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除霉大作战 和霉菌说“拜拜”
奶酪含钙量是牛奶6倍
这样炒蛋油少还不糊锅
4类人慎重选感冒药
口腔健康
饭后十分钟是细菌伤牙高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腔健康
饮食要注意这两点
 

口腔疾病与许多慢性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例如,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肥胖有关,也和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

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同时预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饮食注意这两点,可以维持口腔健康。

一是保证饮食多样化。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预防龋病、牙周病、牙酸蚀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二是要注意限糖和减酸。减少添加糖的摄入,如饮料、糖果、蛋糕、饼干、甜点、蜂蜜、糖浆、蜜饯等甜味零食,此外还有“不甜”的加工食品,番茄酱、酸奶、咖啡、膨化食品、芝麻糊、核桃粉、话梅等。另外,建议不要用果汁代替水果,新鲜完整的水果不易致龋,但水果制成果汁后成为游离糖,致龋性就会增加。

同时,应减少碳酸饮料摄入。因为碳酸饮料PH值低、含糖量较高,会对牙齿表面造成直接腐蚀、破坏,从而引发酸蚀症;还可通过微生物发酵糖产生酸性物质,导致牙釉质中的矿物质溶解,引发龋病。

(新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