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稻花香里说丰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花香里说丰年

美丽的种子被当做装饰品装点南宫自然艺术博物馆。
绿野仙踪的布局让观众感觉置身大自然的怀抱。
在中华名枣庄园内,串串鲜枣挂满枝头,随风摇曳。
在佃起村金岗农业园,年轻人在稻田里感受捕蟹的乐趣。
市民在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大队科普农业文化体验园内打卡留念。
标本走廊里展出多姿的生物世界,让市民大开眼界。
 

在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金岗农业园60亩正在逐渐变成金黄色的稻田里,隐藏着1.5万只巴掌大的稻田蟹。“哈哈,快看,我逮了一对,个头还不小呢。”两手各举着一只螃蟹的冯女士正与身后的朋友炫耀着,此时,她的朋友也用长夹子捉到了一只。而看着眼前的稻田,居住在王佐镇佃起村的马汉权感叹地说:“时隔40多年的稻田回来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情景再现,勾起了我们美好的童年回忆。”

9月22日是秋分,也是第三个“全国农民丰收节”。当天,记者“打卡”丰台区王佐农业体验园、南宫自然艺术博物馆、长辛店镇大枣园时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原汁原味原生态、土生土长土特产吸引了众多市民,乡村旅游正悄然伴随整体旅游业的复苏重回发展正轨。

走进王佐镇西王佐大队科普农业文化体验园,两边泛黄的谷子地里谷穗已低下了头,旁边的红高粱地成为了游客自拍的首选。园子里还展示着各种老式拖拉机、播种机和农具,是开展亲子农耕教育,市民群众了解体验农时、农耕、农作物的科普农业文化园和休闲打卡的胜地。

色彩斑斓的猛虎、憨态可掬的黑熊、各种各样的昆虫、被水滴包裹的种子……这就是北京市首家村办自然艺术博物馆——南宫自然艺术博物馆。来到这里,就犹如走进了动物世界、昆虫世界、种子世界,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占地面积1170平方米的博物馆,采用大量影视、光电、虚拟现实、互动触控、自然场境设置等手段,引入互动感应的多媒体技术,使科普形式更加具有科技性、趣味性和互动性。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示内容、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多样化的互动体验手法,展现动态的动物、植物,结合使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科教方式,直观的向参观者展示自然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让参观者体验自然艺术之美。

已是金秋9月,到了品尝鲜枣的时节。来到已有近二十年大枣种植历史的长辛店镇,走进中华名枣庄园,看着挂在枝头、口感甘甜酥脆的长辛店白枣、尖枣、蜜罐以及具有观赏性的葫芦枣、磨盘等200余种鲜枣,手指真是蠢蠢欲动。

土地一直是农民的饭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农业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乡村旅游正悄然伴随整体旅游业的复苏重新焕发生机。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丰台区农村地区不断盘活闲置农田,推出了“插秧节”“开耕节”“油菜花海”“向日葵花海”等一系列特色农事活动,在“农事体验”的大名片下,形成水稻种植、高粱种植、花海观赏等"“一村一品”特色旅游项目,不仅确保了农田复耕,也为丰台区结合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理出了新思路。

□本报记者 崔欣/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