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国安已拥有一套可以争冠的阵容
柳云龙演绎新类型谍战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国安已拥有一套可以争冠的阵容

 

中超联赛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就要开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完全不同于以往,赛会制和类似于杯赛+联赛的赛程,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新的考验。北京中赫国安的成绩肯定是北京球迷最为关心的,至少从纸面实力上说,今年的北京队已经坐拥一套可以争夺冠军的阵容,完全可以和恒大、上港掰一掰手腕儿。

今年的北京队并没有人员的大进大出,重量级的引援只有阿兰和杨帆。不过由于中超外援使用规则的变化,以及归化球员的引进,北京队的实力还是得到了一定的增强。来的人不多,但北京队前几个赛季的主力人员也没有走的,热内西奥拥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班底。去年前几名的球队,今年实际上变化都不是很大,也许在今年的比赛中,谁打得“更熟”,谁就占据了更大的优势。今年北京队的阵容,真的可以用“人员充沛”来形容,三条线每个位置都可以有2名甚至3名球员竞争。在赛程频密的情况下,北京队的阵容厚度,足以保证球队能在面对不同对手时进行有效轮换。

热内西奥说,今年的北京队依然会在4312和442两种阵型中进行选择,这也是施密特时代之后北京队的两个主打阵型。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北京队的主力阵容,这样的推测,实际上也是可以掀开北京队的“底牌”看一看目前这支球队的斤两如何。门将位置就有竞争,北京队目前拥有邹德海、侯森和郭全博三位实力不俗的门将,这在中超球队中非常罕见。邹德海与侯森的实力基本相当,相对来说侯森出接高球的能力更强。就像2018赛季足协杯决赛,侯森“突然”取代郭全博回到主力位置,多少就有施密特抑制山东队高球的意思。表面上看郭全博是“三门”,但是这位国奥队门将也有着很大的出场机会。我们知道今年中国足协依然有U23出场政策,场上必须保持1名U23本土球员。如果北京队想把更多的强将投入到中前场,让郭全博把门占上一个U23名额,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可以讲,今年北京队门将位置的竞争空前激烈。

右后卫位置,王刚估计还会是热内西奥的首选,特别当球队踢4312的时候(即便是442,北京队也未必有纯正的边前卫,所谓442更像是4222,奥古斯托、比埃拉不会拉边,位置会很活),需要王刚的冲击力制造边路的威胁。如果需要更“老实”一点儿的右后卫球员,姜涛是个选择。左后卫位置,国脚李磊是首选,李磊无疑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左后卫之一。不过这两年李磊伤病频繁,今年赛程频密的情况下,李磊恐怕很难保证全勤,这就需要金泰延这样的球员在一些比赛里出场顶一顶。今年中超允许4名外援首发出场,这就基本可以保证韩国人金玟哉能够更多地出现在场上,这位韩国国脚无疑是北京队防线更大的保障。上赛季更多与金玟哉搭档的是队长于大宝,而这个赛季北京队在中卫人选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应该说,中赫国安用雷腾龙+钱的转会方式换来了更为年轻的现役国脚杨帆,这笔买卖从纸面上看,中赫国安肯定是赚的。杨帆的存在,让北京队在防线有了灵活的后手。于大宝年龄偏大,不可能打满所有比赛,杨帆可以在部分比赛中与金玟哉搭档。如果北京队需要在外援上进行调整拿下金玟哉,杨帆又可以与于大宝或于洋组成搭档。有三个中超相对顶级的中卫,比去年多了一个,这会让热内西奥在中卫用人上更舒服一些。

再来看中场,不管是4312还是4222,北京队依然还是会排出一个没有明显边前卫的中场,不出意外重兵依然会囤积于中路。“5+21”连线,依然是北京队的“灵魂”,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对北京队来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如果打4312,奥古斯托会出现在相对靠后的侧后腰位置,比埃拉打前腰。如果打4222,奥古斯托和比埃拉会踢“假边前卫”,共同在锋线身后进行组织策应。中场其他人肯定要围着“5+21”来转的。打4312的时候,池忠国居中更为稳妥,李可、朴成、张稀哲其中之一会出任奥古斯托之外另一个侧后腰,用李可更平衡,用张稀哲或朴成进攻端会更丰富。打4222的时候,李可、张稀哲、池忠国、朴成会四选二搭档双后腰。还有一种可能是金玟哉不上,这样另外一位外援费尔南多就有机会上场踢防守型后腰了。毫无疑问,北京队中场的人员是非常充沛的,可以组成两套半班子,要知道吕鹏、侯永永等球员的实力也不弱。

锋线上国安队同样可以排出不同的组合,目前阿兰基本上锁定了一个主力前锋的位置。阿兰在前一段时间休赛期里,一直在跟随北京队训练,他已经充分融合进了北京队的体系中。阿兰是一把锋线的“万能钥匙”,并不是说他无所不能,而是他可以适应各种体系。北京队一般是踢双前锋,阿兰在这个体系中,可以胜任中锋身后的二前锋位置,他可以充当“9号半”。当球队需要冲锋变阵424或442时,阿兰也可以成为边锋。阿兰热身赛神勇,几乎场场进球,在赛季初期,这位归化球员极有可能成为北京队摧城拔寨的最大保障。谁来与阿兰搭档?在巴坎布未归队的情况下,这段时间热身赛更多是张玉宁和王子铭两位小将轮流搭档阿兰。张玉宁是U23球员,他的出场会保证北京队场上U23球员的名额。同时这两个人都有实力,张玉宁算是本土中锋里非常顶尖的了,王子铭则明显在涨球。他俩的存在,北京队的锋线质量是有保证的。当巴坎布回归时,阿兰和巴坎布也可以组成一对儿速度型锋线搭档,这两人都有很强的突击能力,相信会给对手极大的压力。谁来与阿兰搭档,更多看热内西奥在U23球员上的选择。

今年联赛的赛制很特殊,先分为两个小组进行比赛,北京队所在这个小组从实力上说,总体上要弱于恒大队的那个小组,北京队从这个小组脱颖而出应该不成问题。从赛程上看,北京队小组赛是先易后难,前面的几个对手都不是很强,有助于球队找到状态,特别是外援归队磨合时间不长,北京队可以利用前面比较弱的几个对手给外援找感觉,并在各个位置上试验不同人选。今年是不是北京队问鼎中超最好的时机?现在还很难说,毕竟夺冠是个综合因素,还要看一些球场外的问题能否解决,比如球队是否适应2个多月的超长封闭集训。是不是“最好时机”不知道,但肯定是个“好时机”,这种半联赛、半杯赛的赛制,也许更适合北京队,北京队应该抓住机会,争取打出最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