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十八罗汉”争1.5个冲超名额
《文物修复第一家》出版
怀柔与你“万步有约”
《讽刺与幽默》将推出连载漫画
电影《九兰》致敬十三陵水库建设者
德国电影展映活动下周开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九兰》致敬十三陵水库建设者
珍贵史料重现“九兰精神” 明年“五一”上映
 

本报讯(记者 周美玉)记者于9月1日获悉,以新中国成立初期修建十三陵水库为背景的历史题材电影《九兰》,计划于2021年“五一”节前后在全国院线上映。该影片讲述了九个名字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打夯小分队投身水库建设的故事。

影片由北京市昌平区融媒体中心、北京华都新雨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昌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等联合摄制。据介绍,在十三陵水库建设期间,来自北京市的工、农、商、学、兵以及外国友人,驻华使节,前后约40万人参加义务劳动,每天10万人同时在工地。期间,由九个名字都带“兰”字的年轻姑娘组成一个小组——“九兰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建设者中的杰出代表。

电影就是以当年修建十三陵水库时“九兰”的事迹为故事原型进行创作。 据悉,影片主创团队为了精准把握历史建设时期的鲜活面貌,走访了依然健在的“九兰组”老人们,搜集整理出大量从未面世的珍贵历史素材,通过艺术创作的手法,将“九兰精神”再次挖掘出来,让观众亲历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火热风貌。

电影《九兰》的原型、“九兰组”之一的金淑兰老人表示,自己当年参与水库建设,在大坝挖齿槽。她说:“当时年轻,挑土、打夯等,手、脚磨破了,处理一下随即就又和其他姐妹、村民们投入到劳动中。再苦再累大家没有退缩,是因为知道兴修水库不仅能拦住洪水还能灌溉农田,保一方百姓平安。”

周世杰/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