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垃圾分类 工会“接地气”的实招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垃圾分类 工会“接地气”的实招多
——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六)
丰台花乡的职工志愿者“桶前值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门头沟区工会组织“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
房山区南召中学老师正在参加垃圾分类部署会。
 

志愿者桶前值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教师争当“垃圾分类最美职工”;“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两项活动相结合,打出“组合拳”……连日来,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我承诺 我分类”“我践行 我分类”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系列“组合拳”的形式引导职工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垃圾分类的理念让市民逐渐养成好习惯,让垃圾分类在不少街乡已蔚然成风。

宣传指导——

职工志愿者桶前值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区这边的垃圾桶,大伙儿擦得挺干净!小曹,咱们带的宣传材料还多不多?”为了做好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一大早,丰台花乡黄土岗村工会主席于翠平带领大家在宜兰园一区来回忙碌着。

为持续巩固社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9月22日清晨,丰台花乡黄土岗村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于翠平,村委会主任刘奎旺带领黄土岗村首都职工志愿者以及回村报到党员50余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家来到宜兰园一区、三区,采取发放垃圾分类指南、擦拭垃圾桶及志愿者桶前值守等方式,使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

“大妈,买菜刚回来呀?我帮您提着吧?”曹慧迎着对面走来的村民张大妈亲热地说。

“甭介、甭介,谢谢啦!快去忙你们的吧。”大妈开心地笑着说,“你手里那是宣传垃圾分类的材料吧?多给我塞兜子里几张,到家我顺便也给街坊那些老姐妹们看看……”

丰台花乡地区总工会主席张春生介绍,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环境安全,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花乡各村工会干部、首都职工志愿者们从身边做起,耐心向社区居民群众讲解“垃圾围城”影响环境,有害垃圾污染空气、土壤、地下水,危害地球,宣传垃圾分类带给大家的好处。“我们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循环、低碳的生活理念,希望更多人能够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觉养成在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张春生说。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培训很重要,要让大家有重视垃圾分类的意识,所以我们就开展了这方面的培训。”张春生介绍说。

9月23日上午,花乡职工“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专题培训暨垃圾分类沟通会刚一结束,来自花乡各村的职工志愿者们纷纷围在北京市青少年志愿服务协会志愿学院授课讲师赵宇波身旁,大家仍然还沉浸在赵老师以《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和《全世界都在垃圾分类》为专题的深入浅出的授课氛围中。

活动吸引了来自黄土岗、新发地、草桥、白盆窑、纪家庙、花乡实业的负责垃圾分类工作人员120人前来参会。在随后举办的花乡职工垃圾分类专题沟通会上,花乡地区总工会为每位到场人员发放了一份4色垃圾袋。同时,花乡地区总工会张春生向全乡各级工会和首都职工志愿者提出四项要求:即知即行,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加强宣传,争做垃圾分类传播者;积极作为,争做垃圾分类志愿者;义不容辞,争做垃圾分类监督者。

“我们一定努力,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带头宣传好垃圾分类重要性,让更多人在生活中更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新发地村工会助理员詹凯的话道出了参加培训人员的心声。

做好表率——

教师争当“垃圾分类最美职工”

“一吨废塑料再生利用可制出0.7吨汽油,破玻璃可以再生利用,废报纸、破木头可以生产再生纸……废旧电池应该放在哪个桶里?喝完水的水瓶属于什么垃圾,放在哪个颜色的桶里?……”连日来,房山区南召中学教师周素芳又在做宣传了。在学校,周素芳开好班会向孩子们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告诉他们有关垃圾分类的方法,教育学生要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动员孩子们将喝过的饮料瓶收集起来,作业本不用了还可以打草稿,督促同学回收废纸。每月集中卖掉,用于班费。从开学到现在,周素芳的班里已收集饮料瓶和废纸满满的四大袋。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已经养成习惯。除了自己做好,周素芳还要求同学们在家监督家长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做家庭的“环保小卫士”。

“我认为,‘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应当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在日常,周素芳注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乱扔果皮纸屑到不乱丢废旧电池;从电池圆珠笔芯等分开处理到复印、打印前先校对好,尽量减少错误,做到双面使用纸张,避免纸张浪费,周素芳都身体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暑假里,周素芳积极参与组织学校、社区上的各种环保活动。并和社区环保志愿者冒着酷暑将低碳理念和节约小窍门做成的传单发放到小区民居和邻居中。周素芳愿意把“绿色低碳”的环保种子传播给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周素芳也很开心来到生活的村庄义务劳动,每周双休日早早地来到了垃圾站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为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为创造更好的社区环境、城市环境而努力着。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继续推广‘垃圾分类’理念,培养一批批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在家里、在单位带头执行、宣传、倡导垃圾分类,为美丽房山建设添砖加瓦。”周素芳说。

按照房山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工会系统中开展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工作的要求,房山区教育工会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在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作组织中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各基层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发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本系统职工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发挥主力军作用。

房山区教育工会副主席刘东介绍,房山区教育工会建立了基层工会周报和月报制度,并开展了“垃圾分类最美职工”评选活动。158个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全体职工,积极开展“一阵地”“两个书”“三带头”“四举措”和“五进入”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4613人次回社区报到,参与桶前值守志愿服务,占全区教育系统职工总数的41.17%。

打出“组合拳”——

“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组合推进

可回收垃圾包含哪几类?哪些是有害垃圾?旧衣服属于哪种垃圾?……近日,一场以“创建文明城区 做好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在门头沟区雁翅镇总工会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设置了50道关于垃圾分类和创建卫生城市的选择题,工会会员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答题,大家踊跃参与,共收到试卷142份。竞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发放奖品。

据了解,为增强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门头沟各级工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全面提升职工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关心创城、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在门头沟城管执法局,该局工会正在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摆放提示牌、悬挂文明宣传画等措施,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珍惜粮食,倡导文明用餐,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每天中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是门头沟城管执法局职工食堂的午餐时间,每天大约有50多名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就餐。记者在食堂看到,食堂内大大小小的“光盘行动”宣传语显而易见,打饭处的墙上还张贴了文明就餐的宣传图画、引导标语。虽然是自助式就餐,但每位就餐人员都没有出现大量剩饭和浪费的现象。

为了将“光盘行动”贯彻落实到位,职工食堂严格控制采购环节,按量进行采买,同时调整制作加工的方式,采取小锅烹饪,不够再添,最大程度从源头杜绝了食物的浪费。

此外,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还按照垃圾分类工作,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设置其他、厨余、可回收三种垃圾桶,并与具有专业资质的垃圾处理公司签订协议,每天定时清运厨余垃圾,保障垃圾日产日清。

“垃圾分类关乎门头沟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大局。咱们城管系统要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门头沟区城管执法局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将“垃圾分类”在城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局党委、局工会专门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动员会,学习《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展“垃圾分类职工先行”宣讲活动,以提高工会会员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同时,发动全局工会会员积极到所在社区参加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动员工会会员成为“桶前值守”志愿者,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落实。

在门头沟区总工会组织带动引领下,垃圾分类的理念正不断融入职工的生活习惯,成为行为准则和文明新时尚。各基层工会和职工“齐”思妙想,让垃圾分类工作既有效又有趣。

“我已经积了100多分,争取成为积分达人,成为咱们的社区环境保护标兵。”家住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月季园东里社区的张阿姨说。记者在社区看到,60多名居民陆续来到社区小广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比对自己的积分和可兑换的生活用品。居民们自觉排成两队,向工作人员展示每人专属的二维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获取积分信息后,将对应的购物袋、卫生纸、食盐、肥皂等奖品发放给居民。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月季园东里社区及工会联合会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绘制主题板报等方式强化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闫长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