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体
3上一版
 
“十八罗汉”争1.5个冲超名额
《文物修复第一家》出版
怀柔与你“万步有约”
《讽刺与幽默》将推出连载漫画
电影《九兰》致敬十三陵水库建设者
德国电影展映活动下周开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甲联赛下周开赛
“十八罗汉”争1.5个冲超名额

 

2020赛季中超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新赛季中甲联赛也将在下周拉开战幕。和中超类似的是,本赛季中甲也将采取分区分阶段的赛制,以便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来决出本赛季的升降级名额。

具体来讲,18支球队分在3个小组,第2阶段则是采取单循环的积分赛,总共15轮比赛就可以结束赛季。届时也将决出1.5个升级名额和2个降级名额。乍一看赛制安排十分“糊弄”,不过这也是现阶段能够拿得出的最好方案。在如今这种特殊环境下,中甲能够正常开踢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于怎么踢反而成了次要的。

中甲强弱差距不小 多队冲超意愿不足

本赛季是中甲联赛扩军到18支球队之后的首个赛季,受疫情防控影响,本赛季联赛在赛制上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联赛将分成3个小组,18支球队将分别在四川成都、广东梅州、江苏常州进行比赛。

就具体的分组来看,各个小组的强弱差距十分明显,甚至可以一眼看出究竟哪支球队具备进入第二阶段的实力。

伴随着近几个赛季一些球队的退出和被兼并,以及一些中甲土豪和中超老炮儿的先后冲超,本赛季的中甲基本已经没有了那种实力超群,中超经验相对丰富,具备明显冲超实力的球队。就目前的情况看,除了长春亚泰和贵州恒丰之外,我们很难从其余球队身上看到明显的冲超意愿和实力。

长春亚泰在8月的最后一天一口气官宣5名新援,其中就包括了常年在中超踢球的饶伟辉和高迪,可以说是非常不错的买卖。除此之外,他们还引进了外援阿隆,这名球员上赛季在四川FC踢球,早些年还有在广州富力踢球的经验,也是很划算的引援。最重要的是,球队留住了前年降级时的主要班底,能够最大程度保持阵容的稳定性。尤其是谭龙的留队,这是球队最终努力的结果,毕竟这位国脚级球员每次到了转会窗口,都会和中超球队传出“绯闻”。上赛季长春亚泰原本有机会重返中超,但是球队在最后阶段连续错失积分,最终饮恨。由此可见,他们是迫不及待想要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重返中超联赛。

贵州恒丰的情况类似,虽然没有太多的引援,但是球队基本维持住了此前的主力班底,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上赛季,他们曾经明确表示要重回中超,可惜功亏一篑,本赛季中甲的竞争不如过往几个赛季激烈,或许他们可以迎来更好的机会。

至于另一支冲超热门球队浙江绿城,基本上每年都被列入大热球队,但每年都功亏一篑,这支球队的冲超意愿目前值得怀疑。

由于本赛季中甲的冲超名额只有1.5个,也就意味着直接升级只有1个,考虑到中甲球队和中超球队之间实力上的巨大差距,附加赛争夺0.5个名额的前景恐怕不容乐观,这也就导致第二阶段冲超组的5轮单循环比赛每场都会是生死战,毫无疑问会非常激烈。

中下游球队实力相当

打好第二阶段是关键

本赛季中甲第一阶段3个小组的前2名球队将会进入冲超组,进行5轮的单循环积分赛。至于保级方面,则是3个小组的后4名球队,总共12支球队再分为2个小组进行比赛,最后这两个小组的倒数后两名将参加保级附加赛。所以,要想保级无忧,中甲球队首先要力拼第一阶段的小组前2名,或者在第2阶段力拼前4位,相对来说更重要的是第2阶段。

中甲的特点就是除了几支典型的冲超热门球队之外,其余球队的纸面实力非常接近,再加上本赛季是赛会制比赛,偶然因素很大,这就使得球队每场比赛都要十分小心,避免因为一场比赛的疏忽导致满盘皆输。类似江西、四川、陕西、新辽足这样的球队,整体中甲经验并不丰富,球队实力也很有限,要想成功保级,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每场比赛当做决战去踢,否则一旦持续不胜或者战绩不佳,很容易一路跌到保级决战。

总而言之,由于采取和本赛季中超联赛类似的赛会制,再加上众多经验和实力不足的球队参与,使得本赛季中甲联赛迷雾重重,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不过,这种不确定性或许也会让本赛季的中甲联赛意外精彩。

□纪盈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