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洪霞:时刻让乘客感受“稳稳的幸福”
安德琪:大山深处“摆渡人”
日行2万步 用脚力丈量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平驻村第一书记米佩利
日行2万步 用脚力丈量担当

工作中米佩利(右)
 

“您怎么没戴口罩就出门了?”“米书记,我家里没有口罩了。”“我一会儿给您送一些去。”对话的两个人是昌平区小汤山镇西官庄村第一书记米佩利与失独老人李志忠。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村人,2019年,米佩利卸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后又被镇里选派为第一书记,见惯了他与大家伙嘻嘻哈哈,但如今只要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他就会立刻严肃起来。

一大早还不到9点,已经在村里转悠了一大圈的米佩利,发现了不少问题,也解决了不少问题:给失独老人送些口罩,部分居家隔离人员的垃圾还需要消毒,大门口的流动人员登记还需要再细化……防疫期间,他每天都会在村里转悠五六次,微信步数一打开,2万步,遥遥领先。

配合脚力一起的还有飞速运转的大脑。“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这是西官庄村两委班子常常挂在嘴上的话,党支部书记李永利与米佩利不仅是好哥儿们,更是好搭档,俩人合计出符合西官庄村的疫情防控摸底排查表,表格中详细记录了房东信息、租户信息、何地返京、返京日期及14天的每日体温情况,与之同步上线的还有“每日体温信息采集”微信群,“到期一个,剔除一个”。

一天下午,一位出租户带着朋友登记进村,志愿者正在填写信息,谁知租户的朋友拔腿就跑。志愿者立刻联系米佩利。得知这一情况后,米佩利立刻找来了李永利召集村两委研究,接下来怎么办?那么多人看见了,老百姓会不会恐慌?6名村两委工作人员迅速展开“头脑风暴”,所有的可能性全部被梳理出来。大家立即赶到这位租户家,米佩利了解到,租户的朋友确实一直在京,也没有发烧,由于比较胆小,见到一群人围过来,有些紧张才跑掉了。了解清楚情况后,大家悬在嗓子眼的心总算落了地。

“怕,回家越想越怕,首先想到执勤站岗的人会不会被连累。”米佩利说,“但我如果胆怯了,和我一起的工作人员怎么办?志愿者怎么办?村民怎么办?所以我得上,我们得坚强,这一仗我们必须得赢。”

随着各行各业复产复工,西官庄村还会陆续有返京的人员,米佩利的脚步还是没有停歇……在小汤山镇,还有很多坚守一线抗疫战士,他们用脚步丈量着使命与责任。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轩辕伊子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