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力创城 护卫美丽家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创城 护卫美丽家园
——顺义区各级工会组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侧记
顺义区总工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动工会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顺义区总工会到基层工会服务站调研,查看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龙湾屯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
胜利街道总工会的专职社工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汉石桥湿地中心工会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
后沙峪镇总工会联合镇环境建设管理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李遂镇总工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南法信镇总工会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
光明街道总工会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仁和镇机关工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卷答题活动
顺建工程公司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
石园街道工会干部变身宣讲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标志着北京市垃圾分类进入依法治理阶段,实施垃圾分类由倡导转化为法定义务。为鼓励全区职工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共同为创城助力,顺义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向全区职工发出倡议:争做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实践者、争做垃圾分类文明风尚的宣传者、争做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推动者。与此同时,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工作,吸引广大职工参与其中,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共同发力 合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顺义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责任抓实“关键小事”,积极鼓励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广大职工主动参与,营造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后,顺义区总工会迅速行动,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区总工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动工会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明确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

“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机关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在单位门口、公示栏、电梯口等集中区域张贴垃圾分类海报,为机关各部室配备分类垃圾桶,营造垃圾分类氛围。”据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员中下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倡议书》,引导党员带头从严履行单位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打造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新常态。机关工会开展线上有奖互动答题宣传,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分享,自动检测,寓教于乐。

与此同时,通过“顺义工会”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时报道各级工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号召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主力军、宣传主力军、贯彻主力军,以实际行动共建美好绿色家园。

坚持基层导向,顺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赵洪涛带队,多次到基层工会服务站开展实地调研,查看各基层工会服务站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各级工会从每一位职工做起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法治环境作出努力。

广泛宣传

积极发动职工共同参与

“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自觉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广场、公园、街头等人员密集空间和社区、学校、企业、家庭等生活工作场所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到公共垃圾箱旁劝导、指导人们分类投放垃圾,在单位、社会、家庭处处做示范表率,引导带动身边的人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在致全区广大职工的垃圾分类倡议书中,顺义区总工会鼓励职工争做垃圾分类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全体工会干部更是立足岗位当起了“排头兵”,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在顺义区石园街道,为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绿色环保理念,该街道总工会倡议引导辖区各基层工会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工会干部变身“宣讲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各基层工会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致首都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变身“守桶人”,指导垃圾分类落实。石园街道总工会在社区人流量较大的垃圾桶旁边建设“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以面对面讲解、互动体验小游戏等环节,带领居民在活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而在龙湾屯镇,为推进垃圾分类知识真正进厂房、入车间、到班组,切实将垃圾分类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龙湾屯镇总工会在企业微信群和公示栏张贴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手册,组织职工集中学习首都市民垃圾分类指南,并以实物卡片形式动手模拟垃圾分类。倡导低碳环保节能、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等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推动职工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据介绍,通过开展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发扬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当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监督者和示范者,争做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先行者和领跑者。切实提高了职工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为龙湾屯镇垃圾分类减量率稳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顺建工程公司工会、北石槽镇总工会、马坡镇总工会、后沙峪镇总工会等基层工会组织都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垃圾分类的职工知晓率。

科普培训

助力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个技术活,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前,要真正掌握专业的分类知识和技能。胜利街道总工会就安排活跃在社区里的专职社工,向往来人群发放资料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针对性的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工作。

不同的是,在顺义区南法信镇为丰富职工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该镇总工会号召镇域内50多名职工积极参加。此次培训会特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博士戴志锋进行授课。会上,戴志锋博士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针对垃圾分类标准、桶站设置、考核标准及处罚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的方法进行讲解。同时,现场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

南法信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向广大职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学习先进理念,把好经验、好做法与辖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务实作为、攻坚克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质量,更好地做好‘源头分类’。”

在顺义区李遂镇、湿地中心同样也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其中,李遂镇总工会联合镇相关科室共同举办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吸引了全镇各村联合会及企业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顺义区城市管理委城乡环境建设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响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解读。会议号召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以垃圾分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除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外,李遂镇党委书记李泽钧、镇长赵楠及工会主席王玉红还走上街头,带头宣传垃圾分类,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解决分类难题。

此外,为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培养广大干部职工垃圾分类习惯,仁和镇机关工会联合镇环境办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卷答题活动”,深受职工欢迎。活动中发放322份知识问卷,职工们认真读题,细心审题,规范作答,并准时提交答卷。答题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评卷并讲解试题。“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个人都成为环保的行动者、宣传者,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仁和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风尚

提倡绿色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采访中,记者发现,顺义区广大职工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过程并不枯燥,各级工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引导职工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6月5日,光明街道总工会还举办了“保护世界大环境、争做分类小能手”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们向职工及其子女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并为大家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常识,告知垃圾分类程序及分类后的垃圾归宿和用途,倡导大家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去。同时还准备了一些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小猫钓鱼、足球射门等,通过小游戏的形式加深了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常识的印象。

仁和镇总工会为助力顺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面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落实,5月13日,通过微信群向基层工会干部转发了仁和“文明宝宝”邀请您参加“垃圾分类助创城”系列活动之旅的链接及二维码,宣传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真正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在生活中熟练运用。

此活动分为寓教于乐——“垃圾分类在指尖”垃圾分类小游戏、线下指导——“家庭亲子行”垃圾分类现场互动、实践养成——“文明助创城”垃圾分类每日打卡三个阶段。通过以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群众向身边的人宣传垃圾分类,让更多的职工群众成为垃圾分类的先锋楷模,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卫生习惯和文明意识。

而李遂镇总工会在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将组织垃圾分类知识的竞赛及征文活动,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升李遂镇镇域环境水平,让职工群众树立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绿色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养成良好习惯,增强职工群众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率,着力改善李遂镇人居环境。

此外,强化经验分享,加快垃圾分类进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落实的重要抓手。马坡镇总工会就通过镇域内环卫、保洁、物业相关企业工会及村工会联合会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步骤和成果进行经验分享,将一些垃圾分类小妙招通过企业微信群、“马坡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分享,普及到各企业及工会联合会中,让广大干部职工更好的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步骤,更加自觉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并在企业、工会联合会中设立督导员,及时检查和指导职工分类情况,加快垃圾分类的进程。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美化家园,人人有责!顺义区各级工会组织邀请全体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携手共建文明顺义。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