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开区总工会展 硬核 实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大考之下,
经开区总工会展 硬核 实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打乱了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博弈中,感动无处不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在1月23日紧急召开工作会,传达市、区两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正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疫情初期和关键期,通过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致广大职工一封信》、筹措专项慰问金购买防护物品看望一线职工、聚焦企业职工需求联系供货商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为企业排忧解难。最近,经开区总工会又通过成立工会联合会、线上健步走、网上练兵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营造爱岗敬业、技能宝贵的劳动氛围。

资源融合形成合力 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

“首先祝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园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祝贺生物医药园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同时,对园区内的各企业工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5月29日,在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生物医药园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其实,这只是今年以来,经开区总工会促建会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经开区总工会先后在汇龙森科技园、锋创科技园、东尚E园等重点园区成立工会联合会,开展了各项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工会联合会不仅可以增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不断发挥工会组织资源共享的平台及纽带作用,更能提高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能够发挥园区企业间的联动作用,加强资源融合,形成工作合力。”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工会联合会是近些年来为适应新时期的工会工作需要而形成的一种工会工作新模式。“这种工会工作的模式,专门针对产业园区内非公企业多、中小散企业多、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建会难、活动难的问题,有利于发挥‘联合’的优势,整合利用园区有效资源,开展园区特色活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也能更好地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物医药园工会联合会的组建为经开区工会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提供了新的着力点,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工会联合会的特有优势,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发展新的道路,为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开区经济建设、打造升级版经开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中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实反映职工愿望,切实当好职工权益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和第一监督人。对职工和企业要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对区域内的职工数、会员数、企业数、企业建会数、职工入会数等基本数据要做到底数清楚、动态掌握,努力为广大职工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工作总目标。

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经开区管理体制和扩区调整的起步之年。各级工会组织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更要全面履行好工会的职责,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开创经开区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降人流不降参与度 职工健步走线上启动

6月6日,在位于亦庄新城的南海子公园内,以“筑梦亦庄,建功新城”为主题的“南海子杯”职工健步走线上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经开区企事业单位的4000多名职工通过计步软件自主完成健步走活动。

多年来,“南海子杯”健步走活动已成为经开区广受欢迎、参与人数众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今年活动根据疫情现状,以“降人流聚集度、不降职工参与度”为工作目标,探索职工文体活动新方式,通过邀请劳模代表、援鄂医护人员主场领“走”,基层工会组建“分会场”,职工自主开展、线上参与,开启健步走活动的新方式。

在启动仪式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SMC(中国)有限公司的员工尚晓利领“走”,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以更加优良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企业的成长和经开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抗疫“逆行天使”、同仁医院医生曾宪红发出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的倡议。

强技能 展风采

开启岗位练兵竞技秀

制剂包装、无线电焊接,画屏故障排除、诊断数据分析、销售模拟竞答……在经开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中,竞赛紧张有序,比拼亮点纷呈。

5月20日上午,经开区2020年岗位练兵活动迎来首场拉练赛。在冠捷显示科技厂房里,40多名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支架加工”技术较量。拿支架,安螺丝,扣扣板……不到10秒的时间,一个显示器支架就从参加竞赛的选手手中完成。据了解,自今年2月复工以来,冠捷显示科技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以增强技术,提升管理为宗旨,组织员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

北京燕宝技能大赛分为两个环节,笔试+情景演练。“此次技能大赛,赛的不只是技能,更是一次各方面能力的展现,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大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此次比赛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输赢,而是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到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这对各自以后走向更高的岗位也有很大的帮助。”一位参赛职工高兴地说。

竞赛年年举行,年年都有创新。北京航天万源“芸集杯”技能竞赛在电装知识竞答活动中拉开了序幕。竞赛通过理论、综合电装实操、电路模块测试以及百个焊点无虚焊的四个模块考核。今年首次引进了3DAOI(3D自动光学检查机)进行焊点检查评分方法,提高竞赛评判的科学性。该竞赛活动以国家级“张芸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为职工切磋技艺、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搭建平台。累计参赛人员2025人次,相继涌现出国家级技术能手3名,省部级技术能手2名,促进优秀技能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疫情期间,线上课程、线上培训已经司空见惯,但你参与过线上竞赛吗?今年4月,远东正大和国汽智联采取了线上岗位练兵的方式,既创新了竞赛模式,又对员工进行了考核,提升了技能。

“线上比赛的方式激发了员工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其综合能力,更好地完成和改善检验工作,这对一个公司的良好发展是非常重要,也能使整个公司更具有凝聚力,更快更好发展。”远东正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这次活动,各部门员工对纤维鉴定也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初步的操作。有员工说,公司应该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使员工个人的能力得到提高,也能使整个公司更具有凝聚力,更快更好发展。

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岗位练兵活动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职工成长,经开区总工会紧密结合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在传统竞赛项目中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内涵需求,通过“三个到位”(谋划到位、引导到位、宣传到位),快速实现项目启动一个月内过半目标(岗位练兵活动申报名额过半,审批合格过半)。

在竞赛过程中,总工会多措并举实现竞赛内容上的创新和效能上的突破,把岗位练兵活动作为发现、选拔、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前沿阵地和促进工运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爱岗敬业、技能宝贵的劳动氛围。在当前“疫情”大考之下,经开区展示 了“硬核”实力。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