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挥汗丰沙线 电工鏖战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汗丰沙线 电工鏖战急

丰沙线上,工人们使用力矩扳手等专业工具检查紧固接触线侧吊弦线夹。
作业前进行列队点名,工长要说明安全注意事项与防控要求。
到达作业点后,刘战胜(右)和刘英翔按照“一人操作、一人监护”作业流程开始作业。
▲工人使用激光尺测量接触网参数,保证列车通过电压供给平稳。
天气炎热,职工们挥汗工作,争分夺秒。
班组人员佩戴口罩前往作业点。
作业前,工区轨道车司机对车辆关键部件仔细检查。
 

6月17日下午2时40分, 在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三家店供电车间雁翅供电运行工区,接触网工、带班工长刘战胜和同事们准时来到了丰沙线的铁轨上,他们的任务是在两小时的“天窗期”内,完成丰沙线安家庄至雁翅区间下行接触网维护及巡视检查测量作业。

丰沙线是北京通往冀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天气炎热,又逢疫情再度来临,刘战胜和同事上午便开始了筹备工作。“天热多饮水,全程务必戴好口罩。”筹备会上,刘战胜为每名同事测了体温,并挨个叮嘱。

“所谓‘天窗期’内,就是铁路在有限时间内不安排车辆通过,以便给施工作业留一个短暂的窗口期。”刘战胜解释说。下午出发前,他们还对激光测量仪、地线等专业设备,以及作业车前端外观、车钩状态、车辆走行部、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件又进行仔细检查。

作业前,工区的行车调度先行封锁路段,电力调度随即停止供电,接触网工们到达作业点,按照“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作业流程,开始测量检查工作。作为班组里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刘战胜和搭伙的接触网工刘英翔配合默契,动作灵敏娴熟,作业流程有条不紊。为确保设备供电安全,他们还要爬上6米高的接触网,踩在接触线上,移除鸟窝、安装驱鸟器。下午时段最为炎热,全副武装的刘战胜和同事不断地擦去面部的汗水,工作未曾停歇。长时间的户外作业让接触网工们锻造了钢铁意志,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们爬高杆、进隧道,像空中舞者般灵动,如全能战士般矫健,成为了铁道两侧莽莽青山间最靓丽的风景。

□本报记者 彭程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