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见“圾”行事 西城职工引领文明新风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圾”行事 西城职工引领文明新风尚
——西城区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纪实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5月实施以来,西城区各级工会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团结引领西城职工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中,有力地把垃圾分类宣传的“接力棒”传向更广大的职工群众,提高西城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

将“两桶一袋”送到幼儿园

近日,天桥街道总工会协调多方资源,通过多项举措,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考虑到辖区虎坊路幼儿园已经开始为开园做准备工作,天桥街道总工会主席韩志杰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幼儿园正式开园前,将分类垃圾桶送到幼儿园里去,既能帮幼儿园解决实际需求,又能促进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5月29日,天桥街道工会服务站常务副站长姚洋与天桥辖区垃圾分类主要责任单位绿景盛世(北京)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天桥项目主管张翔文,天桥辖区环卫单位西环三队天桥班班长谢楠来到虎坊路幼儿园,将96个分类垃圾桶、1000个垃圾袋送到了幼儿园总务主任尹丽珍手中。

“感谢工会的贴心,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目前每天都在为幼儿复园做着各种准备,这些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大大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尹丽珍在收到街道总工会送来的分类垃圾桶时说道。

针对后续垃圾分类工作可能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尹丽珍与垃圾分类责任单位和环卫单位的两位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咨询。尹丽珍表示,幼儿园前期专门对全体教职工举办了垃圾分类专题知识培训,并将工会带来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贴在幼儿园的各个场所,切实让孩子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辖区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天桥街道总工会将深入企业,为辖区企业送去300个分类垃圾桶、1万份分类垃圾袋、宣传海报及宣传页。

同时,街道总工会还在企业交流平台中向职工推送了“垃圾分类大作战”小游戏,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玩中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后续,天桥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关注企业需求,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实施。

进行垃圾分类动员 提高职工垃圾分类意识

5月26日上午,北京市皮鞋厂工会开展了主题为“垃圾分类放 生活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动员活动,厂党委书记、厂长王玉刚与干部职工及金丰和创业园员工一起参加了该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皮鞋厂目前有职工90名,金丰和科技园有入驻企业270余家,目前在园区复工复产的员工有800余人,每天快餐、便当盒等足足装满六、七桶,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

面对这种现状,皮鞋厂行政部门与附近社区一同请来垃圾分类志愿者,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要求和重要性,详细讲解了每样垃圾的投放位置并模拟了投放环节,引导职工正确将垃圾分类,加深职工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其实,垃圾分类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而且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在场参加活动的员工及入驻企业职员感受颇深,并表示要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创建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为首都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皮鞋厂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新时尚,能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真正落实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此次垃圾分类动员活动,有效普及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高了职工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爱护环境卫生的责任感,让垃圾分类走进广大职工的日常生活。

垃圾分类大家共参与

◎姓名:冯翔梅

◎身份:广外街道工会社工

5月1日起,在北京,“丢垃圾”不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环境大事”,是全民参与的社会“新时尚”。

我对实行垃圾分类政策表示非常认同,实行垃圾分类,这一举措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意识深入内心。

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很明显我所住小区的环境更好了,我时常能看到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

作为一名党员,我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并引导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切实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走在前列。在广外街道工会服务站,大家也在自觉做垃圾分类的工作,相信垃圾分类会让北京更加美丽。

垃圾分类成为生活好习惯

◎姓名:史虹

◎身份:虎坊路百货商场职工

垃圾分类不仅引领了环保新时尚,也唤醒了市民亲手打造美丽家园的意识。

我家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很不错,一下子觉得空气也干净了很多。来倒垃圾的居民都很自觉地分类,有些居民还会停留一会问问相关的知识。

我想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有利于减少污染,还能够有效利用可再生资源。

对我来说,今后坚持垃圾分类投放将成为我每日的生活习惯,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投放中来,让大地更干净,天空更湛蓝。

垃圾分类需用好科技手段

◎姓名:周建

◎身份:北京建融保洁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家专业保洁公司,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建融保洁”)自成立之日,就以“服务金融街,服务居民”为宗旨,从事金融街地区户外保洁服务,做好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各项工作。

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建融保洁采取相应举措,让员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垃圾分类可以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是对环境卫生优良的巨大贡献,是防止各类病毒、细菌传播的重要保障。

对于垃圾分类,建融保洁公司总经理周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用好科技手段

建议政府发放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二维码与户主微信、支付宝绑定,既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又可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投放予以把控。

2.继续加强宣传

当前,依然有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不了解、不支持,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投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观念,让大家自觉进行垃圾投放。

□通讯员 刘祖凤 赵红蕾 顾尚礼 /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