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洪霞:时刻让乘客感受“稳稳的幸福”
安德琪:大山深处“摆渡人”
日行2万步 用脚力丈量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洪霞:时刻让乘客感受“稳稳的幸福”

 

1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最先恢复运行的公交线路之一,被首都市民亲切地称为“大1路”,在许多人心中,“大1路”就是北京公交的代名词。开着帅气的公交车行驶在首都宽阔的马路上,是常洪霞儿时就有的梦想,而当上“大1路”公交车驾驶员,对常洪霞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从一到冬天就冻手尖、脚尖、鼻尖俗称“冻三尖”的黄河通道车,到扮靓“中华第一街”的纯电动通道车“中国红”,常洪霞在“大1路”一线运营服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安全行车近50万公里。如今,她是“大1路”全国级“巾帼文明岗”、全国级“青年文明号”车组组长,被誉为北京公交“最美驾驶员”。

百姓出行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女驾驶员,每天驾驶着长达18米的通道车穿梭于城市之间,需要更加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安全行车,“稳”字当头。她处处留心、苦练本领,不仅练就了“算红绿灯”的本领,还总结出“一静、二稳、三让、四心”安全行车法(即:冷静;起步停车稳,中途行驶稳;你抢我让,你违章我让,空档小我让;路静人稀要小心,拥堵路段要耐心,通过路口要细心,服务乘客要热心)。只要坐上她的车,老人起身不晃,年轻人走动不摇,孩子喝水不洒,乘客们都能感受到“稳稳的幸福”。真情服务,见微知著。常洪霞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针对乘客的“特殊需求”,提出“十心实意”服务法(同心、关心、精心、热心、耐心、虚心、爱心、恒心、信心、忠心),在车厢中设立“暖心箱”,为乘客提供充电宝、方便袋、纸巾、免洗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20余种应急物品,让乘客感受到“暖暖的幸福”。为此,常洪霞被亲切称为“暖心姐姐”,还收获了一个“粉丝团”。

团队创新的引领者

2010年,常洪霞参加了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客车专业比赛。她从8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前十名选手中唯一的一名女选手,并从一名中级驾驶员直接晋升为高级驾驶员。2019年,常洪霞接过了创新工作室的大旗,成为“洪霞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突破口,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经营中的热点、难点以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攻关,研发出防冻液加注机、过滤水再利用装置、公交车玻璃封窗器等7项成果,完成导游式服务、文明行车语言、安全行车四步法等10余项课题,累计为企业节省开支300余万元。她还提出了“让服务在线”的工作理念,设计开发了“电子意见箱”,方便乘客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反馈,高效精准地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社会承诺。

企业文化的传播人

如今,作为岗位建功、逐梦奋斗青年代表的常洪霞,已经成为享誉公交内外的“宣传大使”。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的“安全宣传大使”;她是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也是北京市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的校外德育辅导员。2019年,她还受邀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五长’说交通共话70年”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北京公交故事,畅谈北京公交发展变化。多年来,常洪霞累计宣讲140场次200余小时,在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公交运营服务的同时,生动展现着新时代北京交通人的风采。

【人物简介】

常洪霞,女,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客运分公司第一车队1路682车全国青年文明号驾驶员。她坚守一线运营服务岗位21年,安全行车近50万公里,独创“一静、二稳、三让、四心”工作法,生动展现新时代北京交通人的风采。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周怡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