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生实事惠职工 爱心服务紧相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实事惠职工 爱心服务紧相随
——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工作纪实
“人力社保发展我来说”建言献策活动中,干部职工畅谈意见建议
区人力社保局“筑梦韶华·人保有我”新春联欢会现场
区人力社保局下沉干部在社区抗疫一线
区人力社保局干部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区人力社保局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
区人力社保局50名干部组成志愿团队奔赴各街道、乡镇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在疫情大考中,工会率先发出号召,鼓励职工下沉一线,站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在文化活动中,工会使出浑身解数,调动职工主动性,让文化活动“嗨”起来;为了职工心身健康,工会的关爱实在、贴心…… 在区总工会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力社保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局工会坚持以“为职工服务、为民生加油”为主线,倾情聚力,实干担当,努力开创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工会发出号召令

干部职工赴“疫”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和倡议书,区人力社保局207人次先后下沉社区一线,50名干部组成志愿团队,赶赴各街道、乡镇支援核酸检测,全局321名在职干部主动参与“顶岗一日”。在疫情防控初期防控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局工会通过积极协调,为全局干部购买了防护口罩。局领导、局工会主席亲自深入疫情防控卡点关心慰问下沉干部,天冷时为大家送去暖宝宝,天热时为大家送小风扇、冰袋等防暑物资,让每一位坚守前线的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从2月5日开始至今,区人力社保局财务科副科长张晖霞一直下沉社区,从事防疫工作。她是从“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微信群看到了下沉动员令和倡议书。“那个时候,防疫形式严峻。工会号召我们走上一线,我觉得工会说得对,抗疫是大家的事儿,这活儿得一起干。”张晖霞说。

下沉社区的工作是紧张艰苦的——冬天,在最冷的天气里扫雪、给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快递;夏天,在烈日下设卡、在蚊虫叮咬的夜里值守……6月13日,刚刚回到原单位开始正常工作生活的张晖霞又接到电话:“新发地市场发生了疫情,你明天能到社区报到吗?”张晖霞没有犹豫,承诺第二天上午8点就到社区报到。

“到岗第一天电话就打得发烫。”张晖霞说。她二次下沉社区,接到的第一项工作是通过电话排查去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通过大数据筛查出几百名去过新发地的人员,我们需要在固定的时间内逐一确认这些人员是如何到的市场?停留了多长时间?”张晖霞说,从来没有一天内打过这么多电话,说过那么多话。第二天,她的嗓子就哑了。端午节前后,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张晖霞和同事们连续两天忙活到凌晨一两点。

张晖霞只是众多区人力社保局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在下沉一线抗疫的干部职工中,他们坚守抗疫一线,早出晚归、无私奉献着:有的夫妻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双双奔赴抗疫一线;有的深入封闭社区,通宵达旦地奋战;有的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时中暑晕倒,短暂休息后坚决要求继续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工会集思出妙招

文化活动提士气

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会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期待的一场盛宴。也是局工会每年一次的重头工作。历经5年的尝试和打磨,区人力社保局春节联欢会从“小舞台”走上了“大剧院”。

“这不只是换个剧场,而是更多体现了我们对这次活动的策划、编排以及职工的才艺、热情。”联欢会总导演牛娅婻介绍,经过多次动员和联欢会设计,每年的联欢会节目都是由各个部门的职工干部提供。今年的联欢会更是妙招频出。每个职工都分属一个阵营,“但是这些阵营不是简单地按照部门来划分,而是由职工自己选择阵营。同一阵营的‘战友’联欢时坐在一起、一起组织节目。各个阵营之间是竞争关系,也就是说联欢会就是一台分阵营PK赛。”牛娅婻兴奋地介绍。节目演出次序是现场通过游戏来决定的,“提前3个节目,演员才知道自己要上场了。随时通知,随时跑到后台准备。要的效果就是提高职工的参与度、关注度和新鲜度。”牛娅婻说。

据职工们反映,工会组织、各部门参与的这台联欢会节目异彩纷呈,仅舞蹈类就有爵士舞、新疆舞、街舞……还有小品、歌唱。演员的年龄跨度从23岁到52岁。“其中一位51岁的处级干部从2012年之后就没再上过台,导演组特邀了3次,他才答应出山。他表演的节目特别火,收获好多迷妹。”牛娅婻说。

“西站南路168,人力社保是我家……忙碌也不忘初心呀,人保局大大一个家。”一首合唱《我们》将联欢会推向高潮。联欢会的成功,背后都是工会工作者头脑风暴、加班加点的努力。

不仅仅是联欢会,为进一步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局工会设置了职工书屋,购置400多本图书,涵盖思想政治、社会经济、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等多领域,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放借阅。开展“好书赏析”活动,邀请赏读人分享读书感悟,通过视频演示、现场访谈的方式,将音乐和书香融合,激发思想的碰撞、经历的交汇,提升阅读兴趣与活力。

工会开辟建言路

广纳良策促发展

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把人保事业做得更好呢?为了凝聚智慧、广纳良策,局党组、局工会举办“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我来说”建言献策分享活动。围绕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提出10类80条意见建议,囊括“互联网+政务”建设、人文科室搭建、职工关怀、制度完善等各个方面。社保中心干部赫晓萍立足社保咨询服务业务,挖掘“一窗通办”内涵,分享了对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实效方面的思考,充分地体现了人力社保干部职工“忧人保之所忧、思人保之所思”的情怀。最终,10条良策被采纳为“金点子”,落实到人力社保服务和改革的各项工作中,为推动人力社保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

工会职责肩上担

关爱职工有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局工会开启了“温暖相伴·抗疫同行”互动话题分享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分享居家期间的学习本领、收获的成长,分享厨艺技能、亲子时光等。“我说你是人间的4月天,笑声拨动着我的心弦,像那风中摇曳的彩铃,叮叮当当,奏起那轻灵欢乐的乐……”这是丰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夏毓珽发表在“温暖相伴·抗疫同行”互动话题上的小诗。疫情防控期间,夏毓珽因为孩子只有几个月大,所以没有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然而,工会的各种小互动,却让她觉得和这个集体一直在一起战斗。“此时的我们,正同时间赛跑,正与病魔抗衡,胜利的曙光在向我们招手,成功的道路已在我们脚下”……这是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职工晏琳创作的歌曲《逆行绽放》,为抗疫一线的干部们提振了士气、鼓舞了信心。

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引入第三方服务免费提供新冠肺炎等疾病保险,组织全员开展核酸检测,确保每一位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区总工会2020“互助保障”职工健康操、线上瑜伽、红酒品鉴、和谐亲子关系、肩颈调理、健康餐制作等系列课程,倡导居家健康生活理念,大大丰富了疫情期间干部职工的生活。

区人力社保局工会还为全局521名职工提供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为299名女职工提供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购买北京电力医院、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等专业医疗机构体检项目,为干部职工提供“菜单式”体检服务。

区人力社保局下属区仲裁院现有工会会员56人,其中女会员人数占到八成,对母婴室的需求日益紧迫。为了切实传递对女职工的关心爱护,局工会克服办公场所紧张的困难,在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仲裁院母婴关爱室,配备冰箱、消毒柜、微波炉等,专人定期打扫,为女职工营造一个温馨、私密的空间帮助女职工解决了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做好“娘家人”,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张潇月 陟赫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