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宇职工有了自己的娘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积极推进楼宇企业工会建会工作
楼宇职工有了自己的娘家

展览路街道金茂大厦楼宇联合工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金融街金隅阳光楼宇工会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椿树街道楼宇工会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为进一步提高商务楼宇的工会覆盖率,加强楼宇工会工作力度,西城区总工会及各街道总工会按照全面建会、规范建会“两步走”工作方针,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依托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发挥党建引领、党工共建作用,积极推进西城区商务楼宇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楼宇企业、职工有了自己的“娘家”。

■商务楼宇工会:

覆盖地区49栋商务楼宇

截至今年9月,西城区完成建设2020年度西城区商务楼宇工会组织23个,覆盖10个街道辖区的49栋商务楼宇,涉及楼宇单位组织2349家,其中非公企业2052家,占楼宇单位组织的87%;覆盖职工57116人,其中会员27305人。

据了解,为推动辖区组建楼宇工会工作的开展,扩大工会覆盖率,遵循“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的思路,依托全区非公党建数据库摸清非公组织底数,努力把不同类型的非公组织和大量灵活、分散就业的职工更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各个街道工会服务站认真做好上门调查、宣传发动工作,了解掌握楼宇内各类单位组织和职工人数等基本情况,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列出计划,制定措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组建工作。

“楼宇企业具有规模大小不一、非公小微企业多等特点,且普遍存在经营行业跨度大、商户重经营而轻服务等问题,因此成立工会组织势在必行。”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由工会引导、物业支持、商户参与、多方协调、共同谋划成立楼宇工会组织,由点带面,以服务带动建会、入会,逐步提高楼宇内工会组织覆盖率。

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楼宇工会组织,不仅对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小微企业凝聚力,营造和谐劳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更是便于规范管理,促进产业转型,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西城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椿树街道总工会:

打造楼宇职工暖心驿站

今年年初,椿树街道总工会根据《2020年西城区总工会建设园区、楼宇工会组织工作方案》,同时完成了辖区内楼宇工会联合会、楼宇联合工会组建工作,覆盖20家独立建会企业。

工作中,街道总工会多次深入楼宇企业走访,对各企业负责人进行动员、交流、指导,征得全部企业负责人同意,然后精准施策,对所有企业采取独立基层工会和工会小组加入楼宇工会联合会和楼宇联合工会的建会形式,同时打造10个楼宇暖心驿站,实行楼宇全覆盖兜底建会,发挥楼宇工会组织的职能,让楼宇内的职工享受到零距离的工会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入会、企业建会需求,街道总工会逐步有序恢复“双沟通”工作,为楼宇内新入会的企业、新入职的职工宣传相关政策及活动,并携手北京银行,现场为会员有序办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9月至10月,共采集楼宇新会员信息94人,现场办卡35张。

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楼宇工会联合会、楼宇联合工会建立起来,畅通了企业职工与工会组织之间交流的渠道,让职工更好更快地享受到工会各项服务。”

接下来,街道总工会将积极开展建会和发展会员多种形式的创新活动,积极探索建会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展览路街道总工会:

借力物业建设楼宇工会

在开展建会工作上,展览路街道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动员宣传到位,采取动员楼宇物管出面方式,目前已完成了物华大厦、五栋大楼和金贸大厦楼宇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覆盖辖区7个楼宇,27家独立建会企业。

“要让企业工会认可,离不开我们对企业工会会员扎实的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不仅坚守抗疫一线,还坚持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楼宇物业保安送去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分批分次为一线楼宇物业送上了84消毒液、测温枪、口罩等防护用品。”工会服务站北站站长陈娜说。在企业职工最需要的时候是街道总工会“雪中送炭”,企业心存感激,再次认知了工会,认可了工会的服务。

据了解,3家楼宇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均由楼宇物业公司工会和企业工会的主席担任,为楼宇工会联合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栋大楼楼宇工会联合会新当选工会主席蔡传财代表新的领导班子表示,今后一定做好工会工作,要依法依规维护劳动者权益,贴近职工办实事,始终维护职工的利益,服务大局、服务职工。

■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工会专干全力护航楼宇企业

金秋9月,金融街街道总工会成立了覆盖金隅大厦等11个楼宇的西城区金融街街道金隅阳光楼宇工会联合会,覆盖职工近1.5万人。

9月28日,金融街街道金隅阳光楼宇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金隅阳光楼宇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主席。这标志着金融街街道总工会第一家楼宇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据了解,为确保筹备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街道总工会成立了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主席宋海龙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工会专职社工和党建专职社工为成员的筹备小组。在实地走访后,从中选定具有一定规模、代表性强、工会工作开展好的企业代表和政策观念强、群众基础好、勇于为群众代言的会员代表30名,提交大会正式选举出5名委员会委员。

“楼宇工会联合会的建立,既是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率,更是增加传达党的思想的有效渠道,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金融街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说。工会将带领全体会员一起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努力将金隅阳光楼宇工会联合会及辖区各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好。

无独有偶,9月底,西城区金融企业行业集体协商会暨金融企业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召开,区总工会副主席、区金融工会主席刘方振出席会议。7个街道总工会及2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主席、区金融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海龙首先介绍了金融工会近期工作。随后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西城区金融企业2020年度集体合同文本的决议(草案)》及《关于通过北京市西城区金融企业2020年度工资专项协议书的决议(草案)》。企业方代表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王昊、职工方首席代表刘方振在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书上签字。

西城区金融工会联合会是全市首家区县级金融行业工会联合会,也是西城区第一个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会自成立以来,担负着维护广大金融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金融企业职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力促进辖区实体经济发展。

■大栅栏街道总工会:

畅通企业与工会之间交流

近日,位于前门大栅栏地区的北京坊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在劝业场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由此,覆盖在该商圈内工作的所有建会企业,集中了星巴克等近百家店铺、门店,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新当选的楼宇工会联合会主席孙肖表示,今后,楼宇工会联合会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职工围绕楼宇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开展好各项工作。大栅栏街道总工会主席李玉萍说:“北京坊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是大栅栏地区成立的首个工会联合会。工会联合会将在街道工委和街道总工会的领导指导下,聚焦服务职工、促进地区发展,力争在凝聚职工上有新作为、在服务职工上有新作为、在促进发展上有新作为,不辜负全体职工会员的信任和期望。”

据悉,近期街道总工会对北京坊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职工进行了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发现,体育运动、手工类制作、投身绿色公益服务成了职工们的宠儿,参加活动时间普遍为1个月1次。街道总工会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时间为标准,开展职工喜闻乐见、有益处的服务。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