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开栏语
以竞赛为依托 让安全入人心
北京榜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竞赛为依托 让安全入人心
——记怀柔区龙山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林晓彤
 

34岁的她,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了工会人。为实现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她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安排培训提高意识,最终推动了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她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将竞争机制、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应用于安全生产活动之中,不断调动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重视安全生产、关心安全生产、遵守规章制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最终达到减少和杜绝发生生产性事故。她,就是怀柔区龙山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林晓彤。

夯基础

为开展安康竞赛铺好路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林晓彤就入职了怀柔区总工会。多年的历练,使她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会人。2014年底,林晓彤来到怀柔区龙山街道工会服务站任副站长,开始新的历程。去年4月,由于服务站工作调整,她承担起开展“安康杯”竞赛相关活动的工作。

“龙山街道辖区建会企业较多,企业的规模又相对较小,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将个数多、规模小的这些建会企业吸引到‘安康杯’活动中来?”林晓彤回忆说,当时,她决定先从辖区摸底开始。“我走访的第一家企业是以面包加工制作为主的北京好美滋食品烘焙中心。”在与企业相关领导座谈时,她发现,这个企业在安全保护方面要求很高,企业在制度制定、人员安排、检查整改等方面做得都非常到位,管理很严格。“这一发现,使我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是将辖区管理严格的企业工会主席,纳入到街道总工会的‘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中,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领导者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推动作用。”就这样,林晓彤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在了调整“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我与工会服务站一起调整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组委会——工会主席任组长,工会专职副主席任副组长,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列入领导小组成员。随后,我又亲手制定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具体内容,确保了此项活动顺利开展。与此同时,我还与领导沟通、交流,成立了‘安康杯’竞赛检查组,深入到各参赛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有评比、有总结、有表彰。”

巧用心

安康竞赛成了品牌活动

“以下哪种作业不属于特种作业人员?A、电工作业;B、高空作业;C、焊接与热切割作业;D、钳工作业。请抢答。”2019年7月,根据辖区企业特点,龙山街道总工会组织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辖区10家企业的30名职工参加了现场比赛。作为活动的策划人,林晓彤在知识竞赛前还特意安排了相关培训,内容涉及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消防设施操作、女职工劳动保护、安全事故认定、安全生产档案记录及管理、职业病防治。赛后,许多职工表示从中受到了启发。参赛的李女士感叹道:“工会组织的这个知识竞赛真是太好了,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竞赛题目不仅具有知识性还具有趣味性,比如说国家标准规定安全色有几种?各表示什么?如果不看到答案,我会根据开车时的红绿灯指示猜到三种:红、黄、绿,但不会想到第四种蓝色,也不会准确地说出红色代表禁止、黄色代表警告、蓝色代表指令、绿色代表提示。”

别看这次的知识竞赛效果非常好,可林晓彤在组织企业参加活动时,也遇到了不少阻力。林晓彤回忆道,那时,她打算邀请辖区内一小商品市场的工会组织参加此次“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前期,我积极与该企业联系,希望企业职工能够积极参与,但是企业工会主席却说职工们比较忙,没人愿意抽出时间来背题。”为了争取到他们参加活动,林晓彤先后5次走进企业,不厌其烦的与企业工会主席和职工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刚开始的时候,企业工会主席还在尽力地找职工参与活动,可时间长了也有些不耐烦,推说企业没有职工愿意参加,希望我换个其他企业协商。我一听到这个情况,再次来到企业,与工会主席和职工谈心,与他们分享我个人的一些背题技巧。最终打动了企业的职工,他们同意参加竞赛活动。”

除了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林晓彤还策划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2019年年初,她牵头组织街道全体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法》《尘肺病防治》《职业病防治法》等知识的系统培训,并结合实际因人因岗进行了实地操作演练,从而大大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操作技能。6月,她又邀请怀柔区总工会女工主任褚立香,为辖区女职工开办了以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女职工在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产假假期和产假待遇等内容为主的女职工劳动保护培训班,受到大家的欢迎。9月,她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征文比赛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大大增强了每名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起到了自我教育、自我预防、自我保护、相互监督的作用。

2019年年底,林晓彤又以组委会的名义主动做方案,召开了辖区内“安康杯”活动工作会议,通报表彰了年度内“安康杯”活动优秀企业。“辖区各企业工会在开展‘安康杯’活动的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这些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对促进‘安康杯’各项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而也带动了其他企业活动的开展。如今,‘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为促进开展安全生产的品牌活动。”对此,林晓彤感到很欣慰。

常态化

安康竞赛融入工会劳保工作

如何开展好“安康杯”竞赛,确保辖区生产安全?林晓彤的经验是,定期组织、召开辖区企业工会主席学习培训会;培育典型,推广经验,表彰先进,推行并引导竞赛工作的不断深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工会群众监督机制,让广大职工学习到生产过程中安全的重要性,掌握安全生产知识,逐步从不懂安全到我懂安全、我管安全,由不重视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大家安全;实施消防安全演练全年不断;不断组织企业以现场问答的形式开展答题。

“我认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它已成为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载体。”林晓彤表示,她经常到企业中去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商讨如何开展“安康杯”活动,更能让每名职工都能接受。从实践证明,“安康杯”竞赛活动已成为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有力措施,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供了一个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舞台。“工会劳动保护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利用‘安康杯’竞赛活动这个载体来开展。同时,‘安康杯’竞赛活动融入到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也使‘安康杯’竞赛从单项活动转为重要业务工作,成为必须列入计划,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的长期任务,也使‘安康杯’竞赛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了一大步。”

□本报记者 崔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