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通过三项新建计量标准现场考核
爱掉发应摄入3种营养素
胃不好少吃果皮
饭后休息半小时再散步
身体前倾伤腰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
疾控专家吴尊友等回应校园疫情防控热点话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相对封闭管理”如何落实?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罡做客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节目,回应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热点话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通过视频连线参与现场讨论。

从科学的角度理解“非必要不出校”

北京自8月15日起启动秋季高校返校工作,截至目前,50余万大学生已回到校园,各高校正逐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有的家长和学生询问,电影院、地铁等公共设施已经正常运营,为什么教委还要倡导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

对此,吴尊友表示,政策出来以后确实社会反响很大,尤其是大学生们会觉得是被限制住了,但回顾北京新发地的疫情、大连的疫情和乌鲁木齐的疫情,当第一个病人出现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一定范围的传播扩散,这时再进行防范已经晚了。“如果发生疫情,在传播链的调查中涉及到学生,学生又是学校里传播链的源头,就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会非常麻烦。”

他说,从1月到6、7月,各项防控措施都在落实,但北京、大连、新疆都发生了没有预计到的突如其来的聚集性疫情,也不能保证它未来不再发生。我们只能保证发生以后能尽早发现,能够把规模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作为学生来说,目前按照教委和学校“非必要不出校”的规定执行,是非常有利于疫情控制的。如果真的发生疫情,你要是成为学校疫情传播链的源头,会感到自责。所以大家应该从科学的角度,从担当起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理解这项政策,能够接受,并且能够很好地做好宣传。

大学生维护好卫生健康不是个人的事

有学生提问,倡导“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是对大学生群体的一种“歧视”?

对此,狄涛回应,“非必要不出校”希望能成为学生的一种自律。高校的防控与社区和中小学不同,高校最大的特点是集体生活,同学们不仅吃在一起,而且住在一起,社区防控中行之有效的手段——戴口罩,在宿舍生活中很难完全落实。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要从源头上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这也是倡导“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虑。

疫情期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做了校园疫情传播的模型,就是如果有感染者进入校园,没有及时发现,那么大概一两个礼拜的时间可能就会造成聚集性的爆发,后果不堪设想。相比这样的后果,校园防控的要求要更严一些。狄涛表示,当代大学生生活在校园里,卫生、健康既是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是学校的事,也是国家的事,应该主动地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主动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在自律的基础上,把“非必要不出校”变成一种自觉。

从近期北京高校学生回到校园的实际情况看,广大师生对学校防控措施总体是理解和支持的。一些学生在网上确实有些情绪,这其中既有部分学校政策宣传不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有个别学校执行政策存在僵化、一刀切的现象。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设身处地体验学生的生活,动态地调整防控措施,同时充分沟通,形成师生共识。

倡导“非必要不出校”于法有据

有人问:倡导“非必要不出校”,从法律层面上讲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王晨光解释,应该从现在面临的现实的公共卫生危机角度看这个问题。我们面对的仍然有疫情风险,而且风险的严重程度很大,现在并没有解除国家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控阶段,也就是法律上讲的“应急阶段”。现在只是进入一个新的防控阶段,叫做“常态化防控阶段”,零星的、小的区域疫情仍然可能存在爆发,不能掉以轻心。

应急状态一定会有一些措施和一般的正常状态不一样,这些措施会限制人的某些自由,但是有法律根据。比如在高铁上、飞机上要戴口罩,要控制人数,有严格的出入境管理等,这都是为了防范疫情的复燃。

在这种情况下,各学校恢复开学,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功,但是不能掉以轻心。要防微杜渐,从小处做起,这也是每一个公民,包括在校大学生应尽的法律义务。在疫情防控的时候,要有一个平衡,哪些是更大的利益,哪些是暂时可以受到限制的一些自由,从这个角度讲,疫情防控的所有措施都是依法有据的,当然各个学校还要有更精细化、灵活的一些举措,这也是需要的。

尽量减少对学生正常生活的影响

“非必要不出校”要求下,学校应该如何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

赵罡介绍,北航目前采用审批出校门制,老师也是审批制,要离开北京也要审批。“所谓必要的和不必要的,学校经过了反复讨论,比如学生就医、面试、理发等方面,这些我们认为非常合理。”

如果是因为采购的原因出校园,一方面校内超市加大货物的种类,能在学校解决就在学校解决。而且现在学生习惯于网上购物,北航也在学校多设快递点。另外,学生审批的过程并不像想象的很复杂,而是手机安装一个小的应用程序,点完后可能十分钟就已经回复,不会对正常安排造成影响。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