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战“疫”中,有群“绿色”逆行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中,有群“绿色”逆行者
——丰台区环卫中心职工战“疫”侧记
环卫中心卢沟桥环卫所一线职工郭显斌对地铁站护栏进行消毒
下沉干部孟影在社区录入居民健康信息
叮当快药领导到中心为环卫职工捐赠疫情防护用品
下沉干部韩旭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岳各庄村领导到环卫中心赠送锦旗,感谢中心下沉社区党员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环卫中心涉疫垃圾收运小组人员为车辆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兢兢业业坚守在大街小巷,通过一遍又一遍对环卫设施消毒、对路面清扫保洁,默默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安全;他们严格做好防护措施,清运上千箱涉疫垃圾,为美丽洁净的丰台贡献着一份力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下沉社区助力抗疫……他们就是丰台环卫人。

坚守岗位 守护城市洁净

每天早上4点半,丰台区环卫中心卢沟桥环卫所的职工郭显斌就准时出现在了丰体南路,戴上口罩、手套,对马路进行清扫后,开始对路上的果皮箱、广告栏、公交站牌等进行消毒……50岁的郭显斌对此早已习惯。上午11点的时候,炎热的暑气使其后背、额头都冒起了密密的一层汗,实在太累的时候,他就站直了身子歇一会儿。

“这么多年的清扫,俺早都习惯了,疫情发生后,消毒的频次加大了很多,看着每天清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俺心里高兴啊!”郭显斌和爱人刘庆惠都是环卫工人,爱人今年1月刚退休。他们老家在河北保定,儿子读大学,女儿读研究生,他们像无数的环卫工人一样,把城市、街道、马路当成了每天抛洒汗水和辛劳的“园地”。

丰台环卫中心环境卫生科科长徐崇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像郭显斌一样的环卫职工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为了应对疫情,他们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公厕、垃圾楼(房)、垃圾中转站以及作业车辆的消毒力度和清理频次,并进行每日消毒记录。加强了对火车站、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地铁口、过街天桥等重点区域保洁力量,增加了生活垃圾巡回收集频次,确保日产日清。加强了道路清扫保洁防控工作,确保路面作业质量。

丰台环卫工人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为城市的洁净和百姓生活的舒适贡献着力量,而丰台环卫中心工会则贴心地做好了“娘家人”。丰台环卫中心工会副主席潘文静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中,中心工会积极购买口罩、手套、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给一线职工。同时,通过召开班组会、转发微信、宣传栏张贴海报等方式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知识。班组成员相互测体温,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及时上报。要求环卫职工勤洗手、戴口罩和手套加强自我防护。

防疫期间,北京市温暖基金会、丰台区总工会、丰台区红十字会也第一时间把专款拨付到丰台环卫中心工会,为环卫职工购买抗疫物品,这一切都默默暖着丰台环卫工人的心。

精密作业

清运上千箱涉疫垃圾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涉疫垃圾我们清理了上百车次。”东铁营环卫所的闫浩军说。

2月11日,丰台区环卫中心涉疫情生活垃圾收运小组成立。丰台环卫中心党委统一部署,严格挑选收运人员、协调场地、配备车辆,作为党员的闫浩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另一名党员、丰台环卫所的孙继海也递交了申请。“说实话,完全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戴好护目镜、做好全身防护,丰台环卫中心又制定了严格的操作流程,这都让我很安心。能够去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以这种方式为抗疫助力,我感觉很自豪。” 作为车队负责人、班长的闫浩军说。

丰台环卫中心车辆管理科科长高敬东介绍,最终,清运小组迅速成立,3个小组共9人,分别负责丰台区中东西三片区域涉疫垃圾收运工作。收运小组正式启动前,丰台环卫中心制定了涉疫生活垃圾收运全过程标准作业流程,并开展了专题培训。从出车前检查到装卸垃圾再到收车后消杀进行全流程演练。丰台环卫中心领导对准备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车辆停放场地内消毒间、更衣室和休息室等配套设施情况,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流程操作,做好人员防护,及时对工作车辆消毒,抓实抓细每个环节,做到安全收运。正式开展涉疫垃圾收运工作后,丰台环卫中心主动与各街乡镇积极对接,及时收运涉疫生活垃圾到指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做好登记备案。

截至目前,收运小组已安全无虞清运了涉疫情生活垃圾164车次,1659箱。

同心战“疫”

下沉社区站岗执勤

“我是第一批申请下沉社区的,在丰台南苑街道翠海明苑社区值守两个多月,第一个月社区执勤人手少,我就从早上8点执勤到晚上6点,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感觉很值得。”丰台环卫中心基建科董瑞齐说。

社区工作者女性多,作为男性,在下沉期间,董瑞齐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40岁的董瑞齐是转业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他说这都是应该干的。凭借着下沉期间的出色表现,他还被丰台区委组织部评为“抗疫之星”。

疫情防控期间,丰台环卫中心在保质、保量的完成辖区内清洁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号召,分两批选派40余名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沉的职工主要负责所在社区体温测量、发放出入证、核实住户信息、登记车辆信息、排查外地返京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他们中有的人最远每天自驾车近60公里到岗值守、有的妻子怀有身孕、有的家中老人年迈不能自理……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

“作为党员,第一时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前线是我们应该做的,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丰台区环卫中心孟影道出了下沉职工们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在丰台环卫中心派出的下沉人员中有6名女职工,她们中有的孩子年幼,交给老人看护;有的每天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备战高考的儿子;有的风雨无阻,每天乘坐公交车往返4个多小时赶赴值守的社区……“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您好,请伸手测量一下体温。”她们温柔的话语一遍遍提醒着社区居民。每到周末,丰台环卫中心的党员们便会主动放弃休息,到社区参与“党员顶岗一日,社工休息一日”活动。丰台环卫人的热情、专业受到社区干部和辖区百姓的夸赞。丰台环卫中心陆续收到下沉职工所在社区党委写来的表扬信共计33封,同时16家媒体平台对他们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还在进行中,丰台环卫人依然为抗击疫情努力着,坚守着。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