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洪霞:时刻让乘客感受“稳稳的幸福”
安德琪:大山深处“摆渡人”
日行2万步 用脚力丈量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德琪:大山深处“摆渡人”

 

安德琪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八分公司第七车队的一名司机。20年如一日,他驾驶公交车在山路上前行,方便沿线村民出行。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丰富的安全行车经验,累计安全行车60余万公里。

929路多为山区路段,坡陡、弯急、路窄。安德琪对工作严谨认真、驾驶技能可靠过硬,他常说:“一车人的生命全系在手中的方向盘上,我必须对乘客和他们的家人负责。”他至今从未发生有责交通事故。

驻班点木城涧位于大山深处,每3天安德琪就需要住在山上,逢年过节也不例外。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家里的大事小情,安德琪时常无暇顾及。但只要是车队需要时,他立刻赶回到车队,增发备车,方便乘客出行。

安德琪真诚的服务,让乘客感到亲切。“上车说‘您好’,下车说‘再见’”,这是很多乘客记住他的最初印象。对待老幼病残孕5种重点乘客,他不仅做到亲切有礼,还在乘车中给予帮助,扶老携幼在车厢中服务已是常态。不仅如此,农忙时节,帮助捎带菜籽等这些“分外工作”,也拉近了他与山区乘客的距离。

一年寒冬,安德琪驾驶的车辆在运营途中出现故障。由于车坏在大山里,等待救援需要很长时间。为让乘客早些回家,他根据多年的驾驶经验和车队技术专业的指导,动手排除了故障。回到车上,乘客们纷纷为他伸出了大拇指。直到驾车回到总站,他才发现左侧耳朵被冻伤。

工作中,安德琪苦心钻研,总结山区道路安全行车工作法和节能减排“六步操作法”,在山区驾驶员中推广使用。他坚守岗位,将职责牢记心头,全力践行“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的企业使命,守护23个村落的平安出行,累计服务乘客70余万人次。

安德琪的奉献,不止停留在10米车厢内。多年来,他进社区、上站台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运营班组长,他经常义务参加站台服务,宣传文明乘车和交通安全知识。20年间,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万余小时。

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德琪在提示乘客佩戴口罩乘车的同时,还悉心向乘客做好防疫提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还为同事宣传健康防护的防疫知识,示范如何进行车厢消毒、口罩佩戴和车辆通风。他利用驻班时间,带领驻班同事清理木城涧驻班点的卫生死角、空调,更换破旧的纱窗,为驻班宿舍清洁消毒。

抗疫中,安德琪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坚守在社区门口。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之余,他主动参与929路驻班地——门头沟区大台办事处玉皇庙社区的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社区消毒、发放防控材料、普及防疫知识。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