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经开区
3上一版
 
疫情大考之下的“娘家人”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大考之下的“娘家人”担当
——2020年上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纪实
经开区组织人事部于淼部长带队送清凉
经开区总工会相继成立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图为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经开区总工会举行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共同行动工作座谈会现场
经开区总工会2020年岗位练兵联赛现场
 

在高温天气,工会为一线职工送防暑降温物资和防疫物资;当职工想要提高技术、提升学历,工会搭台、校企合作,拓宽职工教育渠道,用贴心服务鼓励大家兼具硬技术和软知识;当企业复工、职工希望安居乐业、企业需要职工创造价值之时,工会为促进企业和职工形成和谐劳动关系想尽办法……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勇于担当、不畏艰难,坚定站在最前沿,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积极践行帮扶宗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完善维权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维度为职工服务。

当疫情遇上高温 用暖心瞬间送去阵阵清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为了巩固防疫成果,做好一线职工防暑降温的工作,近日,北京经开区总工会2020年“夏送清凉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7月14日,经开区组织人事部部长于淼带领总工会一行来到荣华街道、博兴街道,看望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向他们发放了防暑降温物资、防疫物资等慰问品,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经开区做出的贡献。“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工作,你们辛苦了。一定要量力而行,保重自己的身体,只有自己身体健康了,才能更好地回报单位、回报社会。”慰问过程中,于淼不断叮嘱社区工作者,要注意防护,防止中暑。

“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是事关职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经开区总工会一直都很重视,每年都会统筹协调,提早安排部署,保证落实到企业,落实到车间,落实到班组,落实到职工。”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已进入夏季高温时节,各单位尤其是有户外工作者的单位,要有效防控夏季高温天气导致劳动者中暑,减少高温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损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

据了解,经开区总工会“夏送清凉”的传统由来已久,每年7、8月份,就会由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工厂、车间等走访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主动关注职工诉求,协调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还将陆续慰问核酸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道路与路灯养护工人、防汛与污水管线养护工人、公交系统工作人员等,覆盖人数近2000人。此外,经开区总工会因需制宜打造职工服务新路径,借助职工暖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热饭、如厕、临时休憩等服务内容,将工会暖心服务延伸到了职工身边。

当疫情遇上高温,经开区总工会用暖心瞬间为坚守在一线的职工送去了阵阵清凉,这不仅增强了坚守岗位职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也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力量。

当技能提升遇上学历助推

鼓励工人“软硬兼具”全面发展

岗位练兵是由经开区总工会主办、企业自主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是为弘扬工匠精神,倡导职工热爱劳动、崇尚技能,立足本职、练就本领的品牌活动。它既是总工会为职工搭建展现技能风采的舞台,又是企业工会培养和选拔一线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岗位练兵活动为经开区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通过活动的开展,将选拔和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好、业务强的人才队伍,推动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拿支架,安螺丝,扣扣板……不到10秒的时间,一个显示器支架就从参加竞赛的选手手中完成。在2020年岗位练兵首场拉练赛中,冠捷显示厂房内40多名技术人员进行的“支架加工”技术较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现场3组参赛选手实操安装显示器支架,全程由3名计时员监督实际操作考核,根据用时和各评委质量考核分数加权汇总,最终按照高低分依次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并角逐出一名岗位技能标兵。严格的赛场管理和完善的裁判机制,确保了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据了解,疫情稳定后,总工会就着手组织引导区内各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以增强技术、提升管理为宗旨,结合管理、生产、运行等岗位操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竞赛实施方案,采取理论考试、现场操作比拼的竞赛方式,确保岗位练兵活动在员工技能提升方面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为使职工岗位练兵活动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职工成长,总工会紧密结合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竞赛,在传统竞赛项目中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新需求。同时,还鼓励亦庄新城职工提升学历继续深造。按照“总工会搭台、校企合作、职工参与”的方式,为职工学历提升拓宽渠道,近日,北京开放大学和亦庄控股旗下北京长城研修学院进行签约,北京开放大学将依托北京长城研修学院为经开区职工提供学历提升服务。《关于疫情期间开发区企业员工学历提升减免学费实施办法》也同步正式启动,亦庄新城范围内一线防疫工作者和企业优秀在职职工,能够享受到职业继续教育学历提升学费减免50%的优惠。

目前,富智康、中京保安、北京亦庄置业、华联印刷、博大开拓热力、悦康药业等74家企业,在北京长城研修学院平台上,共助推228人报考北京开放大学,其中专科96人、本科132人。

当企业制度遇上员工需求

助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以人为本”的落脚点应当是能让员工安居乐业、实现个人价值追求的同时,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业绩和价值——这才是“和谐劳动关系”的最本质体现。“今年,经开区总工会面向企业开展指导服务,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培育‘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和谐理念,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典型。”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谐劳动关系是指劳动关系双方一种和谐融洽的良好状态。想要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是基石,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关键,加大监督力度是保障。

自复工开始,总工会多次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并根据企业特点,细化工作任务,帮助企业解难事、做实事、送服务。例如,由人力社保部门提供劳动用工政策咨询、指导和服务,提升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向企业派出集体协商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制度,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由企业协会帮助企业经营者提升和加强诚信建设和建立企业和谐文化等方面的能力。“总工会还将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用‘七步法’推动工会组织在园区楼宇的覆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七步法”第一步,“建联系”,即与园区楼宇管理方建立联系,了解企业、职工基本情况;第二步,“进园区”,即进入园区楼宇进行摸底调研及走访,掌握已建会企业情况;第三步,“谈筹备”,即与管理方及建会企业座谈,研究推荐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筹备组成员,建立工会联合会筹备组;第四步,“定办法”,即根据各园区楼宇的实际,制定工会联合会组织办法,并征求筹备组成员单位意见;第五步,“开大会”,即召开选举大会,正式成立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确定组织办法;第六步,“纳会员”,即通过职工沟通会等活动宣传工会,发展会员,吸引中小微企业加入联合工会;第七步,“搞活动”,即按照工会联合会组织办法,开展各类活动,服务职工。

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下半年,总工会将加快推进、大力开展工会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职工心坎上;勇于争优创先,聚焦工会重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作为。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