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大战大考中扛起首都国企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大战大考中扛起首都国企担当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工作人员在园区进行消杀作业
◀北京长城研修学院与北京开放大学签约
▼亦庄水务“党员先锋队”加紧开展经开区医学留观区水处理运行保障工作
 

为6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等费用超亿元,保市场主体正常运行;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学历和技能提升,累计为学员减免学费144万余元;主动和园区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平台企业资金流动大问题;协调解决经开区12家企业千余名返京员工住宿问题;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六个月,与农企直接对接,让新鲜蔬菜进社区保供应……这些都是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控股”)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的大招儿。

亦庄控股成立于1992年,是市属国有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88亿元,总资产676亿元,下属全资、控股、参股、代管企业42家。在防控疫情期间,亦庄控股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公司,精准施策,着重在保就业、保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保供应等领域下功夫、出奇招,彰显首都国企担当。

保安全复工复产 用科技筑牢“防疫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防控形势骤然严峻。据亦庄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防控疫情期间,公司及时摸排职工信息、组织核酸检测。截至目前,亦庄控股已完成22个园区、9个工业厂房、7个商务楼宇、4个公寓、1486家平台企业共计50097人的信息排查;完成系统内3851人核酸检测、17个食堂的深度消杀。亦庄控股领导班子还第一时间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园区疫情防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如此,在依靠科技防控疫情方面,亦庄控股也有所作为。该公司所属智能院应约为经开区管委会研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行政审批系统,把以前“面对面”审批,改为“屏对屏”核验。“我们之前办理相关审批,差不多得跑个3、4趟。有了这个‘掌上办’,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省时省力不说,还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经开区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疫情留观区的污水有病毒风险,如何保障防疫效果?亦庄控股旗下亦庄水务成立“党员先锋队”,利用自主研发的MBR、B-MBBR一体化污水处理专利设备,12小时内完成全部设备吊装、安装调试,出色完成经开区医学留观区水处理运行保障任务。

除此之外,智能院参与研发的“亦庄控股战疫一网通览”、亦庄新城科技防疫的重要平台“战疫金盾”,为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社区联防联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市场主体 为小微企业减免亿元房租

记者获悉,亦庄控股在2月9日就推出了援企稳岗措施,与平台企业并肩战疫。“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公司为平台6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等费用超过亿元,助力规模以上平台企业100%复工复产;协调解决经开区12家企业千余名返京员工住宿问题。”说到防控疫情期间的措施,亦庄控股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般列举了一系列措施。

同时亦庄控股二级公司——北京经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经开)携手北京市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建立“北京经开园区生物医药实验室”,极大满足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检测和实验需求。“有了这个实验室,我们进行相关基因检测就太方便啦!节省下来的时间、人工成本等,将更好用于科研。”北京经开北工大软件园内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讲道。

据亦庄控股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每一家医药企业都建设一个实验室,会大幅度增加企业投入,增加企业资金流转困难。现在有园区生物医药实验室,企业需要实验室的时候,仅需要支付租金便可以使用,大幅度降低实验成本,对生物医药企业生产是极大的保障支持。

据悉,该实验室目前已初步完成分子生物学实验、病理检测、基因检测等多平台搭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对接平台企业需求,升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园区产业生态、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北京经开相关负责人讲道。

保就业 与大学合作免费助职工提升学历技能

据了解,在保就业方面,亦庄控股还为经开区人才培养、职工学历提升搭建了平台。4月底,亦庄控股旗下北京长城研修学院和北京开放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颁布疫情期间经开区企业员工学历提升减免学费实施办法。“技能提升了,本领增强了,走遍‘天下’都不怕!”亦庄控股所属数字工厂园区的一名企业员工高兴地说。据亦庄控股统计,从项目启动截至7月14日,北京长城研究学院已在经开区建立了89家教育服务站,接受了来自280家企业3000余人的咨询,其中,346人报名提升学历和技能,累计为学员减免学费144万余元。

保金融支持 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多亏了园区工作人员跑前跑后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对接科技创新局和相关银行等,协调开辟绿色通道,我们才这么快获得发展的资金。”位于亦庄控股旗下北京经开·隆盛工业园内,生产疫情防控药品的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防疫期间,北京经开增值服务中心积极对接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反馈园区企业在金融支持方面的需求。同时,积极对接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第一时间获取相关金融政策,并通过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对园区企业进行推介。针对园区内企业银行业务办理等事项,园区增值服务中心也组织专人对接、全程协助。

相关负责人介绍,亦庄控股管理运营着涵盖约28000家企业的24个产业促进平台,是亦庄新城的“大管家”。“我们主动和园区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平台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协调督促园区银行,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平台企业,我们也会及时和银行沟通,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续贷,下调利息等支持。”亦庄控股二级公司亦庄置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说起这些政策,这位负责人表示,“只有我们真正当好平台企业的‘好管家’,才能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

保供应 给蔬菜、防疫物资开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居民买到蔬菜?亦庄控股旗下的物业公司亦庄置业与农企对接,在长达半年时间内,为居民供应新鲜蔬菜,保障了民生,坚决维护好城市“生命线”。

防疫物资不好买,企业如何开工?正月十五傍晚时分,亦庄控股二级公司——博大世通接到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委托,领取防疫口罩。货运车辆与司机因时间紧急无法马上到位,博大世通“物资保障先锋队”闻令而动,5名党员自行驾驶车辆前往联合康利公司,领取一次性口罩6万只。截至目前,博大世通已累计采买口罩500万只、医用洗手液6910瓶、医用手套61400副……

在保产业、保供应方面,亦庄控股想尽了办法。

据亦庄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新城运行商”为目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面深化改革,在助力经开区聚焦高精尖产业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张轶铭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