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司单方面调岗降薪被判赔偿
孩子成年后,父母还要承担大学教育费吗?
逃逸司机因悬赏被抓 可要求其赔付悬赏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逃逸司机因悬赏被抓 可要求其赔付悬赏金

 

编辑同志:

我丈夫遭遇车祸后,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由于事故发生地没有安装摄像系统,也一直没有找到目击证人,警方奔走数月未能找到逃逸司机。不得已,我公开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此后,警方根据他人向我提供的线索,将逃逸司机黄某缉拿归案。

请问:我能否向黄某索回已经支付的5万元悬赏金?

读者:许欣梅

许欣梅读者:

你可以向黄某索回悬赏金。

首先,悬赏金是因黄某逃逸而扩大的损失。

被害人或家属在难于或无法破案的情况下,通过发布悬赏广告寻找逃逸肇事者线索,实属无奈之举。同时,被害人或家属向举报人支付的悬赏金,是为了寻找未知的侵权人而导致的间接损失,是由于侵权人故意逃避责任而形成的扩大损失。如果肇事者不逃逸,则无该项损失的发生,甚至还会减少损失。黄某逃逸后,你在交警部门一直未能侦破案件的情况下,为维护自身权益,也为惩罚犯罪,以悬赏方式寻找破案线索。在取得成效后,你依约支付的悬赏金既是黄某逃逸所导致的损失,也是你因此扩大的损失。

其次,法律没有明确将悬赏金列为赔偿项目或范围,并不等于悬赏金不在赔偿项目或范围之内,你就此索赔是有法律依据的。

一方面,民事悬赏是向不特定的人发出邀约并承诺给予一定报酬的行为,是典型的民事法律行为,悬赏金属于合同之债所产生的合法债务。最高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案由规定》中,已确认悬赏广告纠纷中的悬赏酬金为合法债务。

另一方面,《侵权责任法》第十六条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受害人死亡的,赔偿义务人除应当根据抢救治疗情况赔偿本条第一款规定的相关费用外,还应当赔偿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补偿费以及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其他合理费用。”

上述法律规定项目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及悬赏金,但从字面意思上看,这些规定是在采用列举法概括常用赔偿项目的同时,用“等”字归纳、概括、包含“其他合理费用”,而不是采用排除法或禁止性地规定来否定其他合理的赔偿项目或范围。因此,你可以要求黄某赔偿悬赏金。

颜东岳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