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犹忆米厂一段春
开栏的话
依靠创造的勇气逐梦前行
老万的回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万的回报

 

这段时间,单位所在的社区又开展“捐衣被,送温暖”活动。单位职工或多或少都捐了一些衣被。门岗老万也拿出一件棉大衣要捐助,却被负责具体征捐的我婉言谢绝:“你家老婆长年生病,儿子又上大学,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就不要捐了吧。”

老万笑道:“这是我最好的两件棉衣之一,去年,你们为我花了很多钱,今年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也献点爱心呢?”

这么一说我就清楚了。

去年冬天,老万因打扫大院卫生而摔断了盆骨。医生说必须进行手术换骨——如果是换国产骨,总费用只需两万元,但20年后可能要重新换骨;如果是换进口骨,总费用则需要四万元,但可以维持终生,不必再受二次手术之苦。

老万虽是单位聘用的临时工,但毕竟是因公受伤,单位当然不能不管不问。几个领导紧急碰了碰头,最后决定在单位的工会福利费中支出一万元给老万,剩下的,就号召全体职工进行捐款。

这老万为人老实、勤快,平时除了看门、打扫卫生外,还经常义务地帮着职工烧烧开水、看管小孩什么的,因而在单位的人缘儿极好。捐款倡议发出后,差不多每个职工都捐了款,少则几十块,多者数百元,只可惜单位职工只有六十几位,捐款总数也只有一万多元,加上单位的一万元,老万也只能换个国产骨头。想想20年后,七十多岁的老万还要遭受一次手术,工友们又有点“过意”不去了。于是,第二次捐款又开始了。这回捐款由单位工会和团支部联合发起,倡议书也写得非常感人:“……您觉得70多岁的老人,身体和经济条件还能经得起二次手术的折腾吗?如果觉得不能,就再伸一次援助之手吧!”

为了配合第二次捐款,财务科提前十天发放工资。捐款的数额有所提高,一般都在百元之上。而且,一些离退休的老职工也加入捐款之列,使得捐款总数突破两万元。老万终于可以换进口骨了!职工们笑称第一回是“国产”捐款,第二次则是“进口”捐款。

一个星期后,老万成功地实施了手术。单位职工也陆陆续续前往医院看望。老万感动之余,一种乡下人特有的幽默劲儿又上来了:“唉,多亏你们的两次捐款呵,让我这个农村人的身体里,也有了外国的骨头……”

今年,老万倾力捐助“送温暖”,多少也有点感恩、回报的意味。问题是,文件上明确要求所捐衣被必须“八成新”,而老万的棉衣最多也就六成新,不符合捐助要求。这事我又不好直接对老万说,于是就搪塞道:“单位捐助任务完成了……”老万还是要捐,我只好实话实说了,老万便夹着棉衣走了——显然,我的实话伤了老万的自尊。

翌日上班,我刚进单位大门就被老万拦住,他递给我一件还没有拆封的内衣,大声说:“这是我昨晚买的,应该符合捐助要求了吧!”说完,老万就得意地笑了起来……

□霍寿喜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