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安全生产路上的“清洁工”
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技术尖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技术尖兵”
——记中国建筑青年岗位能手钟启勇
 

近日,中建集团在数万余人中评选出30名“中国建筑青年岗位能手”,中建一局一公司成都融创文旅城融创茂项目技术总工钟启勇名列其中。

钟启勇,1988年出生于四川巴中市,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钟启勇一路向北,远赴北京开始自己的筑梦征程。从北京、云南再到四川,从施工员、技术部经理到现在的总工程师,钟启勇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施工一线。

前脚刚踏出四川的校门,后脚就迈进北京的施工现场。在京4年,是钟启勇厚积薄发的4年。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他完整地经历了两个项目全部的技术基础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此外,为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在2011年至2013年的每个周末,钟启勇都乘坐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公交到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深造,并在2013年7月获得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2014年,钟启勇顺利通过了一级建造师考试。

2014年,钟启勇加入中建一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入职后的他随即被“临危受命”,任命为西双版纳悦景庄项目技术部经理。而该项目当时正处于技术力量薄弱、业主满意度低的情况。钟启勇到项目后,仅用了一个月便让技术部工作步入正轨,成功扭转了业主和监理对该项目技术工作的评价,并得到高度认可。

2017年,位于四川都江堰的成都融创文旅城融创茂项目开工,该项目内含全国最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室内滑雪场,该滑雪场是全国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滑雪场。主体结构是钢筋混凝土,屋盖是钢结构,本就复杂的结构形式和紧凑的工期要求,再加上要融入四川本地独有的“康藏祥云”整体外观效果和“藏羌风格”内装饰效果……这些因素让该项目的技术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此时,钟启勇被任命为融创茂项目技术总工。项目团队组建之初,技术团队整体技术水平较低。面对这样的“内忧外患”,钟启勇并没有退却。

在滑雪场施工时,面临高落差的滑雪道施工难题,钟启勇利用在山地施工时摸索的工作经验,并请教专家组,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钢箱梁+贝雷架+盘口架的组合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形成了工字钢转换平台,解决了斜面高大镂空模架施工难题,安全快速地实现了44米高度、约50万立方米体量的高支模施工。他创新提出利用原有的不同高度滑到楼面进行桁架拼装,采用累积合拢提升施工工艺,解决了大跨度桁架吊装难题。创新提出在原有斜面滑到设置斜面滑移轨道,累积滑移大跨度拱形桁架的施工方法。上述核心技术今年5月被专家组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钟启勇还带领技术团队和项目商务团队紧密配合创效,目前累积创效22大项、65小项,涉及金额3.7亿元。

从钟启勇担任融创茂技术总工至今,他带领团队已先后申报7项省级工法、11项专利、。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曾雪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