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请收下“娘家人”这份“凉凉”的关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收下“娘家人”这份“凉凉”的关怀
——大兴区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纪实
-市总工会服务工会主席孙宇(左)参与大兴区总工会送清凉活动慰问园林养护工人
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右前二)带队慰问蓝天救援队一线消杀工作人员
大兴区委副书记霍光峰(右)带队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施工现场送清凉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牛玉俊(左六)带队为城市管理控制中心职工送去清凉物资
大兴区总工会副主席施剑(右五)带队把清凉物资送进大兴消防支队
高米店街道总工会为辖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职工送清凉
 

疫情防控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社会责任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区一线单位、一线窗口、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7月中旬入伏以来,2020年度大兴区总工会的送清凉工作全面铺开, 送一份清凉,道一声辛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战“疫”一线的广大职工身边,700余家单位的职工陆续收到工会送上的清凉慰问品。

筹措百余万资金慰问700余家单位职工

大兴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7月,气温不断升高,为做好暑期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工作,区总工会加强对在高温天气下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的关爱,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开展“关爱职工、夏送清凉”主题送清凉活动,把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关心好、维护好,帮助职工群众提高高温天气的防护意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大兴区的首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共同抗疫,为全区的百姓守护生命健康。”该负责人介绍。抗疫中,一线防疫防控工作者成为了大家最牵挂、最敬佩的人,因此,区总工会在2019年711家慰问单位的基础上,今年把疫情防控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确定为了重点走访对象,通过前期摸底调查,2020年送清凉单位达到743家。

根据方案,今年大兴区总工会将送清凉活动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消费扶贫相结合,以购买扶贫产品及解暑饮料为主要慰问品,进行发放的形式开展。慰问品使用扶贫产品金额达到817542.8元;慰问品金额228000元;总计1045542.8元。

“希望区总工会送去的清凉,能够让坚守在一线的广大职工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切身感受到工会在身边、服务在身边。”该负责人表示。

兵分多路前往战“疫”一线送清凉

进入盛夏,气温不断升高,大兴区各方力量仍在坚守阵地,为守护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辛勤奉献、挥洒汗水。

大兴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温岗位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慰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务工作人员,慰问一线消杀工作人员,慰问公安检查站一线公安干警……7月中旬开始,大兴区总工会的班子成员每天兵分多路赶往慰问单位,向奋战在一线的职工道一声“辛苦了!”

7月17日,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霍光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郭金江,副区长何景涛,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党组成员、副主席侯月海、施剑分别带队走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筑工地、志愿团体、在疫情期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等多家单位,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暑物资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大兴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承担着全区范围内的疫情处置、研判评估、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和社会面防控指导等防控专业任务。截至7月15日,累计调查确诊、疑似病例234人,累计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954人,完成核酸检测19188人次,开展各类疫源地消毒约50540平方米。同时,还承担着隔离点指导的工作,开展复工复产指导1113家单位。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他们成为了冲在最前沿的“逆行者”,为了缓解酷暑中疾控职工的疲劳和压力,大兴区总工会把疾控中心列为重点走访慰问单位,及时送去清凉慰问品和关怀。当天,周立云还带队慰问了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孙村院区(孙村隔离点)。记者了解到,该隔离点前身为大兴区新冠肺炎专用救治定点院区,今年3月25日完成了阶段性任务。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7月1日夜间紧急启用为密接观察点,截至目前仍有32名工作人员在酷暑中坚守,筑牢这道隔离病毒的“屏障”。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公安干警、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投入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随着气温的升高,让本来艰苦的工作环境更加难耐。7月20日,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党组成员、副主席侯月海、施剑分别带队慰问志愿团体、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防暑物资,详细了解夏季勤务安排、后勤保障等情况,叮嘱他们要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感谢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的贡献。

工会关爱让城市建设者感受丝丝凉爽

眼下,正值暑热难耐的伏天,大兴区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正在火热施工当中。持续出现的高温闷热天气,给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严峻考验,广大职工坚守岗位,挥汗奋战、辛勤付出。大兴区总工会的清凉物资加紧送往城市建设者手中。

“现在气温高、任务重,大家辛苦啦!希望大家在施工作业中要注意安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7月17日,大兴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霍光峰带队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礼贤组团)二标段施工现场慰问一线职工。

今年6月初,京南最大城市森林公园——大兴狼垡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圣地。京良路北侧及南侧,芦花路东、西两侧是该建设工程九标段所负责的区域,目前所有施工内容已全部完工,进入养护状态。每天,这里的40名养护工人都在顶着烈日养护绿植、维护基础设施。

7月22日,北京市总工会服务工会主席孙宇、常务副主席张雪梅、副主席田玮、市园林绿化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侯雅芹、副主席孙树伟一行来到大兴区黄村镇狼垡城市森林公园九标段和北京乾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走访慰问了园林绿化施工人员,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饮用水等慰问品并同企业负责人、职工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孙宇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情况以及职工队伍建设等情况,对园林绿化职工顶烈日、战高温、加班加点为城市建设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企业要合理安排好工人作息时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工人健康和安全。企业工会要积极作为,在促进企业长远和整体发展的同时,还要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为职工谋取更大的合理化利益,努力维护好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酷暑三伏,大兴区有关单位的执法人员正面临着夏季高“烤”。他们每天在高温下奋战,为了让人民群众在盛夏过得安心、踏实。7月23日,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为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城管执法人员、公安交通民警送清凉、提士气、鼓干劲,并为他们送去了防暑物资。

基层工会齐行动,将清凉送到职工身边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线防疫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采育镇总工会为采育镇一线防疫职工送去清凉包,内含十滴水、毛巾、湿纸巾、花露水、洗手液、洗发液等防暑降温物品。活动的开展为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防疫职工送去了“清凉”,也带去了工会“娘家人”的问候与关怀。

高米店街道总工会为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广大职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开展了“为职工送清凉,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夏季送清凉活动,为辖区内一线防控职工会员送出1600件物资。活动中,街道总工会为辖区内在高温下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职工送上了清凉饮品,并详细询问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状、职工思想动态,以确保职工平安度过酷热炎夏。

近年来,礼贤镇总工会“夏送清凉”活动已成常态化,每年职工都会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镇总工会送去的“一丝清凉”让职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7月16日,该镇总工会为企业职工、一线防控人员送去洗衣液、洗发露、花露水等物资,并对他们不惧炎热、认真工作态度及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随着连日的高温,兴丰街道的职工们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街道总工会积极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送清凉活动。近日,街道工会工作人员到辖区建会企业,为他们送去了清凉物资,并询问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劳逸结合,注意防暑降温。此举赢得了职工们的点赞,纷纷表示工会组织心系职工,全新全意服务职工,为辖区职工营造了清凉的同时,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经济贡献力量。

长子营镇总工会精心制订了送清凉工作方案,在为高温下坚守在工作一线的职工送去清凉的同时,还面向全镇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建助理员以及疫情防控专班等一线职工进行慰问。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