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美容师中的战“疫”英雄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美容师中的战“疫”英雄
——西城区环卫工人坚守抗疫一线写真
孙晋辉(右前二)与垃圾清运突击队一起
工作中的王立峰
工作中的李英超
 

2020年初,疫情防控伊始,北京环雅丽都投资有限公司(原西城环卫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和骨干靠前指挥,凝聚激发一线职工共战疫情、共克时艰,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浓厚工作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特别能战斗的先进个人。

孙晋辉:

参加垃圾清运突击队

用行动书写初心

城市之洁中心收费组副组长孙晋辉,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居家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垃圾清运突击队,是惟一一名见证突击队始末的二线人员。

在月坛保洁队,他得到了每一名职工的认可,因为他工作起来从不马虎,两年的当兵经历让他养成了工作听从指挥、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的作风。抗疫中,北京城市之洁环卫服务中心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在1月28日成立居家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垃圾清运突击队。孙晋辉作为一名二线管理人员,主动报名加入到突击队的行列。

在每天重复着做好自我防护“五穿戴”、测量体温的基础上,每天凌晨五点半,孙晋辉和其他突击队员们就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居家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垃圾清运工作。

突击队工作非常特殊,突击队员们在进入居民楼收取垃圾时,严禁乘坐电梯。不管居住层数多高,他和突击队员们每天都是爬上爬下,平均每天要爬几千级台阶。由于穿戴严格,加上工作中运动量大,每天工作下来,孙晋辉都是汗流浃背。“累,真的很累。”身体健壮的孙晋辉对此也有些吃不消,但当面对繁复的防护程序、垃圾收运程序、消杀程序和严格的工作要求,他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对待。

在工作的过程中,孙晋辉还担负着重要的拍摄任务,他每天用手机现场拍摄,记录突击队员们的每一个工作流程,及时发到中心的安全业务群中,确保工作资料的相关检查、留存、记录。

没有豪言壮语,仅有默默奉献,孙晋辉没写过请战书,在最艰险的时候只有一句“我上”。在抗疫中,他无谓艰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保护居民健康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孙晋辉和其他突击队员们一样成为逆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辖区居民们的正常生活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王立峰:

拒绝当“逃兵”

始终处于战斗状态

地杰中心车队队长王立峰,2000年进入环卫行业,凭着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和高度敬业精神,从一名普通机扫车司机成长为车队队长。

工作20余年,王立峰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他与妻子曹福艳都是地杰中心职工,今年本来打算把孩子送回老家过寒假,再陪年迈的母亲过个年。但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他的计划。

“要是把孩子送回老家,回来需要隔离14天才能上班,这期间,单位的融雪车辆设备需要有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管控,配件供应紧缺,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开‘带病’车上路作业或不能保证出车率,会直接影响到城市功能稳定运行。”这一系列问题摆在了王立峰面前,最终,他果断决定直接退票,不回去了。他说:“疫情防控当前,作为党员,无论什么理由,离开就是当逃兵。”

一天凌晨,在办公室备班的王立峰突然接到电话,一辆多功能迪马融雪车需要更换分离轴承和压盘,库房没有配件,又处在疫情防控重要时期,无法购买到配件,修理班没有办法,只能打电话给王立峰寻求帮助。

他听到后抓起外衣冲向修理车间,立刻组织人员到紫竹桥停车场把待报废车辆上面对应的配件拆卸下来,对保修车辆进行了修复,使车辆重新投入了融雪战斗。

这边的抢修还没有完全结束,王立峰的电话又响了,作业司机焦急的声音从手机里传来:“南横西街的消防水井漏水,需要抢修……”消防水井是融雪作业的加水井,加水井泄漏,不仅影响融雪作业任务,也会造成路面结冰,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需要立即进行抢修。王立峰不敢耽搁,抓起车钥匙驱车前往报修地点,外衣都没顾上拿,他又冲向了另一个战场。

李英超:

责任扛在肩上

把同事们平安带回来

环卫六队广内保洁班班长李英超,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广内清运隔离户生活垃圾突击队第一梯队的带队人员,每天准时出现在隔离户门前。面对风险,从不退缩,疫情防控当前,夙兴夜寐,他说:“这是党员应有的态度。”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户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迫在眉睫。这不仅需要一线作业班与属地街道社区逐一对接,更要深入辖区居家隔离户所在居民楼内对隔离户生活垃圾进行严格消毒清运,风险显而易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广内保洁班组建突击队时,作为共产党员,李英超第一个表态:“我是党员,也是班长,第一梯队我来带。”

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纷纷请战:“我是老环卫了,我去。”“我也去,我参加过防控‘非典’疫情的垃圾清运……”很快广内保洁班8名职工组成了2支突击队。

面对大家的热情,李英超深为感动,同时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决心,每天都要把同事平安地带回来。

近距离接触隔离户生活垃圾,李英超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每天和自己一起收运隔离户垃圾的突击队员们的安全。他清楚,防护工作只有万无一失,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才能不辱党员使命。从组建突击队的第一天,李英超就将《环卫六队居家医学观察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方案》熟记于心。他主动与辖区街道、社区对接隔离户情况,反复斟酌隔离户垃圾清运工作步骤、清运时间,并且对突击队员进行了多次防护培训。大到隔离户垃圾消杀步骤,小到突击队员口罩的佩戴,每个环节他都详细为大家进行示范。

在防疫一线,这些环卫人始终无畏艰难。李英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新一代西城环卫人的缩影,他们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奋勇前行。

□王岩/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