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刘文军:守望风云的气象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文军:守望风云的气象人

 

作为一名从一线走上来的领导干部,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应急管理经验,硬朗的工作作风,能吃苦、善作为的工作拼劲,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与云天搏击的“拼命三郎”;作为主管应急和防汛业务的局领导,他带领海淀气象业务部门圆满完成多次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应对多起极端天气过程,连续4年拿下全市优秀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他创立了广受赞誉、全国推广的“海淀气象服务模式”,申报10余项科研项目,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气象”项目落地——他就是海淀区气象局副局长刘文军,分管防灾减灾和应急气象服务等工作。

近年来,刘文军几乎参加了市、区所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高影响天气应对中更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坚守一线,彻夜不回家,全身心的扑在工作岗位上,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特别是2017年“6·22”短时强降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更是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一线。

防汛预报预警服务的“定海神针”

汛期,对于气象部门来说是全年工作的关键时刻。在此期间,同事们经常能看见刘文军坐在会商大厅中央,盯着桌前电脑屏幕上的雷达回波,仔细研判降雨云团影响海淀的强度和时间。他一边修改着服务材料,一边叮嘱业务值班人员与市气象台加强会商,同时着手制作预警信号和天气快报。刘文军还不时的跟应急局、水务局、规自分局等部门和相关街镇领导打电话,提醒降雨影响。“有他一直在,我们很安心,他就是我们预报预警服务的‘定海神针’。”一线业务值班人员这样评价刘文军。

这个“一直在”可不是说说而已,同事们都知道刘文军是个以单位为家的人,在汛期每一次天气过程,会商大厅里几乎都会见到他。突然出现强对流天气,无论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局里,现场指挥开展预报预警服务,与应急、防汛保持联动。

2017年“6·22”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刘文军连续3天住在气象台,几乎没怎么合眼。严重睡眠不足的他没把这些放心上,只是3天见不到上幼儿园的儿子让他有些难熬。一线指挥调度的间歇,他会打开微信视频通话和儿子聊上几句。“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儿子问。“天晴了,我就回去。”他笑笑说。

在汛期的彻夜坚守中,刘文军带领海淀气象业务人员坚守在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上。只要一有天气过程,经他审核的预警服务信息就出现在“海淀应急响应”“海淀防汛工作”“海淀安全生产工作”等各个微信工作群中,出现在每个决策者的手机屏幕上。

“作为扎根防灾减灾业务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刘文军说。

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的“排头尖兵”

刘文军在一次次的服务保障工作中不断磨练着自己,每次都能准确抓住活动的保障重点和发力点,让自己的团队事半功倍。

2019年,作为主管领导,刘文军带领业务团队早早开始筹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依托智慧气象全网资源和智慧海淀高科技信息化手段,他们圆满完成了区属6次合练与市属3次演练彩排的气象保障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他常常提醒大家,要把握住核心业务、核心能力,“日常磨枪,临阵更要磨枪。”刘文军说。他带领团队钻研不同类型的地面的体感温度差异,深挖大气静稳条件分析指标,强化雷雨精准定点预报技能。同时,他亲自跑到保障的点位细致分析预报对象的差异化需求,为的是让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市民感受到气象服务的贴心“温度”。

在一次演练中,凌晨3点,指挥部打来电话,要求提供最新预报信息。这个时间点儿值班员脑子都有点晕乎了,刘文军却能保持思路清醒,细抠每一个点位要素变化,斟酌每一字预报服务结论。大到“雾散天开”能见度转好时段,小到地铁出站穿衣建议,他把准预报研判,力求服务精细。

疫情防控中的“应急勇士”

疫情发生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过年回不去了。”这是他在电话里给远在老家母亲的回答。原本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过年的刘文军,又一次毅然决然的住进了单位。

“家人团聚不差这几天,有任务就得担起来。”刘文军说。于是,他开始每隔两天就值一个48小时班的“连轴转”。作为局领导,他坚持对疫情防控严格管理,发现漏洞及时弥补,防疫和气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闻令而动,他也是第一批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在社区值守时,遇到雨雪天气,他会跟社区人员科普气象知识,在聊天中抓住大家对气象工作的关注点、需求点,把这些落实到气象服务工作中。也正是由于对雨雪天气的职业敏感,他组织单位向报到服务的镇政府、社区赠送雨伞、应急手电等应急物资。

“要主动向前一步,疫情中的气象灾害会是‘雪上加霜’,灾害叠加效应会凸显。”刘文军说。疫情防控期间应对极端天气,他一连值几个班、几个周末不回家。但说到照顾家、照顾孩子,他无暇顾及,感到非常愧疚,因为他把更多时间投入到防灾减灾工作中,用行动编织“海淀防护网”。

工作中,刘文军将气象工作全面融入海淀应急体系建设、城市大脑等重点行业发展规划。他主持“智慧海淀”等项目,项目成果直接应用或服务于海淀区防灾减灾和应急指挥工作中。他还主持完成全国首次针对区级别和气象行业类“海淀区气象灾害情景构建”。

他以“精”字作为标杆,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深挖“海淀区图像网格监控系统”在气象业务中延伸应用,加强了海淀整体特别是沿山区域灾害性天气监测密度,创新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短临气象预测领域业务应用。

“我就是想做一名气象战士,始终战斗在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上,无惧无畏,勇往直前。”刘文军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