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安全生产路上的“清洁工”
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技术尖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安全生产路上的“清洁工”
——记通州区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李岩
 

“如果说,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那么,我们就是这路上的‘清洁工’。”通州区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李岩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我们忙碌的身影,夜以继日、沐风栉雨,用辛劳和汗水来保障安全生产。”

2009年12月,李岩加入安全生产检查队伍,在台湖镇内查找隐患,帮助企业整改得更加安全。11年过去了,李岩一直以“做一名合格的安监人”为工作目标。“我希望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保证工作的质量。让安全生产的形势一直稳中向好。”

“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制服”

作为基层应急人,李岩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从党的十八大再到党的十九大,从每年的全国“两会”到岁末年初……每一次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的安全保障工作,李岩都参与其中。

在他看来,每一次的应急值守、每一次的加班,都是收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北京的大风说来就来,我们也要随时做好应急的准备。”6月8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一大早,李岩便来到单位,准备在辖区内开始巡查。李岩告诉记者,今年春天的几次大风预警,他和同事们都要加大外出巡查的工作量,尽可能多地发现安全隐患。

结束一天的巡查工作后,晚上,李岩还要到定点医学管理点进行值守。第二天,原本可以休息的他,又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辖区,继续巡查。“大风天气的时候需要人员外出巡查,单位工作量比较大,我放心不下。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嘛。”

除了到医学管理点值守和日常的安全生产检查之外,李岩和同事们还要对台湖镇内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台湖镇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有近百家,我们对规上企业开展防控工作要做到3天一覆盖,规下企业要做到5天一覆盖。”

从4月9号到现在,李岩一直坚守在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虽然工作量大,但我们要保持每天精神饱满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曾有人问过李岩,这样辛苦地工作是否值得。李岩不假思索回答说:“值!我所做的,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制服。”

从“白纸”到样样都懂的“专家”

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生产检查人员,李岩真切懂得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责任,以“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为己任。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李岩从安全生产的一张“白纸”转变成一名样样都懂的“专家”,从一名安全生产“热心人”转变成用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他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保驾护航。

台湖镇位于城乡接合部,2017年以前安全生产形势比较复杂,村级企业特别多,而且安全生产条件不完善、不健全。为了能够让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李岩经常突击检查。

一次,李岩接到举报电话称,辖区内一废品回收站内存有液化煤气罐,安全隐患较大。李岩第一时间到现场检查后发现,除了有液化煤气罐之外,废品回收站存放的东西比较杂,可燃物较多。

虽然液化煤气罐不在自己的监管范围之内,但是李岩第一时间通知了市场监督及公安部门的相关人员前来处理。“只要有安全隐患,我们就必须要提醒到位。”李岩说。那次的行动,他们等到相关部门的人员前来处理结束之后才离开。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基础建设也在日益更新。通州区市政道路管道施工的时候,能够经常看到李岩的身影。

“管道施工属于有限空间作业,除了检查施工方特殊作业的证件之外,我们还要派专人在现场盯着,确保施工万无一失。”李岩说,为了不打扰市民白天的正常生活,施工方一般都在晚上开始施工,因此,他和同事们经常需要在现场盯到深夜。

全队齐心协力超额完成检查任务

“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一些重点行业领域。”说起自己的本职工作,李岩显得神采奕奕。他说,2019年,通州区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上级下达的任务相当繁重。

为了完成检查任务,在领导的带领下,他和同事们共同制定检查方案,定时间、定任务,充分发挥检查队成员的积极性。临近年终,检查队超额完成任务,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473家次,任务完成率108.24%,各人检查量,责改单开据数量实现“双超”。

与此同时,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各专项工作也落实到位,小微企业岗位达标、安责险、一企一标、风险评估工作也相继顺利完成。每逢重大节日、活动期间,李岩就会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严格执守,确保安全无事故。

2019年,专项整治工作比较多,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国庆安保等重大活动和各种专项行动等,每一项工作都有李岩和同事们的身影。“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大家都是积极配合,冲锋在前,出动人员数百人,车辆上百次,按要求按标准完成了镇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李岩笑着说。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安全永远在路上。”李岩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克服重重困难,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履行好队长的职责,为台湖镇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