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力疫情防控硬仗 送上“娘家人”关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疫情防控硬仗 送上“娘家人”关怀
——大兴区总工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慰问帮扶保障工作纪实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左二)带队慰问大兴区体育中心内华大基因“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右三)慰问外研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
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石银峰(左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左一)一行慰问大兴区三家志愿组织的救援队员们。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侯月海(右)慰问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施剑(中)慰问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
 

在抗击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中,大兴区各路职工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大兴区总工会第一时间积极采取行动,全力做好全区疫情防控期间帮扶保障工作,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贡献工会力量,为抗疫职工及时送上“娘家人”的关怀。

探望3家救援队的“全面消杀能手”

顶着30多度的高温,身着全套防护装备,背着近70斤的弥雾机和药液,他们走进农贸市场、留观社区、村庄、隔离点等高风险地区,充当起“全面消杀能手”。他们就是战斗在防疫消杀一线的救援队员们,不辞辛苦、不畏疫情、负重前行。

从6月15日至今,大兴区3家志愿服务组织的救援队员们一直工作在一线。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在抗击疫情行动中,承担起疫情广播巡逻、志愿者监督岗;公园监督巡逻岗;社区消杀;酒店消杀;停车场消杀;公园消杀;体育馆消杀、留观社区消杀、隔离点值守消杀等工作,志愿者们在执勤及消杀过程中不疏忽每一个工作环节,任何一个细节都全力把好关不漏死角,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很大的热情和力量。

据统计,6月15日起,大兴区蓝天救援队已完成重点防疫消杀工作点79个,累计消杀面积约590万平方米,累计受益人数约27万人,队员、志愿者累计出勤 2300人次;大兴区巨匠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约50人参与消杀任务,消杀村落、社区、酒店、菜市场70余个点位,累计消杀受益人群20余万人;北京民安减灾服务中心消杀志愿服务人员30人,参与消杀农贸市场10个、健身体育场1个、社区13个、村庄4个,消杀面积约121万平方米。

6月24日,大兴区委常委、副区长石银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一行慰问了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并带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石银峰对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叮嘱他们在完成消杀任务的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注意防暑降温;赞扬了他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无私奉献的精神;感谢他们广泛传播正能量,为促进精神文明和社会和谐做出的贡献。

慰问19个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勇敢“大白”

这次本市连续出现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让大兴区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兴区共成立17个区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高风险区西红门镇2个镇级观察点,并启动运转。医务人员、抽调干部、酒店服务人员、安保人员又变身为“大白”,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筑起隔离病毒的“屏障”。

记者了解到,17个区级观察点均下设一办6组,分别为:综合协调办公室、人员管理组、卫生健康组、安全保卫组、排查督查组、后勤保障组、酒店管理组。从6月12日开始,各观察点开始陆续启动运转,工作人员共计644人,其中312名为区委组织部抽调干部,332人为酒店服务人员和安保人员。西红门镇两处观察点驻点工作人员共计40人。

为做好隔离点留观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入驻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班工作近15个小时,定期对留观人员进行身体症状询问、体温测量、配发一日三餐、集中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工作人员时刻不停歇,紧张而忙碌着。

关键时刻,工会的慰问帮扶保障工作必须到位。为此,大兴区总工会第一时间积极采取行动,按照《大兴区总工会关于做好本区疫情防控期间帮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为疫情防控期间17个区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个西红门镇观察点工作人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6月29日,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党组成员、副主席侯月海、施剑分别慰问了黄村、亦庄、西红门、旧宫、榆垡、瀛海、安定、采育、新媒体等9个镇、产业基地的1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防暑饮料、免洗消毒洗手液、湿纸巾、酒精喷雾、毛巾……满载着关爱的温暖包送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手中。

每到一处,工会领导详细了解集中隔离对象人数、生活保障、思想动态、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感谢工作人员艰辛付出,并叮嘱大家确保工作效率的同时更要注意自身安全和防暑降温工作,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打好这场硬仗。

6月30日,侯月海又看望慰问了清源、林校路街道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防暑饮料、温暖包等慰问物资,用以缓解工作人员疲劳,使其精力充沛的投入到工作中。

致敬3000余名防控一线“排头兵”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是群众健康最有力的保障,勇当防控一线“排头兵”。他们就是全副武装顶烈日、战高温,不分昼夜,以顽强的毅力坚守在核酸检测户外集中采样的医务人员。

为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链条,大兴区紧急启动一系列防控措施。全区抽调医务工作者、组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组,区疾控中心实验室24小时运转,同时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力争尽快完成检测。500余名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与疫情抢时间拼速度,对重点人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随着防控形势变化,各镇,街道也进入“战时状态”,采样任务骤增,启动市、区2、3级医院和镇街紧急驰援约3000余人,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村干部、志愿者都纷纷加入疫情阻击战。全区共设核酸检测户外集中采样点88个,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应对疫情。

正值夏季高温时节,气温炎热。采集人员身着隔离衣、防护服,戴着帽子、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有的岗位还必须戴面屏,全副武装战高温,斗酷暑,他们用细心的服务、专业的技术、坚强的意志完成每一项任务。“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名工作人员都是战士,每次防控都是战斗。”这是每一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的心声。

大兴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户外集中采样职工慰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会主席包片儿,按点儿慰问,将工会组织的温暖与关爱送到阵地一线。

6月23日,牛玉俊、侯月海、施剑分别到高米店街道、清源街道、林校路街道、天宫院街道、黄村镇、安定镇、北臧村镇、西红门镇、生物医药基地9个镇、街、产业基地的2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看望慰问参与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的一线职工。

慰问工作马不停蹄,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恒,副区长杨彦光带领区委农工委、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相关领导分别前往兴丰、旧宫、亦庄、青云店、观音寺、长子营、瀛海、采育、庞各庄、礼贤、榆垡、魏善庄12个镇街的6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向不惧酷暑,奋战在一线的市管企业及区直下沉干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员送去诚挚的慰问,叮嘱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的安全,并为他们送去防暑物资2440件。

6月26日,牛玉俊带队慰问了华大基因“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该实验室是北京首座气膜式检测实验室,于6月23日正式运行。气膜仓内配有国产全自动核酸提取设备,该设备可以一次操作提取96个样本,相比人工操作效率提升了上百倍,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核酸检测能力。据了解,华大集团从全国紧急调集上百人进京支援,其中不乏“90后”和“95后”,不少人员在驰援武汉和哈尔滨时,都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

慰问过程中,牛玉俊详细了解了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工作时长以及气膜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流程、日检测量、后勤保障等情况,叮嘱他们在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暑降温,并代表党和政府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慰问工作还在持续,大兴区总工会将做到关心关爱全覆盖,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