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韩青:打造楼宇党建“新高地”
能让甲方“服”的项目经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让甲方“服”的项目经理
——记北京城建十六公司项目经理索晖
 

他,在运动跑道上动如脱兔,在“垂钓碧溪”中静如处子;他,笑起来憨态可掬,但是源于骨子里的忠义之气,不仅让甲方“服”,还让初来乍到的项目人员感到“相见恨晚”;他,曾义无反顾坚守在条件艰苦的黑瞎子上,建成精品建筑黑瞎子岛生态植物园,获得荣誉无数;他,在青岛西海岸运筹帷幄,建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入口处的“名片”工程——青岛凤凰之舟,他就是北京城建十六公司项目经理索晖。

正气凛然受信任

机械轰鸣和灯光闪烁的施工现场,数百人忙碌着,青岛凤凰之舟夜间施工进入有条不紊的运转当中。在距离甲方定下的“主体结构180天完工”的工期目标不足3个月的高压时刻,索晖紧张地指挥着现场的施工。

在工期紧迫的氛围中,索晖带领项目人员将离甲方办公区约300米的杂草杂物清除干净,并浇筑混凝土硬化,便利了交通,也拉近了与甲方的关系。用索晖的话讲,甲方都是好甲方,就看你怎么去干、去配合、去服务。面对项目劳务人员不足,无法形成夜间施工的规模,索晖当即从本地召集了一支50余名工人的劳务队伍,专门负责夜间施工。

在一次索晖值夜班的巡查中,遇到突发状况停工。他闯入正开紧急会的甲方会议室,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解决了问题,给业主领导留下办事有理有据、说到做到的良好印象。事后得知,甲方总经理在会上脱口而出:“这是个干实事的项目经理,他们做的工程,我们放心。”

“为业主创造超值服务”是索晖的管理工程的一个信条。如何“为业主创超值服务”呢?在基坑防水施工中,索晖考虑到沿海地下水位高、雨天又潮湿的环境,建议甲方工程底板采用PV100 防水卷材,并扫除明水,直接铺贴,提质又增效。为避免独立基础体积较大导致混凝土裂缝,索晖带领项目部采取埋置循环冷水管、分层浇筑、在层间施工缝增加抗剪钢筋等措施。他的不卑不亢、进退有度让甲方称赞不绝。

运筹帷幄抢节点

因工期节点紧张,为提前完成任务,索晖运筹帷幄,立下军令状,随即决定增设一台塔吊,加快主体结构进度。同时,逐步将钢结构构件运抵现场进行拼装,待主体结构完成时,及时介入安装,流水作业。

索晖一边放眼长远谋局,一边抓关键工序,但凡跟钢结构施工产生矛盾的工序,一切围绕钢结构展开工作,例如支撑钢结构的混凝土柱,必须抢先浇筑。例如现场道路满足不了钢结构构件存放,索晖立刻压缩钢筋加工区来满足,还提前将建筑红线内的山头按照规划破除,平整出场地,抓住主要矛盾,也凝聚了人心。

每天一大早,索晖便开始巡视现场,看前一天的问题落实到位没有,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才能让他紧缩的眉头松弛片刻。为保证工序穿插,索晖采用“平端式”局部流水作业的施工组织方式。最高峰混凝土浇筑量每天达到1000多立方米,在他的组织下,200余车混凝土有条不紊进入场地浇筑。从第一根钢结构主拱首吊到完成了地下1000余吨、地上7000余吨的全部吊装任务,500余名工人紧密协调施工,仅用了55天。

在2019年大年初一凌晨的协调会上,索晖接到了年迈的父母在远方祝他新年快乐的视频,顿时模糊这位铁汉的双眼。他以踏实努力、聪明睿智,不仅提前完成青岛西海岸新区入口处的这张名片,还让凤凰之舟钢结构工程以141.5分高分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的专家现场评审,为十六公司在青岛打造了标杆工程。

带兵布阵有妙招

会带兵布阵的才能当将军,索晖就是这样的“将军”。索晖初到凤凰之舟项目,便与所有人员单独讲话,畅所欲言间了解到当前团队的思虑。他从生活入手,把饭菜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聘请优秀厨师,购买东北大米,第一时间让后勤保障到位。

年轻人在他的团队成长迅猛,索晖有妙招,他称之为“断奶式”管理方法。各个系统出现的问题,让他们找出不同解决方案,他再当面剖析各方案的不同后果,让其自主筛选。培养了年轻人遇到问题先自己思考解决办法的意识,而不完全依赖项目领导。

他擅长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潜能,加之他的管理艺术,让项目团队心服口服,不禁让年轻人发出“我来晚了”的感慨。“受命而不辞,敌破而后言返。”索晖完美挑战了凤凰之舟“作战任务”,现在受领武汉工程任务,覆盖面达150平方公里,他正带着团队的品牌影响力决胜武汉百里世界。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陆杨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