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物要减油 这些技巧来帮您
最适合秋天的5种运动
吃这些要做好防晒
近视的人也会老花眼
“富贵包”是颈椎在跟你“抗议”
眼皮狂跳可能是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物要减油 这些技巧来帮您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油在日常饮食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做饭少不了油,很多人也会说,“油大”的饭菜才好吃。但是除了美味,油也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减油?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这些“减油”小技巧可以帮到您。

油是必需的吗?

油,也就是脂肪,主要是人们日常食用的动植物油。脂肪属于脂类的一部分,它既是我们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膳食中重要的营养素。

食物中的脂肪或油脂,不仅可以改善食物色香味,还能增加饱腹感。食物脂肪中同时含有各类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脂肪不仅是这类脂溶性维生素的食物来源,还可促进其在肠道中的吸收。食物中的脂肪还为人体提供能量,也是机体合成脂肪的材料。

脂肪还是机体重要的构成成分。机体内的脂肪也是能量的“库房”,是人体的主要储存和供应能量的场所。还能帮助我们维持正常的体温,固定并保护体内的重要脏器。

为什么要减油?

既然油是必需的,您也许会问,那为什么还要减油呢?这是因为虽然必需,但摄入量也要遵循“适度为好,过度有害”的原则。吃油多了,会带来健康问题。

油吃多了,我们首先想到的健康问题就是体重超标。过多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而肥胖又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多种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油吃多了也会增加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和动物脂肪)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致死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每10个死者中就有8个死于慢性病。而不健康生活方式正是导致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其中高盐、高油和高糖的使用习惯,占据了我国居民不健康膳食的最重要位置。

目前,我国居民烹调油每天摄入约40克左右,超过了推荐值(健康成年人每天不超过25克)。研究表明,一克油脂能提供9千卡能量,比起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每克提供的4千卡热量高出很多,所以控制烹调用油量非常关键,减油势在必行。

日常生活中如何“减油”

控制烹调油摄入量

把全家每天应食用的烹调油倒入带刻度的控油壶,炒菜用油均从控油壶中取用,坚持家庭定量用油,控制总量。

多用少油烹调方法

烹调食物时尽可能选择不用或少量用油的方法,如蒸、煮、炖、焖、水滑熘、凉拌、急火快炒等。用煎的方法代替炸,也可减少烹调油的摄入。

少吃油炸食品

不吃油炸食品,或减少食用的频次,如炸鸡腿、炸薯条、炸鸡翅、油条油饼等;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油,少点油炸类菜品。

少用动物性脂肪

建议减少动物性脂肪的使用数量和频次,或用植物性油代替;使用植物油时建议不同种类交替使用。

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

饮食中的反式脂肪酸大部分来源于人造奶油、起酥油、人造黄油等,藏身于我们日常中的西式糕点如奶油蛋糕、面包,烘烤食品如饼干、薄脆饼,油炸食品如炸薯条、炸鸡块,以及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加工食品中。建议每天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所以,上述食品要少吃。

不喝菜汤

烹饪菜品时一部分油脂会留在菜汤里,建议不要喝菜汤或食用汤泡饭。

关注食品营养成分表

学会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选择脂肪含量低且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可以注意一下包装食品的配料表,如果里面有氢化油、人造奶油、起酥油等字样,就说明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