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雇员致人损害或自身遭受损害 4种情形雇主分担责任
因车辆缺陷导致事故 向谁索赔由受害人定
社保代缴导致待遇落空 员工可要求原单位赔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保代缴导致待遇落空 员工可要求原单位赔偿

 

编辑同志:

我离职后曾申请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但被经办机构拒绝,其理由是我原来所在公司并没有为我办理失业保险并缴费。而公司称,其已委托他人并以他人的名义为我办理失业保险并缴费,这种情况属于“社保代缴”,其已经尽了应尽的义务。

请问:在“社保代缴”导致待遇落空的情况下,我能否要求公司赔偿?

读者:李笑笑

李笑笑读者:

你可以要求公司赔偿损失。

《社会保险法》第57条、第58条分别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予以审核,发给社会保险登记证件。”“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这就是说,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其应当向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登记实行属地管理,开户和缴费单位应当是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本案的情形属于用人单位委托第三方代缴,而且是以第三方的名义直接进行缴费的,该情形从本质来说不是代理而是代替。

按照相关规定,第三方虽然可以代替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用,但不能代替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申请相关待遇。如果账户名显示用人单位没有为职工缴费,那么,当职工在申报相关待遇时就会被拒绝。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1条规定:“劳动者以用人单位未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手续,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补办导致其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为由,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而发生争议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也就是说,即使用人单位委托第三方为劳动者办理了社会保险,但因用人单位违反“亲自”办理的法定义务等同于没有办理的情况下,如果造成劳动者不能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与之对应,如果你的情形符合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非因你的意愿中断就业、你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现在仅仅是由于公司委托他人办理导致你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你有权要求公司参照相关标准给予赔偿。

廖春梅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