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兴“安康杯”竞赛 营造安全生产“硬实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兴“安康杯”竞赛 营造安全生产“硬实力”
——大兴区总工会启动2020年“安康杯”竞赛活动
 

“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日前,伴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施工启动,大兴区新一年度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一系列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安全宣传活动将在全区推进,确保企业职工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理念创新为先导 营造安全生产“硬实力”

“安康杯”竞赛活动自1998年启动以来,走过了22年的光辉历程,已经成为党政支持、工会主导、职工参与的闪亮品牌,成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各级工会职能的现实途径,维护职工安康权益的有效平台。一直以来,大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创新理念为先导,强化党政同责,构建多部门联动,完善安全管理职能。

大兴区总工会作为大兴区安委会的成员单位,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应急局、区卫健委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机制搭平台,保安全护健康,多管齐下,积极探索,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硬实力”,为全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近年来,大兴区总工会通过了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和北京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优秀组织单位的综合评定,包括广泛开展劳动安全卫生防护自救逃生避险知识竞赛活动与企业安全文化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环境;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定的安全基础;加强安全文化的宣传及职工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更深入的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贡献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通过表彰,为全面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更深入的开展及安全文化的宣传工作树立优秀榜样,做出先进示范,扩大积极影响。

今年,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大兴区总工会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安全宣传活动,广泛传播安全知识,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选树典型为契机

打造安全生产“软环境”

近年来,大兴区各级单位紧紧围绕“安康杯”竞赛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工作突出的先进典型。例如: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他们将安全寓于生产、管理和科技进步之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运用典型,以点面结合,相互带动的方式汇聚安全力量,使全区各会员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劳动保护防范能力有了明显增强,有力打造了安全生产“软环境”。

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大兴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多年来,北京万兴集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了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有效防止和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为推进集团全面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十多年来,荣获了区、市、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首都劳动奖状等集体、个人奖项共计58项。

每年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该集团都会成立领导小组,各级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安全管理做到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从年初开始就制定公司的活动方案,积极动员、部署、考核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安全垂直管理到基层。

记者还了解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威胁,万兴集团奋勇担当,承担了大兴区医院发热门诊抢建任务。同时不忘职工的健康安全,随着逐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机制。同时,该集团主动捐款捐物,解决社区、政府疫情管控压力。

2016年迁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在大兴区总工会和生物医药基地总工会的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2019年还被评为了大兴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安康杯”安全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取得全年零事故的优异成绩。

据介绍,该公司领导对工会组织的“安康杯”活动大力支持,并在经济上为该活动保驾护航,公司2019年工会及安全预算139.34万元,2020年度更是提高到了147.4万元,充足的经费保证“安康杯”活动的及时开展。同时,公司工会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了“安康杯”活动的有序开展。并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结成校企共建单位,并聘请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学院的副院长为该公司的安全顾问,保证“安康杯”活动水平的不断提升。

去年,该公司工会秉承“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扎实开展“安康杯”文化活动共12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个人权益意识得到提高,更加体现了工会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今年,工会将以“安康杯”为抓手,结合京丰生产经营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扩大“安康杯”活动的影响力,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竞赛活动为抓手

增强安全生产“内动力”

多年来,大兴区总工会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契机,联合职能部门,大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打造的“工会杯安全隐患我来拍”活动,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持续开展各行业、各系统的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大赛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持续推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预防职业病、慢性病的健康意识。同时,各基层工会紧紧围绕“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以活动为依托,引导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积极扩大正面影响,增强了安全生产的“内动力”。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介绍,多年来,大兴区总工会着力打造大兴区“安康杯”竞赛品牌活动,持续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积极探索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新形式,不断赋予“安康杯”竞赛活动新的内涵和活力。以“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安全应急消防技能竞赛、“工会杯”我来拍、万步走和工间操、“应急宣传进万家”、“千企万人”等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贴一线、接地气、有亮点、显效果的特色活动。

牛玉俊表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接下来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大兴区总工会将在责任履行上继续“担担子”,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创新活动形式,拓宽参与模式,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宣教工作中去,为把大兴区打造成首都南部国际交往新门户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据介绍,今年“安康杯”活动启动后,大兴区将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由大兴区总工会和区应急局联合举办安全应急消防知识技能大赛即将举办。今年在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建设的同时,还将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点活动,继续举办“工会杯”安全隐患我来拍活动,活动将以安全隐患排查为抓手,引导广大职工从“会查隐患、懂安全”到“争查隐患、保安全”的转变,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双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此外,今年还将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安全健康竞赛活动,让广大职工真正在“安康杯”活动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素质、提高安全事故预防处置能力。

牛玉俊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需要我们勠力同心,确保企业职工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机遇与风险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关键时刻,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让“安全大兴,健康大兴”的宏愿如新航城般奋勇腾飞!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