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什么?!膝关节也怕胖
小睡10分钟就能“修复”身体
加点盐煮玉米更香
腰不好少穿高跟鞋
低头族更易长眼袋
顺利完成国家药品集采使用环节专项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膝关节也怕胖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肌骨康复中心治疗师、讲师
马玉宝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可累及全身所有关节,但以承重关节较为常见,如脊柱、髋关节和膝关节等,在所有骨关节炎中,膝骨关节炎最为常见。研究显示,全球约有3.03亿名骨关节炎患者,其中膝骨关节炎占86.80%。虽然膝骨关节炎不会直接危及生命,但却会渐进性加重患者的活动功能,导致功能障碍,甚至形成残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肌骨康复中心治疗师、讲师马玉宝,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55岁以上人群膝骨关节炎患病率近半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为增生性、肥大性或退行性骨关节炎,是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因素引起的膝关节软骨变性破坏、骨质增生及滑膜炎症为特征的慢性骨关节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僵硬、活动受限等一系列症状。

据相关文献报道,我国膝骨关节炎的患病率为8.10%,在55岁以上人群中其患病率为44%-70%。

肥胖也会导致膝骨关节炎

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的软骨细胞也随之衰老,细胞的功能、增殖能力和合成能力都会进行性减弱,以致发病率上升。

性别 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

肥胖 体重增加加重了膝关节的承重负荷,且肥胖者体内的激素水平异常,可使软骨代谢功能失调,从而使其发病率增加。

环境 常居潮湿、阴冷的环境的人多有症状。

慢性劳损 长期姿势不良、过度负重、不恰当的运动等。

饮食 营养不良导致软骨新生不足、骨质疏松等。

外伤 由于外伤、手术或其他因素导致的软骨破坏或关节结构破坏改变等。

膝骨关节炎 6招可预防

注意膝关节的保护与保暖 运动时可佩戴护膝,避免受伤,此外,注意关节的保暖,不要受冷、受潮。

保持理想体重 肥胖人群应合理饮食,减轻体重,减少关节负荷。

劳逸结合 避免不良的生活及工作方式。

科学的体育锻炼 运动前要充分热身,运动后要进行肌肉放松,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很多患者因疼痛而不敢活动,陷入一个恶行循环,而事实上合理的肌肉锻炼有助于症状的减轻。

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不宜爬山或爬楼梯,以免加重关节负荷;以游泳、骑自行车等对关节负荷小的有氧运动为宜。

合理饮食 多吃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猪蹄等含蛋白质、钙质的食物,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促进软骨的生长。

可通过运动改善病情

国际骨性关节炎研究协会强烈推荐膝骨关节炎患者应坚持进行规律性有氧运动及膝关节相关肌肉力量训练,下面介绍几个对膝骨关节炎患者非常有益的运动。

臀桥 仰卧位,双下肢屈髋屈膝,双足与肩同宽踩在治疗床上,双上肢放于体侧,用背部和双足支撑,缓慢尽力抬起臀部和腰部,至腰部与大腿成一条直线,末期在空中维持5-10秒,然后缓慢回至起始位。

游泳 游泳是一项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的全身性有氧运动,是骨性关节炎患者比较理想的运动方式。人在水中时,由于浮力的因素,可大大减少运动对全身关节的压力,同时又可以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

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方式,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着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

练习时一方面可锻炼肌肉,舒筋活络;另一方面又能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加以按摩,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目前,已有大量文献报道,太极拳可以减轻骨关节炎患者的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僵硬、提高活动能力。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既能锻炼心肺功能,也能增强腿部肌肉肌力及运动的协调性,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稳定性,减轻关节症状。尽管骑车是腿部运动,却不会给膝关节带来太多负担。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