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小小“红板”织就生态安全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红板”织就生态安全网

专家现场指导防蜂。
专家指导利用生物多样性治理虫害。
技术人员查看粘贴效果。
防治告示让游人了解防蜂。
利用数据对比查看红板防蜂效果。
林业站工作人员补充红板。
 

“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一块红板“制服”了一度猖狂危害大片油松的延庆腮扁叶蜂,保证了延庆区乃至周边怀柔区以及相邻的河北省境内的十余万亩油松的生态安全。

日前,记者跟随北京市林业保护站站长朱绍文带队的林业有害生物一线调查组来到延庆区,在爬大山、钻丛林、看林木、查害虫中,记者在四海镇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场景,苍翠碧绿的松林间密密麻麻地挂满了A3纸大小的红板,格外醒目,山腰间红绿相衬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挂在油松树枝上的红板两面几乎粘满了身长近2厘米的蜂,它们的身体被牢牢地粘在红板上动弹不得,个别的还在挣扎。红板上蜂分布的密度并不一样,再向山上爬六七十米,有的红板上蜂就很少了。朱绍文站长、潘彦平副站长连续看了三十多块红板,仔细地记下了红板上蜂的数量后,对红板的防治效果竖起了大拇指。这些蜂就是在延庆区林业有害生物名单中大名鼎鼎的延庆腮扁叶蜂成虫,虽然它的成虫长只有4.5厘米,幼虫长也才2.5厘米左右,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家伙一度让延庆乃至周边区域拉响生态安全警报。“如果没有这些红板控制住延庆腮扁叶蜂,对于我们这里的油松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延庆区林业保护站副站长李忠良这样定义小小红板的巨大作用。

延庆腮扁叶蜂是延庆区特有的一种危害油松的食叶害虫,在定名上,它是北京唯一以区名命名的林业有害生物。虽然延庆腮扁叶蜂来势汹汹,但因为有市林保站的指导,延庆区对它采取的措施得力、有效,市林业保护站的有害生物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它被牢牢锁定在了延庆区域内,没有再向外扩散,保证了延庆区内以及周边怀柔区乃至相邻的河北省的油松的生态安全。延庆区林保站站长吴有刚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在延庆区四海镇、千家店镇、旧县镇、香营乡、刘斌堡乡、珍珠泉乡“三镇三乡”的油松林中挂放了4.2万块红板,对延庆腮扁叶蜂形成合围之势,保证了“有虫不成灾”。“虽然对延庆腮扁叶蜂有了一定的了解,但选择色带诱杀还是经历了复杂的过程,我们先后选择了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红色、紫色、黑色等10种颜色的色带进行诱杀,每种颜色的效果都有差别,最终,‘色带诱杀延庆腮扁叶蜂成虫’的试验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多种颜色对比实验,红色胶带粘虫板粘虫效果最好。这种物理诱杀的方法,既环保无污染、又不对其它生物产生影响。”市林业保护站防治科科长赵佳丽说。

截至目前,一张京冀协同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大网已经在京西、京北织就,两地协同共同维护生态安全。

□本报记者 邱勇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