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控“疫”国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疫”国门

海关关员认真查验外籍旅客的证件。
海关关员严格查验空乘人员证件。
海关关员提示旅客要戴好口罩。
海关关员谢丽惠引导旅客进入测温、身份验证相关区域。
全副武装的海关关员,佩戴的护目镜布满了雾气。
高延军耐心为旅客讲解如何正确填写出入境相关表格。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配合测量体温。”6月12日,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关员谢丽惠正与同事们紧张忙碌着。今年农历正月初一,就是在T3D的旅检通道,谢丽惠现场组织拦截1名疑似新冠肺炎旅客,经卫生部门转运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这是全国空港口岸首例排查确诊病例。谢丽惠也因此荣获海关总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等功。

“我每天和同事们都干的一样的工作,只是很凑巧排查到的这个病例,如果需要表彰,我觉得我周围的关员们都需要表彰!”谈及此事,谢丽惠说,这不仅是她的职责所在,更是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全体关员的使命。

“守好国门,我们责无旁贷。”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介绍,旅检一处驻守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担负着进出境旅客及行李物品监管任务。疫情期间更是坚守国门防控一线,成为了战“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随着境外疫情迅速蔓延,首都机场T3D被划定为重点地区和国家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疫情严重国家航班进境旅客需全部在专区内完成卫生检疫处置作业。为此,旅检一处成立了专区改造突击队,72小时连轴转,对T3D航站楼的通关流程和设施进行改造。

“首都机场T3D此前完全不具备任何进境条件,按照一般进度,改建需要半个月。但我们接到任务后,只有72小时改建时间。”高延军回忆道。流程设计、场地改造、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线路优化、压力测试……高延军除了画图纸、排流程外,也自己上手登梯爬高、排网布线,充当壮劳力。就连卫生检疫专区用的桌椅,也是他从停用的休息室和餐厅现搬过来利用上的。最终在3月10日,随着首架航班顺利落地,T3D专区正式承担起卫生检疫处置任务。

“我们72个小时不眠不休,迅速完成了改建工作,创造了国门奇迹。”虽事隔多月,但作为专区改造突击队中的一员,旅检一处关员吴天赐依旧难掩激动。他负责在T3D海关卫生检疫入境健康申明卡审核岗,通过对于申明卡内容的初步审核确定旅客的风险等级。此外,他还随时会支援别的岗位,担任“救火队长”。“我们现场的每个关员岗位都是随机应变的,我有时会协助对旅客进行核酸检测,有时也会护送旅客转到定点医院……”

“看起来没几样活儿,实际上得忙到‘飞’起。大家虽然很累,可心里的成就感十足。”谢丽惠说,“我感觉有种力量在支撑着自己,支撑着我们每一个人。守好国门是海关人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本报记者 闫长禄/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