技园新成立的三个园区工会联合会授牌
经开区经海产业园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
 

导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总工会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瞄准“工会组织覆盖率低”这个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为首要目标和任务,以“抓大带小促中间”为工作思路,以全面建会和规范建会“两步走”为实施路径,以园区建会“七步法”为特色抓手,稳固基层工会建设薄弱环节,2020年度园区工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迎难而上 建会数量“创新高”

“不能聚集、企业复工一推再推,一度打乱了建会推进的步伐。”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疫情期间,企业也面临着不少困难,许多企业也在寻求工会的帮助。”这使得工会建会工作在危机之中看到了转机。

针对疫情影响,区工委、管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三方面工作同步推进,即“毫不松懈地筑牢疫情防线、毫不动摇地聚焦发展主线、毫不犹豫地以党建促改革”。区总工会积极参与到三线推进的相关工作中,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特有优势的同时,聚焦“工会组织建设”主责主业,实现了单独基层工会新增数同比上升、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数创历史新高的双突破。

截至10月底,2020年已建立23个园区、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覆盖23个园区、15个楼宇、1741家企业、40376名职工,园区工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是北京经开区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份优异成绩的得来绝非偶然,在结合当前情况仔细分析后,区总工会组织建设重点以“抓大带小促中间”为工作思路,从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单独建会、园区楼宇建立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这两条工作主线上,实施全面建会和规范建会两步走,从而推动工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因地制宜

创建园区建会“七步法”

经开区总工会结合疫情防控、走遍新城行动、亦企服务港建设等工作与工委、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摸底236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工会组建情况。同时,对市总工会目标对象6276家企业进行分析、分类、分层,明确2020年建会工作的重点企业清单。

推进工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很多企业和职工并不了解工会,也不愿加入工会,工会的工作人员就耐着性子为企业讲解建立工会的好处,在调解中推动建会、在服务中促进建会。为了让企业和职工更了解工会,工会举办了全区职工教育培训,增强企业和职工对工会的认知度、认可度的同时,逐步营造了“人人建会,时时建会,把建会作为整体任务,形成一个永恒的主题”的工作氛围。

通过走访企业,密切联系职工,掌握了区内非公企业、楼宇、园区的工会组建情况,结合区域实践,区总工会总结归纳了以“建联系、进园区、谈筹备、定办法、开大会、纳会员、搞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园区建会“七步法”。

亦城国际中心工会联合会就是首个受益的楼宇工会联合会。区总工会经走访园区了解到,亦城国际中心覆盖59家企业近1300名职工,楼宇商户具有规模小、分布散、职工少等特点,且普遍存在经营行业跨度大、员工流动性强、商户重经营轻服务、员工工会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针对亦城国际中心的特点和问题,区总工会拿出具体建会办法并与中心达成共识后,成立工会联合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后,就能把楼宇里的职工组织起来了。”亦城国际中心工会联合会主席张文晶介绍,“通过工会去主动了解职工最需要什么,并给予帮助,切实解决了园区职工的实际需求。”

“入会门槛”是嘉捷科技园内企业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区总工会得知后,了解到园区共有入驻企业330家,职工7000余人,90%为中小微企业,园内无工会组织,职工没有快捷渠道加入工会,更享受不到工会带来的便利和帮助。于是根据嘉捷科技园中小微企业多的特点,提出建立园区企业联合工会。此提议一出,一下就收到了33份职工个人入会申请,吸引不少职工加入这个大家庭。在园区工作的刘松说,“亦庄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园内很多职工想加入工会组织,咱们这个联合工会成立后,可以让公司员工更便捷地加入工会大家庭,享受工会福利。”

截至9月30日,经开区总工会还先后在东尚E园、生物医药园等基础较好的园区成立了园区工会联合会,园区工会组织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会联合会不仅可以增强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不断发挥工会组织资源共享的平台及纽带作用,更能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可以更好地保障工会会员的权益,从而促进企业稳健运营,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带动

将“家”建在职工心坎上

为了让入会职工有更强的归属感,给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实现企业工会“会家合一”的基础上,经开区总工会积极推动工会服务站与园区工会联合会、亦企服务港共享资源,大力推进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建设,并按照“四有”(有场所,保证职工找得到;有设施,保证有序运行;有制度,保证工作质量;有人员,保证有人办事)和“五站两屋一室”的标准(党建服务站、法律援助站、帮困资助站、心理咨询站、文体活动站,爱心妈咪小屋、职工书屋,健康体测室)配置了职工之家设施功能,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暖心驿站内置“六件套”(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个电热壶、一套多用途电插座、一套急救包、一套简易桌椅),让广大职工对工会服务能够“看得见、进得去、用得着”。从而将“家”建在职工心坎上。

未来,经开区总工会在推进工作中,也将不断创新,跳出工会谈建会,从职工稳定、企业发展之间和谐共创、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关系入手,找到推进建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并通过开展“双沟通”活动,以政策支持促进建会企业和非建会企业沟通、以服务带动职工沟通,有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

□本报记者 高铭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