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高管违反竞业限制协议被追责
非全日制用工有试用期吗?
公司实行小时工资制 员工没有带薪年休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实行小时工资制 员工没有带薪年休假

 

编辑同志:

我所在公司除少部分管理人员外,大部分员工,包括我在内都实行小时工资制。公司的具体做法是:按小时计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

近日,我看到其他员工享有带薪年休假待遇,即使不上班也照样拿工资。而要求公司给予同样待遇时,却被拒绝。公司的理由是我属于非全日制用工,不享有带薪年休假。

请问:公司的理由成立吗?

读者:邱慧珍

邱慧珍读者:

公司的理由是成立的。

一方面,你属于非全日制用工。

《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八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本案情形无疑与之吻合。

另一方面,你不享有带薪年休假。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四条规定:“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有关问题的复函》进一步明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四条中的‘累计工作时间’,包括职工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从事全日制工作期间,以及依法服兵役和其他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可以计算为工龄的期间(视同工作期间)。职工的累计工作时间可以根据档案记载、单位缴纳社保费记录、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材料确定。”

在《劳动合同法》已区分全日制用工和非全日制用工,复函中仅列明将劳动者从事全日制工作期间作为“累计工作时间”的情况下,非全日制用工自然不在其列。

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非全日制用工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三条规定,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的内容由双方协商确定,应当包括工作时间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五项必备条款。鉴于其并未将休息休假作为必备条款,意味着非全日制职工可不享受年休假。

同时,《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九条、第七十一条分别规定:“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上述规定反映出,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的突出特点是它的灵活性,这也决定了其不能适用年休假的相关规定。

颜东岳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