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兵之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之家”
——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纪实
开展青年风采大赛活动现场参赛选手合影
组织在职退役军人重回军营
支援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组织职工开展徒步比赛
职工舞蹈队表演在春节联欢会上进行表演
为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有一种身份片刻未曾相忘,他们是中国军人,为保家卫国流血牺牲;有一种牵挂须臾未曾间断,他们退役后涉及到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纪念和权益维护等工作,需要关怀、关爱、关注。走进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过得怎么样?工作安排如意不如意?解决了哪些实际困难……这些都一一展现在眼前。

建章立制 迈出做好服务第一步

丰台区作为打响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第一枪”的驻军大区,按照中央、市、区委的部署安排,着眼统筹资源力量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纪念、权益维护和权益维护等工作,2019年3月22日,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从此也开始了守护、服务退役军人的征程。

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全局400余名干部职工以首任、首责的态度,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到3个月完成部门转隶、职能整合、人员划转、办公搬迁等各项工作。随后建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区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区委双拥工作委员会,完善了议事协调机构。

“成立之初,全局干部职工心气很足,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就是服务好辖区内的退伍军人。但是,做好服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有系统、有规划、有措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不断探索、调研,结合实际情况,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这也成为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更好服务退役军人迈出的第一步。

随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展开工作,在丰台区21个街道(乡镇)和394个社区(村),按照“七个一”标准做好两级服务站的建设,全区服务退役军人“四梁八柱”体系正式建立。与此同时,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建立党务、财务、人事等各类规章制度近40个,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党建引领

成为熔炼队伍的主心骨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开展各项工作中,需要我们的职工不仅要业务强、服务好,更需要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职工队伍的建设不容小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退役军人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拓平台、强活动,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展现精彩作为。

为了激发青年职工干事创业活力与热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局开展了以“新单位,新使命,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事业我来说”等座谈交流。同时还结合青年职工特点举办了“建功退役军人事业,岗位争先勇做表率”青年风采大赛,比赛分为“我的岗位我来说”、“知识答题”和“才艺展示”3个环节。这些活动受到青年职工热捧。

为了深入挖掘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干部职工中组建“我身边的榜样”宣讲团,先后进行了“凝聚榜样力量,践行初心使命”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讲和“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宣讲。宣讲团走进博物馆、进部队、进机关,宣讲丰台区退役军人风采,力求把退役军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传播出去,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延伸服务

履职尽责坚守初衷

工作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延伸服务,将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发挥好;努力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我们为了让每位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通过媒体、网络平台、微信,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及相关政策。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调动退伍军人的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多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军休干部史光柱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最美退役军人”,陈荣超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3名军休干部荣获“北京军休榜样”称号。开展“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军休老兵讲党课活动,组建学英雄、赞英雄“身边的榜样”宣讲团,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为7.3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发放光荣牌7.1万块,推动形成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此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双拥共建内涵逐渐深化。“军民一家亲,鱼水情更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军地共建”这个主题,制定了《加强党建引领·军地共建实施方案》,军地双方298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建立因病致贫退役军人援助帮扶专项基金,在“八一”建军节、春节慰问驻区困难官兵;为边海防官兵家庭送去老年包、扶持家属就业等关爱,进一步扩大帮扶解困覆盖面。同时开展了送政策进军营、送服务进军营、送岗位进军营、送法律进军营、送文化进军营,营造新时代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退役军人工作多送“一公里”成为延伸服务中心的一个亮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乡(镇)和社区(村)服务站作用,建立“老兵之家”“老兵志愿服务队”,让退役军人机构成为“退役军人之家”。建立退役军人系统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推进服务管理网格化常态化,抓感情联络、思想引导在日常,时刻把退役军人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抗疫防疫

逆风而行践行初心与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局400余名干部职工默默坚守,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同守护退役军人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春节期间,党员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聚焦“守好门、看好人、管好房”,与部队、社区、物业联防联控,做好35个军休混居院所和自管所防控工作。摸排军休干部住房,排查出租户,纳入属地台账;成立“防控管理队”“跑腿小分队”等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代买生活用品和药品送上门。2月起,15名综合科室职工下到自管所队,加强防疫力量,确保万余名军休干部平安。

1月29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了11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分4批21人下沉到东铁匠营街道、东高地街道、丰台街道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3月到6月的70天时间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10名工作人员参加在鄂返京人员转运工作。他们每天坚守岗位,始终如一。一句句“我可以”,一声声“让我上”,从严寒到酷暑,成为了铿锵有力的迎“战”誓言。

“若有战 召必回”,6月,面对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丰台区分秒必争,主动出击,局党组迅速响应,先后选派100余名干部职工增援一线。协助医务人员做好人员疏导、队伍引流、登记排查等工作,近距离接触潜在的病毒,不畏暴晒和骤雨,穿上防护服任汗水流淌,有时无端遭受现场群众的责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干部职工无一退却,始终坚守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时代需要奋斗精神,工作需要拼搏气概,社会需要榜样引领。丰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局上下将坚守信念、坚定信心,发扬退役军人事务局人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踏着坚实有力的铿锵步伐,展现新状态,扬帆再起航,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朱志勤/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