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汛“百科全书”
把心“住”进美丽乡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第一书记徐远:
把心“住”进美丽乡村

 

今年1月,北京城建十六公司顺义新城二期项目执行经理徐远受集团选派,来到延庆区沈家营镇东王化营村,成为北京市委“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紧贴农村需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

徐远接到这个任务后,马上进入角色,对这个村子的情况进行了摸底。目前,东王化营村正处在建设阶段。这个正中徐远下怀,他在建筑方面拥有的技术和经验都派上了用图。刚刚到岗后,他先以建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带领村民挖潜乡村优势,协调对接资源,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描绘美丽乡村蓝图积极行动起来。

一切都在平稳推进中时,疫情突然发生了。徐远与村两委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带头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要想战“疫”,防控物资不可少。为此,徐远与村委会委员共同发动各方资源寻求防疫物资。不久,沈家营镇向村委会发放了消毒液、口罩、酒精等物资,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和相关企业也纷纷向村委会捐赠了防疫物资,从而确保村民的物资需求。

抗疫中,由于东王化营村在建的6栋回迁住宅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二次结构还未开始,村民大多暂时住在亲戚家或在外租房。由于村民居住分散,给村里的防疫工作增加了困难。这时,徐远想到了新招儿——网络。他与村书记一同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和村民微信群,把分散居住在各处的村民连在了线上。每天,他们都要在微信群里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讲解病毒的危害性及防疫的必要性。

疫情防控期间,徐远吃住都在村委会租用的临时办公室里,“这样方便随时为村民解决在外住宿、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等问题。”徐远说。此外,他还与村书记段振忠带头为防疫工作捐款。在他们的号召下,党员、村民也纷纷慷慨解囊,为防疫工作奉献一份力量。

防疫重要,村子建设与发展也不能就此停下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徐远在北京城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筹划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徐远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他主动查阅一些优秀第一书记的事迹,学习取经。他结合东王化营村的实际情况,一方面,不断提升党建知识,增强党建管理能力,加强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另一方面,作为城建铁军中的一员,他计划从回迁房建设工作入手,从延庆良好的自然条件出发,结合自己的优势和专业进行精准帮扶。

目前,东王化营村内的回迁房建设是工作重点,15年的施工建设经验,让徐远可以发挥专长,为村内的回迁房建设出力。在防疫的同时,他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加快了村内施工进度,以便让村民能够尽早回迁,安居乐业。

期间,徐远在调研后发现,东王化营村距离延庆柳沟村只有10分钟车程,距离龙庆峡风景区5公里距离。为此,他积极与村委会就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打造高端民宿,向发展乡村旅游的方向积极筹划,发挥延庆有好山好水的先天优势,让村内的绿水青山变成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为回迁后的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加稳定的收入。

如今,徐远一边防控疫情,一边描画着为东王化营村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增收致富的美丽画卷。他说:“我会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城建人,将尽最大努力在两年任职期满的时候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雷蕾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