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 心脏 更强健
搓搓耳朵缓解压力
4招挑到适合你的卫生巾
这些祛黑头方法不靠谱
“五强化”建立辖区消费维权长效机制
3类人最好别用电动牙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 心脏 更强健
7症状自测心脏是否健康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王立中
 

心脏负责将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的健康关乎我们的生命,想要健康长寿,守护好心脏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判断您的心脏是否健康?又有什么方法可以保护心脏?我们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医师王立中给您介绍一下。

心脏不好常见7大症状

一躺下就气短

平卧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坐起后才可稍微缓解。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出现了心衰。这是由于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导致气道阻力增加,患者出现气短。此时应及时到心内科就诊,同时排除肺源性疾病的可能。

胸口沉重如有大石

就是平常所说的“胸闷”,若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如胸闷持续数分钟不能缓解,甚至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则很可能出现了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

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

衣服、鞋子变紧,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胖了,但对心脏疾病患者来说,可能提示心功能受损。这是由于心排出量(心室每分钟射出总血量)血下降,肾脏血流量减少,排出体外水分减少,出现下肢浮肿、体重增加,尤其3天内增加超过2公斤。

食欲不振

心脏功能受损的患者除了有食欲不振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上腹痛等症状,多是由于右心功能衰竭,胃肠道淤血引起。

头昏头晕

头昏头晕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睡眠差、颈椎病、高血压等是较常见原因。但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等所致,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焦虑不安

正常人焦虑不安大多与情绪有关,而有人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坐立不安,这要考虑是否存在心脏疾病。心率增快、心律不齐是心慌焦虑常见原因,多由心脏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导致。

咳嗽不止

多数人感冒会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且咳嗽在白天黑夜不会有很大差别。但一些人没有发烧等其他类似感冒症状,唯独咳嗽不止,夜间多于白天,平卧时比坐起时明显,此时要警惕是否心功能受到损伤。这可能是肺淤血使气道受到刺激,可伴随咳白色泡沫痰、痰中带血丝,急性发作时甚至可出现粉红色泡沫样痰。

小小改变保心护心

多吃坚果类食物

坚果类食品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包括降低有害的血脂,并对用于清除清理血流中坏胆固醇的酶类产生影响,有助于人们保护心脏。坚果类有: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等等。

每天快走一小时

每天快步走可以使心脏病危险降低50%。但每天以闲散的方式散步1小时则达不到防止心脏病和中风的效果。只有能够让身体发热或呼吸加快的运动才更有益心脏健康。

经常爬爬楼梯

爬楼梯是保持心脏健康的理想有氧运动。如果身体一切正常,连续爬7层楼梯都不会气喘吁吁。如果没爬多久就上气不接下气,应该告诉医生,改进运动方案。需要提醒的是,肥胖的人、老年人、膝盖有陈旧损伤的人,不建议爬楼梯锻炼。

有空踢踢腿

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平时踢踢小腿,可迫使腿部静脉血管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平衡心脏血液的回流能力,大大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对预防各种心脏病有益处。

经常抬抬腿

一些心脏不好的人,尤其老年人,平时在看电视的时候,不妨调整坐姿,经常把双脚抬高一会儿,这样感觉会更舒适一点。如果把腿翘起来高于心脏位置,能使腿脚部的血液流回心脏,再经过肺与氧结合,形成新鲜血液以供应全身。

通过运动改善心脏功能

有氧代谢运动也称等张运动,是指以增强人体吸入、输送与使用氧气为目的的耐久性运动,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大体与需要的氧气相等,有氧代谢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并且方便易行,容易坚持。有氧代谢运动能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脏病发生,并能提高血液中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的“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有氧代谢运动能增强骨骼密度,有效地防止钙损失,防止骨质疏松。同时有益于降血压、降血脂和控制血糖,还是最科学的减肥术,能使人的心理发生变化,精神愉快,使抑郁沉闷者精神振奋、胸怀舒畅。

有氧代谢运动方式包括:快步行走、慢跑、骑自行车、跳绳、扭秧歌、跳健身舞、滑冰、游泳等。研究表明,进行有氧代谢运动,关键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和持之以恒。每次坚持20-30分钟,其余可做气功、太极拳或散步等。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