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惕大脑“亚健康”
7个理由让你爱上南瓜
3类人适合早上洗澡
口感越面土豆越升糖
唇膏应该竖着涂
酒精要擦不要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疲劳 健忘
警惕大脑“亚健康”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神经外科主任 张文毅
 

脑卒中、脑炎、脑外伤……在不少人眼中,只有出现了类似的脑部疾病,大脑才处于不健康状态。其实不然,大脑不健康还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大脑“亚健康”。每年9月是我国的“脑健康月”。据了解,目前我国脑血管病患者近700万,每年新发病人都超过200万。在所有的疾病中,脑血管病的致残率是最高的,注重预防、规范治疗是关注脑健康的重中之重。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文毅,来给大家讲一讲如何守护“脑健康”。

只有得了脑部疾病才是不健康吗?

所有人都知道大脑的重要性,但“脑健康”这个概念,似乎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大脑的健康关乎到身体的各个方面,脑血管疾病在全世界范围是位居第一的致残疾病。

大脑掌管人的感觉、感官、思维,相当于人的“司令部”。大脑的重量只占人身体重量的2%,但是它对血液供应的需求则是全身血液供应总量的20%。脑细胞必须依靠充足的血液供应维持正常运作,人才能作出判断和正常的思维活动。

有人认为,只有得了脑部疾病才能证明大脑处于不健康状态,这只说对了一半,大脑不健康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大脑出现病症,如脑卒中、脑炎等,另一种则是大脑处于“亚健康”状态。

大脑“亚健康”是由于精神压力长时间积累,大脑长期超负荷运转,妨碍了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及时补充,使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出现脑疲劳,引起“亚健康”症状甚至患病。大脑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患脑血管疾病。其中,用脑过度是大脑“亚健康”状态的最常见的症状。

用脑过度会造成我们本应敏捷的反应变迟钝、注意力涣散、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身体感到虚弱无力、思维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大幅下降等,因为脑部神经细胞高度紧张的缘故,严重的还会出现多疑、焦虑、抑郁,甚至还有可能产生轻生的念头。长期用脑过度不注意调整的话,还会诱发神经衰弱、失眠等疾病。

保障脑健康,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动”起来 不让大脑“生锈”

当大脑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运动、补充B族维生素等方式缓解。

保证睡眠充足 不要过度用脑

在工作、家庭等社会压力极大的环境下,要遵循健康的生活规律,以免造成生物钟的紊乱失调,尤其要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度用脑。

丰富饮食 拒绝不良嗜好

大脑要正常运作,维生素与矿物质很重要,日常饮食应注重B族维生素的摄取。

有研究显示,绝经前妇女如果摄入适量的铁和锌,也有助于加强记忆力。不滥用药物、不吸烟、不过量饮酒也是保护大脑健康的良策。

保障脑健康需要防治哪些疾病?

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有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中老年朋友收缩压每降低10mmHg,冠心病的风险就减少30%,脑卒中的风险下降45%。

胆固醇水平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总胆固醇水平每增加1mmol/L,冠心病的危险将上升35%;而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每降低1mmol/L,冠心病的危险将随之下降20%。

大风降温天气会引起血管急剧收缩,血流减慢,这是糖尿病人患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诱因。据统计,超过7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积极的降糖治疗同时可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心梗的危险随之降低14%。而小剂量阿司匹林也能使男性糖尿病患者首次心梗的几率下降61%。

哪些“高危人群”需要定期进行脑部健康检查?

40岁以上人群;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长期吸烟饮酒者;有肢体无力或麻木现象者;经常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现象者;情绪不佳、睡眠不好、记忆力下降者以及颈椎病患者等都应警惕大脑“亚健康”,定期进行脑部健康检查。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