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安心菜”十小时送到居民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心菜”十小时送到居民家

每天对菜筐进行多次消毒,多道环节保证果蔬安全。
果蔬店员依照客户订单进行菜品分拣。
每天进货的品种都有十几种,能满足市民不同的需要。
▲吕东(左)和员工一起进行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人手紧张,订货量增加,午餐只能轮流吃。
▲遇到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公司就安排专人送货上门。
 

疫情防控期间,新鲜果蔬需要多长时间到达居民家中?7月2日中午12时许,家住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雍景四季小区的金淑贤大妈打开房门,收到头天晚上下单预订的两大袋平价蔬菜和水果,从位于通州和密云的田里采摘完毕到配送至小区,用时不足10个小时。

吕东曾经在大型批发市场干过七八年,如今是一家线上果蔬企业的负责人。虽然规模与连锁超市、大型电商相距甚远,但他依靠原产地直采、减少中间环节、产品配送到社区等方式,凭借价格实惠的新鲜货品,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闯出一条生路。

在小区居委会或物业公司报备后,老吕为每个社区建立微信群,居民线上下单,企业每天晚上根据订单量去采购调货,第二天完成配送。他告诉记者,企业承包了包括雍景四季小区在内的37家社区的果蔬供应业务,可服务逾3万户北京家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吕加大社区供货力度,即使在春节人力最紧张之际也没有停止供应,而且价格没有大的波动,比如两颗大白菜卖9.9元,尝到甜头的居民成为他的稳定客户。与不少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得不裁员渡过难关的情况不同,因为摸准特殊时期社区经济的脉搏,老吕的业务量还在扩大,他又新招聘了10人,员工增加到37人。

每天凌晨4点,从京郊、河北廊坊等农产品产地运送来的果蔬到达货仓,老吕组织员工开始分拣。经过4-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分拣员将货品按订单分成一袋袋装好,兵分多路开始配送。对于老人、体弱者、单独带孩子等不方便出门提货的居民,配送员还提供免费送货到家的服务。

金淑贤老人今年73岁,一家五口人所需菜量大,每隔两三天她就让儿媳网上下单订购果蔬,等半天就能收到员工送上门的货物。“我今天买了1.58元一斤的油菜,2斤6.89元的番茄,3.89元一斤的蒿子秆,还有2个头茬瓜(墨童)。他们的价格合适,服务还特别好,我们很满意。”

“我们小区和老吕家合作了两年多时间,购买过他家果蔬的业主一直反馈不错。”海淀区中昊家园小区物业经理张艳丽介绍,即疫情,居民也没为买菜犯过愁。

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后,老吕及时组织员工自费做了核酸检测,并将全部为阴性的结果在微信群里通报,给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依托于大型商超,加上像老吕这样无数个小微企业等各方力量的齐心协力,北京居民的蔬菜供应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并保障了社区“菜篮子”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本报记者 任洁/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